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業節目農經視訊經濟

全國林業援藏工作座談會在拉薩召開

三農 西藏日報 2014年09月09日 08: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9月4日上午,全國林業援藏工作座談會在拉薩召開。會議強調,要深入實施以生態建設為主的林業發展戰略,以建設生態文明、美麗西藏為總目標,以改善生態、改善民生為總任務,堅持保護優先、生態優先的基本原則,著力構建良好的林業生態體系,努力推動林業發展轉型升級,使林業更好地成為生態建設的主戰場,成為綠色經濟的主導産業,成為增加群眾收入的重要渠道,為促進西藏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發揮更大作用。

  西藏自治區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洛桑江村,國家林業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張建龍出席會議並講話。西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多吉、自治區副主席邊巴扎西、自治區政協副主席阿旺出席。國家林業局總工程師封加平主持。

  洛桑江村首先代表自治區黨委、政府,代表陳全國書記,向長期關心支持西藏林業發展的國家林業局等中央有關部委、各對口援藏省市表示衷心感謝,向為西藏林業發展作出貢獻的全國林業系統援藏幹部表示崇高敬意。洛桑江村指出,多年來,在國家林業局等中央有關部委和全國林業系統的大力支援下,西藏自治區黨委、政府始終把加快林業發展、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擺在突出位置,有力推動西藏林業又好又快發展,森林面積實現恢復性增長,荒漠面積實現首次逆減,濕地保護力度明顯加大,生物多樣性保護成效顯著,森林資源管護工作得到加強,林業基礎工作不斷夯實,西藏林業發展取得了顯著成就。成就的取得得益於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和堅強領導,得益於國家林業局和全國林業系統的大力支援和無私援助,也是全區林業系統長期艱苦奮鬥、不懈努力的結果。

  洛桑江村強調,西藏是國家重要生態安全屏障。我們要緊緊抓住中央高度重視及全國林業援藏力度加大的大好機遇,狠抓中央和區黨委、政府有關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深入實施以生態建設為主的林業發展戰略。一要始終堅持保護第一、生態優先,切實保護好西藏的一草一木、青山綠水。二要積極支持大規模開展植樹造林,以“兩江四河”流域造林綠化工程為龍頭,不斷提高造林成活率、成林率和森林覆蓋率。三要突出綠色發展,大力扶持生態産業,走出一條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的可持續發展路子。四要抓好民生林業,鼓勵更多群眾參與造林綠化、林業管護,切實讓群眾在林業保護與建設中得到最大實惠。五要加強能力建設,開拓思路,深化改革,不斷提高林業工作水平。

  張建龍指出,西藏是我國和亞洲重要的“江河源”,是維繫我國和東亞氣候系統的“穩定器”,是我國的水資源安全戰略基地和國家不可缺少的生態安全屏障,也是我國乃至全球重要的生態生物物種基因庫。維護西藏的生態安全就是維護西藏人民群眾的生存安全,就是維護國家的生態安全,就是維護東亞的氣候安全,就是維護全球的物種安全,就是維護國家良好的國際形象。加強西藏生態環境保護與建設,維護西藏生態安全,不僅在國家全局中具有重要意義,而且具有世界意義。

  張建龍強調,西藏是國家生態建設的戰略要地,是建設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的戰略要點。我們一定要始終堅持把保護和改善西藏自然生態系統放在首位,緊緊圍繞建設國家重要生態安全屏障的目標,全面提升西藏生態林業民生林業發展水平,進一步加大林業援藏力度,構建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林業援藏工作新格局,繼續從規劃、政策、項目、資金、人才、科技等方面對西藏林業給予更大支持。一是支持西藏自然生態系統保護和建設。二是支持西藏加強重點生態功能區建設。三是支持西藏加快民生林業發展。四是支持西藏深化林業改革。五是支持西藏林業科技發展。六是支持西藏加強林業信息化建設。七是支持西藏改善林業發展條件。八是支持西藏林業幹部和技術人員培養。九是支持西藏與對口援藏省市林業系統加強合作,全力開創林業援藏工作新局面,為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美麗西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貢獻。

  座談會上,山東、遼寧、湖北等3個對口援藏省林業廳作了典型發言。西藏林業廳與國家林業局有關單位分別簽署了編制“兩江四河”造林綠化規劃協議、西藏有害生物普查協議、共建和援建協議等。(記者 趙書彬)

實時熱點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種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農業視頻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