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2

往期查看

京津冀産業大盤整

    從3月11日以來,京津冀一體化概念就開始頻頻出現在兩市漲停榜上,炒作人潮也從河北迅速蔓延到天津、北京地區的房地産、基建等相關行業,動輒逾10隻個股漲停。24日24隻個股集體漲停,令人嘆為觀止,已非“瘋狂”二字可形容。

    那麼京津冀經濟圈將對轄內行業産生哪些影響呢?選取對經濟影響最大、環境壓力最大的三個行業進行剖析,可以有助了解。[詳細]

記者觀察

房地産行業

  房地産是京津冀協同發展帶動最為明確的行業之一。北京作為首都,各項資源集中,經濟與人口的聚集導致了北京環境壓力巨大,房價高漲。適當疏解人口和産業,將給河北和天津房地産行業帶來大的發展機會,特別是環北京的河北房地産市場。

  中國管理科學研究院秘書長張乃劍表示,環北京的燕郊、固安、香河等區域,長期以來承接了北京房地産的溢出需求,由於相鄰北京的地理優勢,且房價相對較低,河北購房、北京上班成為相當一部分人群的選擇。而由於産業的弱勢,燕郊與固安成為名副其實的睡城。産業轉移將帶動人口的遷移,大幅增加房地産市場需求。

  交通條件的改善和基礎設施的完善將明顯提升所在區域的房地産價值,2012年以來環北京區域房價明顯受益於北京房價的大幅上漲,其漲幅高於河北省其它地區。張乃劍指出,隨著經濟協同發展實施,資源豐富的河北將跟上京津的發展步伐,區域經濟的重要性提升,經濟的發展為房地産業打開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據華融證券分析師畢子男分析,靠近京津的産業遷入地區將是未來房地産市場發展的重點區域。畢子男認為,長期來看,城市房地産的發展空間與國家重大投資方向和規劃密切相關。未來河北省重點發展的産業新區房地産市場將面臨較大的發展機會。

鋼鐵行業

  京津冀地區是我國最主要的鋼鐵産區之一,區域內有包括河北鋼鐵、首都鋼鐵、渤海鋼鐵三大集團在內的眾多鋼鐵企業。

  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可以斷定河北將成為承接北京、天津重工業産能的地區。首鋼集團已經整體搬遷到曹妃甸地區,未來,首都地區鋼鐵相關産業有進一步向河北轉移的趨勢和可能。

  除了承接産能,河北亦可以借助北京、天津的科研力量,升級鋼鐵行業。華融證券分析師畢子男指出,“北京、天津眾多的高校和科研機構將為鋼鐵産業升級提供有力支持。”

  近年來,河北省鼓勵鋼鐵企業在不增加鋼鐵冶煉能力的前提下,圍繞提高産品檔次和附加值,大力開發高端産品和市場急需的鋼材品種。支持研發生産汽車面板及高等級管線板、船板、高壓容器板等高檔板材,高強度熱軋帶肋鋼筋、合金結構鋼、彈簧鋼等優質棒材,石油管、高壓鍋爐管等無縫管産品,高牌號硅鋼、耐候型鋼、礦用型鋼等專用型鋼産品,大力發展特種專用鋼,努力形成以板帶材、棒線材、管材、型材、特種專用鋼等産品系列為主的産品結構,滿足市場的多層次需求,提高産業綜合競爭能力。

化工行業

  河北省作為中國的重工業基地,一直扮演著京津冀地區“原材料重化工基地”的角色。雖然擁有滄州大化、三友化工、恒天天鵝等10家A股上市企業,但大多仍然以高能耗高污染重資産的化纖、炭黑、氯鹼,尿素傳統化工産品為主。

  北京、天津是國內高新技術研發水平較高的地區,河北化工企業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背景下,未來的發展可以充分借助和依託相關科研院所的研發實力,向新材料、精細化工等領域進行産業升級,發展循環經濟,提高産品附加值,擺脫原材料重化工基地的角色。

