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業節目農經視訊經濟

春季全國主要農作物種子産供需形勢分析

三農 全國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 2016年04月11日 15: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3月底,全國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在廣西南寧召開了2016年全國主要農作物種子産供需形勢分析春季例會。會議調度了春夏播作物種子生産意向,會商了秋冬種作物田間長勢和春季種子市場運行態勢,研討部署了全年工作重點。2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種子管理站(局、總站)、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種子管理總站負責種子産需形勢分析工作人員及部分省種子管理站的負責人參加了會議。

  一、春夏播作物種子生産意向

  (一)玉米計劃制種。今年全國計劃制種面積357萬畝,比去年實際制種面積增加15萬畝,增長4%。今年制種意向表現出繼續向優勢區集中、優勢基地出現分化以及新審定品種面積佔比擴大等三大特點。甘肅、新疆兵團制種面積共擴大17萬畝,部分在甘肅武威市生産種子的企業移向甘肅省其他地市,鄭單958等大的品種制種面積出現不同程度的下降,新審定品種制種組合數量明顯增多、規模擴大。按此計劃落實,新産種子滿足明年大田用種有餘,庫存種子足以應對制種自然風險。

  (二)雜交稻計劃制種。全國計劃制種面積151萬畝,比去年實際制種面積增加6萬畝,增長4%。今年制種意向表現出江蘇兩係稻種子基地繼續外移、早稻制種面積增大以及兩係稻品種面積持續增長等三大特點,預計將有2~4萬畝的兩係雜交稻制種由江蘇省基地轉向福建、湖南、江西等基地,全國早稻制種面積增長14%左右,兩係稻種制種面積增長6%左右。如氣候正常,新産種子將超出明年大田需求4000萬公斤以上,但雜交稻種子生産自然風險大,部分庫存種子的質量下降,一些企業積壓種子市場不對路,因此明年的供需形勢有待於進一步觀察。

  (三)其他作物制種。棉花種子生産面積繼續調減,比去年減少4%。其中雜交棉調減至1.88萬畝,常規棉調減至73萬畝。受國家扶持大豆恢復性生産的政策利好影響,大豆計劃繁種面積增加至298萬畝,增幅20%以上。常規稻計劃繁種面積基本與去年持平,為165萬畝。馬鈴薯計劃繁種面積增加至461萬畝。按此規模計算,除雜交棉新産一代棉種供需平衡外,其他作物今年産種量都可以滿足明年大田用種需求。

  二、秋冬種作物種子田間長勢

  全國冬小麥落實繁種面積1142萬畝,冬油菜種子生産面積13萬畝。據各制種省份反映,當前冬小麥和冬油菜種子田間長勢總體良好,儘管河南和山東部分區域受低溫凍害和乾旱影響,小麥苗情不夠理想,但返青拔節期間加強管理,估計災害對産量影響不大。生長後期若不發生重大災害,預計冬小麥産種48億公斤,冬油菜産種1173萬公斤,新産種子能夠確保今年秋冬種供種安全。

實時熱點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種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農業視頻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