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4

往期查看

退市或成常態

    上交所的公告稱,中國長江航運集團南京油運股份有限公司(證券簡稱為“*ST長油”,證券代碼“600087”),2010年、2011年和2012年三年連續虧損,公司股票自2013年5月14日起暫停上市。2014年3月22日,該公司披露的2013年年度報告顯示,2013年度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59.22億元,2013年末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資産為-20.97億元。根據《上海證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規則》,該股票被終止上市交易,進入退市整理期交易。[詳細]

記者觀察

“進退兩難”的A股

  其實,A股市場關於退市早有明確規定。證監會于2001年2月23日發佈了《虧損公司暫停上市和終止上市實施辦法》,之後又于2001年11月30日在原有辦法基礎上加以修訂,規定連續三年虧損的上市公司將暫停上市。我國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正式開始推行。

  相比之下,美國股市退市數量巨大。1995年到2002年,是美國股市由盛走向平穩的重大轉折時期, 2000年前後網絡泡沫破滅以及2001年“9·11”事件帶來的巨大衝擊,使得美國股市大起大落。8年間,美國有7000多家上市公司退市,創下股市發展史上退市紀錄之最。

  近年來,紐約證券交易所每年大約保持100-300家新公司IPO,但同時也有大約100-300家公司退市。同樣,納斯達克每年有大約300-500家新公司IPO,但同時也有大約300-500家公司退市。公司在上市與退市的通道中相對便捷的流動,成為美國股市的特色之一。

  與美國等發展多年的股市相比,我國A股市場進也艱難退也艱難,上市公司“不死鳥”現象尤其突出。

死而不退

  “殼資源”是我國股市特色。專家指出,我國企業眾多,上市“進門難”,上市資格一直處於僧多粥少狀態。加之我國地方政府負有發展地方經濟的重任,面臨GDP考核壓力等,企業一旦上市就要拼命保住。

  昌九生化去年上演的悲劇大幕正是由借殼重組而始。從2013年11月4日開始,截至11月13日,重組預期落空的昌九生化上演了7個一字線跌停,累計下跌了52.14%。其市值7個交易日縮水36億元。正是股民押注贛州稀土借殼昌九生化,使得這家連續虧損公司獲得大批資金青睞,最終夢斷重組、損失慘重;更有融資購買者被強制爆倉,一生積蓄化為烏有。4月10日晚,昌九生化宣佈,控股股東昌九集團正在籌劃公司止虧保殼方案,並將於近期提交公司董事會審議,公司股票已于4月11日開始停牌。

  暫停上市近6年的S*ST聚友主營業務一直在做調整,酒店視訊資産全部出售、寬頻業務委託給成都鵬博士電信傳媒集團經營等,種種努力之下公司主業虧損減少,但鉅額負債形成的逾期利息及罰息使得公司無法實現業績翻紅。艱難困境中最大的幫手來自當地政府:S*ST聚友2007年獲得政府財政補貼132萬元,2011年獲補256萬元,2012年增至約1300萬元,補貼名義涉及環保、産業振興、獎勵資金等。今年1月10日,S*ST聚友重組成功,更名“華澤鈷鎳”恢復上市。

下一個退市不會遠

  統計數據表明,已有20家上市公司公告提示,由於凈利潤連續虧損、凈資産為負等原因,年報披露後可能會被暫停上市。其中*ST 海化、*ST 天威等*ST股票近兩年虧損幅度不斷擴大,*ST海化、*ST天威、*ST儀化3隻股票2013年度虧損更是超過10億元。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表示,十八大提出國企改革,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政府將不再為績差企業埋單漸成共識。那些産能過剩行業,那些失去競爭力的上市國企,必須直面資本市場的檢驗,*ST長油退市將是一個信號。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研究所教授楊春剛表達了同樣的看法:“今後A 股市場退市將趨向常態化。”他認為,雖然A股退市制度2001年就已經推出,但是A股不到1%的退市率遠低於歐美等成熟市場,難以實現資本市場的健康發展。

  隨著我國股票發行註冊制的推進,上市將不再“一票難求”。放活了入口,“殼資源”自然貶值。儘管對於*ST長油的持股股民來説,退市不啻一場災難;但對於中國股市,退市的規範化、制度化、日常化,無疑是全體股民之福。

市場質疑*ST長油“惡意退市”

  倒計時終於結束了。4月11日,上交所決定終止*ST長油上市交易。至此,*ST長油成為滬深兩市2012年新退市制度實施後第一家因財務指標不滿足條件而“被動”退市的上市企業,同時也成了A股市場首家退市的央企上市企業。

  公開資料顯示,*ST長油2010年、2011年和2012年三年連續虧損,公司股票自2013年5月14日起暫停上市。2014年3月22日,其披露的2013年年度報告顯示,2013年度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59.22億元,2013年末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資産為-20.97億元。信永中和會計師事務所對公司2013年度財務報表出具了無法表示意見的審計報告。

  此前,圍繞*ST長油一直存在爭議,有股東認為,*ST長油本可通過正常盈利實現摘星脫帽而復牌,但卻進行大額減值計提,刻意增加虧損,有“惡意退市”之嫌。公開資料顯示,*ST長油2013年資産減值和計提的預計負債合計超過46億元,但是2004年至今10年資産減值總和只有926萬元,2010年至2012年的三年內資産減值總和只有98萬元,而且這三年虧損總額不超過20億元。

[詳細]

媒眼

三因素導致上市公司退市難

  其實,建立退市制度,就是為了掃清資本市場上那些已經不符合上市要求的“不死鳥”,讓垃圾股無處藏身。而嚴格執行退市制度,可威懾上市公司、推動上市公司更關注經營,能更公平、科學、有效地阻止投機性假重組,同時還能起到教育投資者作用,抑制投機心理,培養健康的價值投資理念。

  在筆者看來,執行嚴格的退市制度將會帶來短期衝擊,但是,如果操作得當,建立良好的市場秩序,反而能夠提振市場信心。

——證券日報

打破中國式摘牌困局 A股盼退市常態化

  A股市場成立至今,無論是強制退市還是自主退市都是“稀罕”行為。對此監管部門有關負責人表示,“退市難、退市少”的原因是多層次、多方面的,退市制度設計不夠完善、方法不夠務實、執行不夠有力是直接原因之一。

  客觀上看,迄今公司強制退市仍集中于凈利潤連續虧損這一種情形,市場對強制退市的理解和共識亟待提高,自願退市機制和配套規則尚不健全,市場對退市的較高關注和諸多期待需要重視並回應。而且,在市場發展和監管轉型的新形勢下,隨著投資者保護體系逐步法治化、機制化以及股票發行體制等相關制度改革的不斷推進,退市制度也具備了進一步改進的空間。

  據了解,今年證監會深化退市制度改革主要將做好三方面工作,一要增強強制退市的確定性,嚴格執行現行退市標準;二是增大主動退市的可選擇性;三是改善退市環境,優化退市公司股票交易、資産重組、重新上市等制度安排。強化對上市公司從市場準入伊始的全程監管問責以及對高管人員失職行為的責任追究力度,探索退市保險機制,建立補償、賠償、和解等機制,將退市過程中的投資者權益保護事項有機納入資本市場投資者保護體系中去。

——中國證券報

  往期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