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業節目農經視訊經濟

雲南農業科技加快“走出去”步伐

三農 雲南日報 2014年09月09日 08: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年來,雲南農業科技憑藉突出的比較優勢和適用性得到廣泛認可,在大湄公河次區域農業科技合作中逐漸佔據主導地位。由雲南省農科院倡導成立的大湄公河次區域農業科技交流合作組,探索建立多元化、多層次、多渠道的合作模式和簡便、靈活、高效的工作機制,為開展區域多邊科技合作積累了寶貴經驗。

  大湄公河次區域農業科技交流合作組成立6年來,農業科技多邊合作取得纍纍碩果,雲南省優質農作物在大湄公河次區域國家示範種植增産效益顯著,陸稻、大豆、甘蔗、馬鈴薯、植物保護和農業經濟6個專業工作組在大湄公河次區域國家開展的跨境農業科技合作獲得好評。

  合作開展以來,各方交換品種264個,篩選試驗品種48個,推廣示範適宜品種38個,示範面積6500公頃,培訓科技人員和農戶9209人次。在適宜品種中,陸稻平均增産31.1%,大豆平均增産11.1%,甘蔗平均增産33.3%,馬鈴薯平均增産10.5%。合作組就次區域農業重要有害生物和入侵生物開展聯合考察,提交各國重要農業病蟲草害名錄,對稻飛虱、稻瘟病、小菜蛾、雜草及其綠色防治等技術開展了聯合研究。合作組還與涉農企業、科研院所、金融部門合作,成立雲南農業“走出去”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在大湄公河次區域國家建立農業基地,進行育種篩選,開展示範試驗種植和推廣。其中,雜交水稻品種“雲光14號”成為雲南省首個在境外獲得認定和商標註冊的農作物新品種;“雲光14號”、“雲光17號”等雲南優質稻在越南、緬甸、老撾、巴基斯坦等東南亞、南亞國家推廣面積累計達100余萬畝;雲南省選育的甘蔗品種在緬甸累計種植近100萬畝;在柬埔寨建立的雲南—暹粒友好農業科技示範園取得良好社會效益,獲柬埔寨暹粒省政府表彰。(陳雲芬)

實時熱點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種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農業視頻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