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業節目農經視訊經濟

為什麼要發展創意農業?

三農 農民日報 2014年09月11日 08: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轉變傳統農業的“低産”屬性

  傳統鄉土中國的農業生産,是以“低效、粗放、低價”為主,農業生産的單位産值低。創意農業的提出,催生了大量的特色農業、景觀農業、科技農業、都市農業等新型産業形態,因其優良的社會效益,吸引了大批企業和投資商。傳統農業的“低劣形象”逐步轉變,“創意、時尚、休閒、生態”成為新時代農業的特色標簽。

  提升農業生産的産品附加值

  創意農業融入了文化藝術、科技元素,把傳統開發與文化開發結合起來,賦予了豐富的內涵與附加值。將傳統的農業産品透過“創意”工具,轉化為更具審美價值形態、健康生態理念、文化創造內涵的全新農産品,其經濟價值和社會價值有了顯著的提升,這是傳統農業生産所無法比擬的。

  拓展農業的産業鏈條

  創意農業的發展模式,最核心的觀念在於透過創意打造“創意農業全景産業鏈”,這個全景産業鏈又被日本的學者成為“第六産業”。

  創意農業的産業鏈是包括核心産業、支持産業、配套産業和延伸産業相關聯的一系列産業,它構築了融合三産的全景産業鏈條。這極大轉變了傳統農業單一産業結構的限制,突破第一、二、三産的限制,實現傳統産業與現代技術的有效嫁接,文化與科技緊密融合,帶來産業融合的經濟乘數效益。

  推動新村建設與城鄉統籌

  創意農業通過特色農業開發、農業景觀設計、農業休閒旅遊、農村基礎設施跟進建設等,提高了農業效益、增加了農民收入、提升了農民文化水平、改善了農村環境、創造了農民“居家就業”的新型就業形式。

實時熱點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種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農業視頻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