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業節目農經視訊經濟

種葡萄 養水貂 帶領鄉親們走上致富路

三農 長城網 2016年04月07日 15: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提起農家女王艷萍,河北省唐山市樂亭縣閆各莊鎮國仙院村的鄉親們都説:“這個女人不簡單!種葡萄、養水貂,鄉親們走上致富路的領路人!”

  1986年,20歲的王艷萍嫁到了樂亭縣閆各莊鎮國仙院村,當時這村主要種植玉米、麥子等大田作物,辛苦一年收入不多。她看到自家庭院十分寬敞,有一畝來地,就想著可以利用庭院種植一些效益高的果樹,先後種植了桃樹、山楂樹、美國大櫻桃樹,美國大櫻桃樹還是託人從外地買來的樹苗,但是都因為技術不過關,沒有成功。

  直到1988年,王艷萍瞅著這巨峰葡萄個大味甜銷路好,如果能種植巨峰葡萄肯定能掙錢,雖然當時村裏還沒有一戶大面積種植葡萄的,但是王艷萍還是説服了丈夫,大膽地在自家庭院栽種了200棵葡萄秧。這次,王艷萍吸取了經驗教訓,不但閱讀了大量葡萄栽培管理的科技書籍,還多次到外地向有葡萄種植經驗的農戶請教,掌握了葡萄種植的技術,加上夫妻二人的精心管理,第二年,王艷萍家的葡萄獲得了大豐收,賺了四千元。這在當時可是個大數目,成了國仙院村的特大新聞。

  王艷萍從此出了名,鄉親們對她刮目相看,紛紛來取“葡萄經”,王艷萍毫無保留地熱情傳授。隨後,王艷萍又在4畝多承包地上全部栽植了葡萄,村民們紛紛效倣。王艷萍成了鄉親們的免費技術員,細心指導大夥兒葡萄種植,幾年間,全村半數以上的農戶從事了葡萄生産,每畝地比種植大田作物能多收入近萬元,村民們在王艷萍的帶領下走上了“葡萄”的致富路。

  2009年秋,王艷萍看到縣內其它村的村民飼養珍稀皮毛動物效益比種植葡萄還要好,她認真進行了市場調研,一番深思熟慮後,率先在家中庭院飼養了50隻水貂,又成了全村頭一個水貂養殖戶。這村村民劉洪海在王艷萍的細心指導下,這一年也養殖起了水貂,當年劉洪海家就依靠水貂養殖收入了三萬多塊,一下子由村裏的貧困戶變身成了富裕戶。從此,王艷萍又帶領鄉親們走上特色養殖的道路,為這村農戶打開了另一扇致富之門。

  由於在村中威望高,2012年王艷萍被村民推選為村婦代會主任兼計生專幹。任職以來,她全身心撲在婦聯和計生工作上,為了加大本村孕環檢力度,她不顧孩子臨近高考,連續十多天的時間,起早貪黑到這村已婚育齡婦女家中做工作,使村計生工作取得很大進展。

  村裏建立了文化陣地後,王艷萍又成為了這村文化陣地的組織領導者,她帶領村民在農閒時候唱歌、跳舞、開辦學習班、宣傳計生知識,豐富村民們文化生活。

  去年,她帶領村裏姐妹們參加了縣裏“渤新杯”廣場舞比賽,並組織了 “以舞會友”的中秋廣場舞匯演。村民們都説:“艷萍不但領著大夥兒物質生活致富,還帶著大夥兒精神生活致富呢!”

實時熱點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種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農業視頻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