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業節目農經視訊經濟

廣東潮州3月份生豬價格淡季不淡創新高

三農 潮州日報 2016年04月11日 14:4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監測數據顯示:3月份以來潮州城鄉市場商品品種齊全,貨源充足,肉禽蛋菜、糧油、水産品、液化氣、成品油等主要商品市場價格升多降少,市場價格秩序和供求總體正常,無出現缺貨、斷檔、脫銷、搶購等價格異常現象。

  豬肉價格總體上升,牛肉價格微降

  生豬出欄價格和總肉出廠價升幅較大,市場零售價同比上升、環比下降。

  3月監測的生豬出欄價每500克月均價(下同)9.86元,環比上升7.79%,同比上升60.38%;其中本地豬出欄價和外地豬收購價分別為9.82元和9.90元,環比分別上升5.95%和7.46%,同比分別上升59.14%和61.77%。豬總肉出廠價12.85元,環比上升5.94%,同比上升48.9%。農貿市場零售均價17.29元,環比下降1.26%,同比上升12.72%(月走勢見右圖)。一般情況下,每年春節過後都是傳統的豬肉消費淡季,但今年情況卻反常,年初生豬價格再次進入上升通道,至3月22日潮州周均價突破歷史高位。據了解潮州生豬價格淡季不淡,並創新高點的主要原因有:一是部分養殖戶對春節後生豬價格下跌持擔憂心理,搶在春節前對生豬進行提前拋售,導致目前豬源緊缺;二是近幾年來生豬養殖行業持續低迷,中小養殖戶部分被淘汰出局,這批中間力量垮塌之後,豬源短期內難以再進入市場;三是福建等省不斷提高環保門檻,劃定“禁養區”和“限養區”,大批不符合環保標準的養殖戶正在退出養殖市場,外來豬源減少;四是生豬生産各項成本有所提高,也是豬價上升的另一個原因(以仔豬為例,潮州年初仔豬價格每頭700元,到目前為止上升至920元,漲幅達到31.43%)。本輪豬價上漲後,大部分養殖戶的反應更趨理性,補欄擴産普遍較為謹慎,沒有出現補欄過熱現象,因此目前能繁母豬及生豬存欄量仍在下降,市場供應還比較緊張,預計後市豬價仍將有上升空間。市場零售價受節後消費疲軟影響,購買力下降,銷售攤檔不敢提價,因此環比節後價格反而略降。

  牛肉價格微降。農貿市場每500克牛肉月均價46.73元,環比下降0.42%,同比下降1.88%;牛腩36.48元,環比上升3.62%,同比下降1.79%。

  雞鴨肉價格略降,蛋類和水産品價格穩中有升

  雞鴨肉價格下降,蛋類價格互有升降。監測的白條雞肉和新鮮鴨肉每500克(下同)月均價分別是13.51元和14.67元,環比分別微降0.9%和0.53%。新鮮白殼雞蛋零售月均價為6.64元,環比微降0.11%;新鮮紅殼雞蛋、新鮮鴨蛋和去泥鹹鴨蛋零售月均價分別是6.31元、9.91元和7.19元,環比分別上升2.1%、0.3%和0.28%;本地紅殼雞場蛋出場價4.58元,環比下降16.82%,同比下降5.67。本地雞場蛋出場價環比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春季空氣潮濕,蛋殼表面容易霉變,因此雞場養殖戶紛紛減價銷售,且市場節後需求量又相對下降,供大於求。

  水産品價格平穩。農貿市場監測的水産品11個品種價格都有所上升,每500克(下同)月均價21.69元,環比微升0.41%。其中鰱魚、海蝦和圍基蝦升幅較大,分別上升6.11%、1.89%和1.12%;草魚和黃魚則分別下降1.52%和1.48%,其他品種升降幅均在1%以內。

  糧油及飼料價格互有升降

  成品糧價格微升。監測的一級晚秈米、優質絲苗米、優質珍珠米、優質油粘米和優質泰國香米5個品種每500克月均價分別是2.71、3.01元、2.8元、3.14元和5.87元,環比分別微升0.28%、0.84%、2.1%、0.08%和0.58%。據了解,本月成品糧價格微升的原因是現有産糧地區東北各省和安徽省的農戶存糧量少,而收購商從國家糧庫進糧成本略有提高,造成近期安徽及東北各省糧價略有上升(每100斤約上升6元),同時也影響了南方地區的糧價。目前潮州貨源充足,能滿足市場需求。

  食用油價格下降。當地主銷花生油和調和油每桶/5升(下同)月均價分別是124.84元和54.15元,環比分別微升0.25%和0.75%。

  監測的飼料4個品種均價環比1升3降:玉米、豆粕和麥皮每公斤(下同)月均價分別為2.27元、2.6元和1.41元,環比分別下降1.30%、3.97%和11.72%;米糠月均價為1.06元,環比上升6.57%。麥皮降幅較大原因是本月氣候潮濕,存放時間不宜過長,因此廠家降價銷售。

  蔬菜價格環比下降,同比升幅大

  3月上旬氣候穩定,菜價有所下降,中下旬受持續降雨和陰冷天氣影響,價格又再回升,但較上月均價總體大幅下降。監測的30種蔬菜每500克均價環比26降4升,月均價為4.56元,環比下降14.4%,同比上升37.84%,比全省均價低2.56%(月走勢見上圖)。環比降幅較大的主要為葉菜類,其中生菜、西洋菜、本地菜心、大白菜、菠菜和上海青分別下降36.09%、30.51%、28.34%、26.94%、26.88%和26.53%;萵筍、絲瓜、蒜苔和苦瓜則分別上升5.11%、2.91% 、1.36%和0.51%。

  市蔬菜配送中心平價菜價格走勢與農貿市場相同,但同比升幅更大。17個品種每500克月均價3.86元,環比下降13.07%,同比上升82.94%,比全省均價低5.39%。

實時熱點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種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農業視頻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