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業節目農經視訊經濟

高考制度改革對農家學子更利好

三農 農民日報 2014年09月11日 08:5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劉強

  日前,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該《意見》涵蓋了中小學、高職教育、高考招生等方面內容,但其中最引人關注的無疑是高考制度改革。因為這是恢復高考制度以來最為全面和系統的一次改革,包括高中將不再分文理科、高考統考只考語數外三門功課等等。筆者認為,高考制度改革不僅對全國的學生來講是個福音,對農村學生更是一個利好消息,因為其中的加大農村地區學生招收比例、大幅度取消加分項目等政策,將在更大程度上縮小城鄉高招的差距,有利於更多的農村學生能享受到良好的高等教育。

  高考制度改革有利於增加農村學生上大學特別是上重點大學的比例。目前的高考制度在城鄉和區域上尚存在著兩個“不盡公平”之處:一是中西部和人口大省高考錄取率低,二是農村學生升入重點大學的比例低。對此,《意見》明確提出,要提高中西部地區和人口大省的高考錄取率。自2007年以來,國家層面即採取多項措施努力縮小區域高等教育入學機會差距。2013年全國高考平均錄取率為76%,最低省份錄取率達到70%,兩者的差距由2007年的17個百分點縮小至6個百分點。這次改革將進一步提高中西部地區和人口大省高考錄取率,力爭到2017年,錄取率最低省份與全國平均水平的差距縮小至4個百分點以內。到目前,我國農村學生的高考錄取率已與城市學生基本相當,但農村學生升入重點大學的比例仍然較低。我國從2012年開始實施國家農村貧困地區定向招生專項計劃,由重點高校面向貧困地區定向招生。這項計劃當年安排1萬名,2013年3萬名,2014年5萬名。此外,部屬高校、省屬重點高校也要安排一定比例名額,專門招收邊遠、貧困、少數民族地區優秀農村學生。力爭到2017年使貧困地區農村學生進入重點高校人數明顯增加,並形成保障農村學生上重點高校的長效機制。

  大幅度減少和規範考試加分將有利於城鄉學生在同一平臺公平競爭。我國的高考加分政策始於上世紀50年代,1977年恢復高考之後在不斷發展的過程中逐步呈現濫、亂的態勢,不僅背離了加分補償和鼓勵的初衷,反而成為高考招生不公特別是城鄉學生之間不公的一個表徵。根據《意見》要求,從明年開始,我國將取消體育、藝術等特長生加分項目。確有必要保留的加分項目,也要合理設置加分分值。地方性高考加分項目,原則上只適用於本省(區、市)所屬高校在本省(區、市)招生。同時,加強考生加分資格審核,強化監督管理。以最大可能實現高考錄取的公平。

  高考錄取的“兩個依據、一個參考”將對農村學生個人素質的全面發展和適應社會能力的提升,起到一個很好的引領作用。兩個依據,即依據統一高考考試成績,依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一個參考,即參考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綜合素質評價包括學生思想品德、學業水平、身心健康、興趣特長、社會實踐等內容。減少高考統考的科目,注重個人綜合素質培養,對引導農村學生全面、均衡發展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由於長期受高考分數指揮棒的影響,加上農村部分地區條件的局限,農村學生綜合素質有待提升的地方有很多。據筆者了解,北京的部分211高校,在每年新生入學時,都要專門針對農村學生開設一些免費的培訓班,老師由高年級師兄師姐志願者擔任,開設的科目有英語口語、計算機、普通話等等。這也從一個側面説明了提升農村學生綜合素質的迫切性和必要性。

實時熱點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種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農業視頻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