  另外,依託河北地區的港口和物流優勢,承接京津地區大石化項目的轉移,可以充分帶動省內化工行業整體大發展,推動産業升級。

  發達暢通的交通網絡是區域一體化的前提條件,而目前京津冀地區的交通網絡尚未實現統一規劃,城市群之間尚未形成完善的交通聯絡。習近平在講話中,著重提到“設施配套”、“綜合交通體系”、“交通一體化”等內容,體現了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對基礎設施和交通體系建設的重視程度。因此,預計在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完成後,將會出臺較大規模的基礎設施建設計劃。

京津冀一體化:産業企業如何謀篇佈局

  從這三者的經濟發展程度看,北京已經進入了後工業化階段,天津處於工業化的高級階段,河北處於工業化的中級階段。“基於這個基本分工,京津冀形成了一個大體系,有服務業主導的,有加工業主導的,有資源型主導的,形成一個總合力。”

  各項資料顯示,對於目前的北京,各種資源趨近飽和,為了更加優化經濟結構,則需要退出一部分行業,留出這部分空間繼續升級産業結構;對河北來説,接納一些行業的同時也是在升級,這會形成技術梯度。比如今年年初,作為中國北方最大的服裝批發集散地,北京動物園服裝批發市場搬遷消息傳出,河北多地伸出橄欖枝。保定市長馬譽峰更用5年免商戶租金,渴盼批發市場落戶白溝。

  “在北京,一些物流、批發産業,特別是一些區域性的物流、批發産業,需要逐步退出。因為北京地價高,人力成本也很高,交通本來就很擁擠,這種行業在北京是沒有比較優勢的。但河北來説,還需要大力發展物流、批發。如果把這個産業放到河北去,則能夠改變河北原有的經濟結構。當原來的鋼鐵、建材、石化、水泥等重化學工業,産能需要被抑制的時候,河北經濟需要新的增長點,一些區域性的服務業和原有的重工業相比,是更好的産業。”李國平告訴記者。[中華工商時報]

媒眼

京津冀合作應9個“一體化”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李佐軍表示,京津冀的合作,要在9個方面做到“一體化”,第一是要統一思想意識,實現思想意識的一體化;第二要建立組織機構,實現組織的一體化;第三要在土地、人才、財稅政策上做到政策一體化;第四要規劃保障實施,實現規劃一體化;第五要在交通、通信等方面實現建設一體化;第六要在大區域中産業集散、建立網絡層級協作關係,實現産業發展一體化;第七要在生産要素市場統籌協調,實現市場一體化;第八要進行佈局建設協調,實現科教一體化;第九要實現品牌的一體化。李佐軍強調,在合作過程中,各地區都要“有所放棄,有所謙讓”。

  李佐軍表示,促改革、穩增長、調結構、防通脹、惠民生、保環境、反腐敗是全國兩會報告的精髓。他同時表示,新型城鎮化應該是以人為本的、市場的和協調的城市化,讓更多農民也參與分享現代城市文明,引導企業主體參與建設,讓城鎮建設與産業發展、新農村建設結合起來。

——北京日報

唯謀求共贏才有京津冀一體化

  實現以北京為中心的多中心城市群繁榮,京津冀三地首先要做好功能定位、産業分工和城市佈局的合理規劃。

  交通、通訊的一體化是京津冀一體化所必須具備的基礎條件。但是,僅有硬體的一體化遠遠不夠。此前,北京大興、通州等衛星城的建設,也有分擔中心城區功能的意圖,但卻在快速發展中成為集合城市,失去了原定作用。其原因在於,北京中心城區的虹吸效應強大,導致衛星城無法發育或至少一個較長週期內無法發育出獨立的、可與中心城區區分的經濟功能。相較而言,北京周邊的河北縣市區,目前經濟體系的發育更滯後,對於北京的經濟依附性更強,即使在硬體上與北京連成一體,恐怕目前也不能起到北京副中心的作用,反而有可能導致“臥城”“睡城”的大面積出現。

——京華時報

  往期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