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業節目農經視訊經濟

如何憑手感判斷農機故障

三農 中國農業推廣網 2016年04月11日 15: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一、手掌接煙判斷燃燒情況

  農機工作不正常時會冒煙,一般分黑、藍、白三種煙,但較難分清。可採用手掌接煙法進行檢驗:把手掌斜伸到離排氣管20~30毫米處,手心朝向煙流,稍停片刻把手收回,觀察掌心,掌心處如出現板狀的碎片,則是黑煙,表明混合氣燃燒不完全;如出現一點黑油珠,則是藍煙,表明有燒機油現象;如僅有白霧狀,則是白煙,表明燃燒室內混有水分;如無任何明顯的跡象,則證明燃燒情況較好。

  二、手摸法測溫度

  根據經驗,若手摸測溫部位後感到很熱,但手還能堅持一會兒,説明該部位溫度在60℃左右;若手摸測溫部位不能堅持,説明該部位溫度在70~80℃;若手指放上去馬上縮回,則説明溫度不低於90℃。值得説明的是:手摸時應先快速觸摸一下,然後再進一步觸摸,以免燙傷。(1)機器工作不久,用手觸摸各缸噴油器或火花塞、各缸排氣管,若感到其中某缸溫度偏低,則説明該缸工作不良或不工作。要注意熱機後不易區分此情況。(2)機器工作後,用手觸摸水箱上下水室,若感到上部燙手、下部涼,説明水箱被凍住、水泵已損壞或卡死。若感到上部涼、下部很熱,則説明節溫器已卡死。(3)發動機工作後,用手觸摸機油散熱器左右兩側芯管,若感覺溫度一樣,沒有溫差,則説明機油散熱器隔熱板串通或失效。(4)用手摸各電器設備接頭,哪有熱的感覺,哪就是接觸不良。若啟動電起動機三四次後,用手摸一下蓄電池、電起動機接線柱及導線感到燙手,則説明導線接觸不良或導線過細、過長。(5)機車在凹凸不平的道路上行駛一段路程後,若手摸減震器外殼無溫升,則説明減震器失效。(6)機車行駛一段路程後,用手摸變速器殼和後橋殼,若感到很熱、燙手,則説明變速器、後橋內齒輪嚙合過緊、潤滑不良或機件損壞。

  三、手捏法測異響

  在診斷機車異響故障時,為區分是附件響還是機車內部響,可用手穩住車廂板、發動機罩、車門、扶手柄等,若響聲減弱或消失,則説明是該附件響。對於頂置式氣門搖臂軸彈簧與搖臂接觸不好、工作中彈簧與搖臂摩擦而發響,可用手捏住該彈簧,若響聲減弱或消失,則是該彈簧響。

  四、手堵法測壓力

  (1)拆去噴油泵高壓油管,搖轉曲軸,讓噴油泵噴油,用手指堵住油管出油處,若柴油從手指周圍高速噴出,且手指有頂起感,則説明噴油泵性能良好。(2)發動機工作時,用手指夾住高壓油管,若手指無脈動感,則説明噴油泵工作不良。(3)發動機工作時,用手指按壓單缸機的機油壓力指示器活塞,若壓不下去,則説明機油壓力正常。(4)用手指以適當的力按壓風扇傳動帶中部,若傳動帶下垂量達10~15毫米,則傳動帶緊度合適。對於傳動鏈條,若扳轉輪子20°後再扳不動,則説明其緊度合適。

實時熱點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種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農業視頻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