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業節目農經視訊經濟

地膜春玉米田間管理要點

三農 中國農業推廣網 2016年04月08日 10: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春玉米地膜覆蓋栽培,具有明顯的增溫、保墑、保肥、保全苗、抑制雜草生長、減少蟲害、促進玉米生長髮育、早熟、增産的作用。應用該技術加強田間管理尤為重要,重點應做好以下幾點:

  1、經常檢查地膜。覆膜播種後要經常檢查地膜,發現有破損通風的地方,及時用土封嚴,防止透風漏氣、降溫跑墑。

  2、及時破膜放苗。可在播後7~10天進行田間檢查,發現玉米苗基本出齊後,選擇晴天早、晚放苗,最好選擇陰天放苗,大風天不放苗,堅持放大不放小,放綠不放黃的原則及時破膜放苗。放苗後及時用濕土將苗眼封嚴。

  3、及時間、定苗。當玉米幼苗3~4片葉完全展開時進行間苗,過晚植株擁擠相互遮光爭奪養分。定苗在5~6片葉時完成,掌握去幼苗、勻留苗、留齊苗、留壯苗。缺苗的可借苗留雙株彌補,也可帶上土坨作水移栽,確保緊湊型玉米畝留苗4500~5000株,平展葉片的畝留3200~3500株。

  4、蹲苗、掰蘗。蹲苗指土層肥沃、底肥和底墑充足條件下防止秧苗徒長,控制水分,便於根係下扎,蹲苗掌握蹲綠不蹲黃、蹲肥不蹲痩、蹲濕不蹲幹的原則。掰蘗,秧苗在拔節前後植株基於葉腋的腋芽伸出為分蘗,它不能結穗,白白消耗養分,在晴朗天氣掰掉蘗,以利傷口癒合,減少病害侵染。

  5、科學追肥。根據苗情採用測土配方施肥技術科學在玉米6~9片葉時每畝追尿素15kg,以保證玉米苗期對氮肥的需要。玉米大喇叭口期每畝以尿素20kg做穗肥,壟側深追肥,追肥深度8~10cm。

  6、綜合防治病蟲害。玉米生長期病蟲害主要是玉米大、小斑病、玉米螟、銹病、蚜蟲等。可根據病蟲害的發生情況適時酌情防治。

  7、及時清除廢膜,適時收穫。收穫後及時清除田間廢舊地膜,保護農田生態環境,凈化土壤。

實時熱點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種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農業視頻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