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業節目農經視訊經濟

河北省耕地深松技術推廣全國

三農 河北日報 2014年09月10日 08: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9月4日從在衡水召開的全國農機深松整地作業現場會上獲悉,近年來,河北省累計完成深松作業面積3100多萬畝,佔全省適宜深松耕地面積的57%,佔麥田耕地面積的72%。施行農機深松作業的地塊小麥平均每畝增産80多斤,玉米平均每畝增産120多斤。據悉,我省這項技術將向全國推廣。

  據了解,為提高土壤蓄水保墑能力,自2010年開始,河北省大力推廣機械深松整地作業,省政府每年安排專項資金支持農機深松工作開展。5年來,全省共落實中央補貼資金3.4億元、省級補貼資金4.4億元,新增各類深松機具1.8萬多臺,累計完成深松作業面積3100多萬畝。同時,河北省技術部門立足該省實際,整合旋耕、施肥、播種、田間管理等多項技術,研發推廣了振動深松、深松旋耕整地、深松分層施肥精播等6類、48種型號的系列機具,提煉總結了涵蓋春夏秋作業的8種深松作業模式,制定發佈了《土壤深松機械作業技術規範》地方標準,在國內首次提出深鬆快速檢測法,為大面積推廣提供了技術支撐。

  省農機局局長張連才介紹,實施農機深松有效打破了犁底層,促進降水迅速入滲、減少地表徑流,增加土壤貯水容量15%左右,形成地下“土壤水庫”,可減少澆地次數1-2次。同時,農機深松創造出一種獨特的土壤環境,有利於培肥地力,促進根係下扎,有效提高抗災、抗倒伏和增産能力。2012年,河北省開展夏玉米深松分層施肥播種作業20多萬畝,平均增産15%以上,多個地塊畝産超過1600斤。

實時熱點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種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農業視頻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