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業節目農經視訊經濟

湖南秋冬種謀求四個突破

三農 農民日報 2014年09月09日 09: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本報訊(記者張振中)湖南省日前召開全省農村工作座談會,重點部署秋冬種農業生産工作,提出秋冬種生産要實現4個新突破,力爭使冬糧、油菜、蔬菜、綠肥四大作物播種面積達到4350萬畝,比上年預計同比增加150萬畝。

  今年湖南省糧食總産的目標任務是600億斤,但目前看來,完成全年生産目標任務壓力加大。據湖南省農委相關負責人分析,春夏持續的陰雨、寡照天氣對湖南早稻生産不利,6月下旬至7月中上旬部分縣市區又遭遇了較為嚴重的水澇災害,“盛夏不熱、晚秋不涼”的天氣導致晚稻受病蟲害危害更大;今年夏收油菜生長前期遭受了雪凍災害的影響,生長後期遭受持續陰雨天氣危害,油菜苗勢偏弱、菌核病危害嚴重,導致油菜單産低、品質差和價格低迷。

  因此,要實現全年目標,佔全年糧食總産量70%左右的的秋冬糧食生産被寄予厚望,湖南省委農辦、省農委主任劉宗林提出,今年秋冬種生産要在4個方面實現新突破。在生産規模上,通過“兩擴兩穩”(擴大油菜和綠肥面積,穩定蔬菜和冬糧面積),油菜計劃播栽面積1950萬畝、綠肥1100萬畝、蔬菜1000萬畝、以馬鈴薯為主的秋冬糧食作物300萬畝,使這四大作物面積總共達到4350萬畝,比上年同比增加150萬畝。在區域佈局上,大力實施“北穩西進南下”戰略,繼續穩定發展旱地油菜、鞏固提升湘北環洞庭湖棉地油菜;擴大大湘西地區中稻田油菜;推廣湘中南地區“三熟制”油菜在品種選育和機械化作業的好做法。在科技創新上,抓好重大科技攻關,今年秋冬種要以農業部油菜增産模式攻關項目和湖南省政府重大專項湖南雙季稻區油菜機械化生産技術研究與示範推廣項目為抓手,從機械和品種兩個方面進行重點攻關,如在傳統一季稻區大力開展“超級稻-油菜”全程機械化增産模式攻關示範,油菜目標産量150公斤、中稻超級稻目標産量600公斤;在産業開發上,按照産業化思路來謀劃秋冬種生産,鼓勵和支持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深入農村創辦原料基地,推進農業産業化經營,提高秋冬生産效益,做到種下一畝、高産一畝和增收一畝。

實時熱點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種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農業視頻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