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業節目農經視訊經濟

到2015年河北農業將壓采地下水3.59億立方米

三農 河北日報 2014年09月10日 09: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從河北省農業廳獲悉,按照《2014年度河北省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試點調整農業種植結構和農藝節水項目實施方案》,河北省今年將投資12.6億元,通過實施調整種植結構和農藝節水項目,到2015年實現地下水壓採3.59億立方米。其中,灌溉小麥種植面積減少76萬畝,壓採1.37億立方米;實施農藝節水項目381萬畝,壓採2.22億立方米。

  對於壓減冬小麥的種植戶,畝均補助500元

  據了解,河北省將在無地表水替代的深層地下水嚴重超採區,適當壓減依靠地下水灌溉的冬小麥種植面積,改冬小麥、夏玉米一年兩熟制,為種植玉米、棉花、花生、油葵、雜糧等農作物一年一熟制,實現“一季休耕、一季雨養”,充分挖掘秋糧作物雨熱同期的增産潛力。同時,結合畜牧養殖業發展,支持發展青貯玉米、苜蓿等作物。

  為引導農民調整種植結構,河北省規定,對於項目區壓減小麥種植的農戶、家庭農場、農民專業合作組織等,按照畝均500元的補助標準進行補貼,並按照“先實施後補助,先公示後兌現”的程序進行。

  今秋推廣抗旱品種300萬畝,畝均補助148元

  在深層地下水嚴重超採區,今秋,河北省在衡水、滄州、邢臺、邯鄲4個設區市的43個縣(市、區),

  選擇蓄水保墑能力較好的麥田300.09萬畝,大力推廣節水抗旱品種,並實施農機農藝良種良法結合,配套推廣土壤深松、秸稈還田、播後鎮壓等綜合節水保墑技術,小麥生育期內減少澆水1—2次,突出澆好拔節水,適墑澆灌孕穗灌漿水,畝均節水50立方米,實現地下水壓採1.5億立方米。

  對於實施節水品種和農機農藝良種良法結合的項目區域內種植小麥節水品種的農戶、家庭農場、農民專業合作組織等,畝均補助標準為148元,其中,現金補貼98元,節水品種物化補貼50元,實行縣級統一組織供種、統一結算。

實時熱點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種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農業視頻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