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業節目農經視訊經濟

推動農機化從全程向全面發展

三農 農民日報 2014年09月09日 10:5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江蘇是經濟大省,也是農業大省,地區生産總值、人均GDP、城鎮化率、農民人均純收入等多項指標均居全國前列。與之相適應的是,江蘇農業機械化發展水平也同樣位居全國前列,近十年,江蘇農機裝備水平、作業水平、管理服務水平全面提升,為江蘇現代農業建設提供了強有力的物質技術支撐,為實現糧食産量十連增,農民增收十連快作出了重大貢獻。尤其率先實現了水稻生産全程機械化,創造了江蘇經驗,為全國推進水稻生産機械化作出了積極貢獻。根據農業部2007年發佈實施的《農業機械化水平評價標準》規定的發展階段劃分,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平>70%,農業勞動力佔全社會從業人員比重<20%,屬於農業機械化發展高級階段。目前,江蘇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平和第一産業從業人員佔全社會從業人員比重均已超過相關標準,標誌著江蘇農機化發展已比全國提早從中級階段跨入了高級階段,正在新的起點上向新的高度開拓前進。

  站在新起點,面向新階段,江蘇農機化將發生兩個重要轉變:一是在處理發展速度和質量、效益的關繫上,將由過去偏重速度向更注重質量和效益轉變,由投入型增長向創新驅動發展、效益型增長轉變;二是由過去偏重主要農作物生産機械化向更注重領域和區域的全面協調、平衡和可持續發展轉變。農機化發展將由主攻主要作物生産全程機械化向農業生産全面機械化進軍,由糧食作物向經濟作物、由種植業向養殖業、由大田農業向設施農業、由産中向産前産後延伸,由平原地區向丘陵山區,由地域向水域、空域等廣度和深度全面推進。領域更寬廣了,要求更高了,作用和難度也更大了。

  新階段的重要特點是農業機械化要在統籌城鄉、“四化”同步推進的大潮中發展。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持農村、強農惠農的政策力度更大,市場對農機化的需求更迫切,機遇前所未有。同時,要解決好誰來種地、怎樣種地、結構調整、轉型升級等轉變農業發展方式的根本問題,關鍵要發揮農機化的作用。江蘇農機人要繼續站在時代前列,有繼往開來,敢為天下先的歷史使命感,勇於承擔起新時期破解發展難題的重任,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當好引領發展潮流的開路先鋒。當前,要認真編制好“十三五”農機化發展規劃,抓好頂層設計,以裝備結構調整、産業轉型升級、培育新型經營主體和新型職業農民等為著力點,採取有力新舉措,發展高水平、高標準、高效益的農業機械化,開創農機化發展的新局面。

實時熱點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種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農業視頻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