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業節目農經視訊經濟

我國農業保險承保農作物面積超11億畝

三農 農民日報 2014年09月11日 15: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9月10日召開的“農業保險研討會”上,《中國農業保險市場需求調查報告》正式發佈。報告顯示,2007年至2013年,我國農業保險承保主要農作物從2.3億畝增加到11.06億畝,累計提供風險保障4.07萬億元,向1.2億戶次的農戶支付賠款759億元。我國農業保險業務規模已躍居世界第二,僅次於已有上百年農業保險發展史的美國。

  目前,我國農業保險開辦區域已覆蓋所有省份,承保農作物品種達90多個,基本涵蓋農、林、牧、漁各個領域。2013年,我國農業保險實現“四個突破”:主要農作物承保面積突破10億畝,達到11.06億畝;保險金額突破1萬億元,達到1.39萬億元;參保農戶突破2億戶次,達到2.14億戶次;保險賠款突破200億元,達到208.6億元。水稻、玉米、小麥三大口糧作物的保險覆蓋率分別達64.9%、67.3%和61.8%。

  保監會副主席陳文輝認為,我國農業保險的發展已躍上新臺階,需要從宏觀戰略、經營機制、産業創新、風險防範、支持政策體系及信息化監管六大方面取得突破。不過在農業保險的發展進程中,仍有多種深層矛盾待解決。農業部財務司司長李健華表示:“目前農業保險還存在保障水平低、産品種類單一、補貼不足等問題。”

  報告顯示,農業保險覆蓋面廣,保障程度亟待提高。大多受訪農戶認為現有農業保險不足以彌補損失的五成,賠款太低成為受訪者未購買農業保險的主要原因。農戶對低負擔、高保障的農業保險産品需求強烈,特別是農業合作社和農業龍頭企業對價格保險需求更迫切。而農業保險推廣仍存在三大難題:農民對農險的認識不足,投保積極性不高;財政補貼能力不足;缺少農業保險工作專項資金和人員。

實時熱點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種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農業視頻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