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業節目農經視訊經濟

我國主糧作物肥料40%來自配方肥

三農 農民日報 2014年09月09日 09: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本報訊(記者 鐘欣)今年上半年,全國主要糧食作物配方肥用量530萬噸(折純),施用面積3.6億畝次,分別比去年同期增長17.8%和20%;配方肥已佔到主要糧食作物肥料施用總量的40%左右。這是記者從農企合作推廣配方肥示範縣創建效果評鑒會上獲悉的。會議提出,各試點省、示範縣農業部門要進一步因地制宜探索新模式,帶動配方肥大面積應用。

  今年1月16日,農業部種植業管理司與中化化肥有限公司簽署了《合作推進科學施肥備忘錄》,決定從今年起,在黑龍江、內蒙古、山東等11個省區的19個糧食和經濟作物大縣,共同開展“農企合作推廣配方肥示範縣”創建,打造一批可供複製推廣的典型樣板,探索農企合作推廣配方肥的長效機制。今年4月1日,農業部在湖南長沙召開了全國科學施肥工作座談會,提出要牢固樹立“增産施肥、經濟施肥、環保施肥”理念,進一步創新工作思路,轉變發展方式,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的科學施肥之路。

  今年以來,在試點省、示範縣農業部門和中化化肥各有關企業的共同努力下,農企合作推廣配方肥示範縣創建活動進展順利。各地在項目實施中,因地制宜探索適合本地實際的配方肥推廣模式,總結了不少好經驗好做法。實踐表明,農企合作推廣配方肥活動是深化測土配方施肥的重要手段,是推動配方肥進村到田入戶的關鍵措施,也是引導肥料企業轉型升級、大力開展農化服務的有效方式。在農企合作推廣配方肥示範縣創建活動的示範拉動下,全國肥料企業積極參與配方肥生産、供應和服務,帶動了配方肥的大面積推廣應用。

  龍江縣是全國糧食生産標兵縣,也是農企合作推廣配方肥示範縣。今年中化化肥黑龍江分公司在該縣選擇了超越現代玉米種植專業合作社作為合作方,重點圍繞主栽作物玉米,通過集成深松整地、選用良種、科學施肥、病蟲草害高效綜合控防、栽培模式優化、全程機械化等多項高産技術,逐步將該合作社覆蓋地區打造成為玉米高産優質綜合技術集成與高效生産模式的技術輻射示範區。

實時熱點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種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農業視頻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