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6

往期查看

跨境電商調查(一):衝擊國貿格局

    傳統外貿年均增長不足10%,跨境電子商務卻保持30%以上的增速。我國20多萬家小企業在各類網絡平臺上做買賣,年交易額超過2500億美元。[詳細]

記者觀察

快速發展

  跨境電商交易規模近年來高速增長。2013年,據iResearch估計,中國跨境電商的交易額約3.1萬億元,2008年-2013年複合年均增長率達31.1%,佔進出口貿易總額比重逐年提高。目前,我國的跨境電商貿易仍以出口為主,佔比超過80%,但進口貿易的比重亦在逐漸升高。

  從地域上而言,各區域亦在各自發展區域性的跨境貿易電商。國家發改委與海關總署2012年批准了上海、重慶、杭州、寧波、鄭州作為跨境貿易電商試點城市。2013-14年,又有部分城市陸續納入跨境貿易電商試點城市。義烏、廈門等城市已經開始著力於建設當地的跨境貿易電商平臺、物流平臺與支付平臺。從2013年開始,各區域的跨境貿易電商都取得了較快的增長。

  在傳統跨境貿易的電商化進程中,新興國家市場的業務增長非常迅速。2013年,我國出口貿易中,美日歐的出口總量佔比約39%,而非洲和拉美則佔比分別約4%和6%。而在出口電商領域,EBAY和阿裏巴巴的統計顯示,阿根廷、以色列、俄羅斯、巴西等國家的跨境貿易量和增速都表現的尤為突出。

電商的優勢

  我國每年的出口貿易規模在十萬億人民幣級別,市場空間巨大。2013年,我國出口貿易金額達到2.2萬億美元(約13.6萬億人民幣),進出口貿易總額約4.2萬億美元。根據iresearch預計,2013年我國跨境電商交易額3.1萬億人民幣。海量的市場需求為跨境貿易的電商發展帶來了巨大的成長空間。

  從細分産品來看,絕大多數出口品類適宜拓展電商渠道銷售。

  據2013年上半年海關總署的數據,我國出口商品中,超過50%為機電類産品,紡織品、服裝等勞動密集型産品佔比約20%。機電産品和紡織品等消費品相對於大宗原材料而言,貿易電商化的難度較小。從商品結構來看,我國的出口電商化的空間亦很可觀。

中國的優勢

  目前在國際上,除了EBAY已經開始探索跨國貿易的市場並且將業務擴展至中國市場,還沒有一個電商巨頭成功的在國際市場佔據絕對的競爭優勢。

  不過未來,跨國貿易的電商巨頭有可能在中國出現,並且出口跨境貿易將成為其主要業務增長點。

  在扶持政策不斷出臺、傳統外貿加速轉型、網購模式逐漸滲透等多重利好刺激下,我國跨境電子商務的年均複合增長率均達到40%左右。2014年將成為跨境電商零售出口多元化快速發展的一年,中國跨境電商零售出口企業將繼續受益於行業發展紅利,在全球貿易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2014跨境電商零售更趨多元化

  4月1日,eBay集團發佈了《2014年大中華區跨境電商零售出口産業發展趨勢報告》。eBay全球副總裁兼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林奕彰表示:“在扶持政策不斷出臺、傳統外貿加速轉型、網購模式逐漸滲透等多重利好刺激下,大中華區跨境電商零售出口産業步入了高速增長的新時代,2014年仍將保持強勁的增長勢頭。今年將成為跨境電商零售出口多元化快速發展的一年。”  

  隨著電子商務對人們日常生活的滲透與影響不斷加深,以及科技與物流解決方案的不斷創新,跨境電商零售出口産業所覆蓋的産品品類將持續增加。在接受eBay與益普索聯合調查的大中華區賣家中,有64%的受訪賣家表示2014年會將業務拓展至其他産品品類。其中,分別有40%、32%和22%的賣家表示要擴展至家居園藝類、體育休閒及旅遊類和汽配類。

  除産品品類外,跨境零售電商的經營者也將更趨多元化。一方面,跨境電商零售出口為諸多中小企業、創業者提供了迅速把握全球商機的捷徑,中小賣家的蓬勃發展將推動整體産業的多樣化和豐富性;另一方面,許多大賣家正不斷加大投資擴張業務和提升服務水平。同時,越來越多擁有資金、規模和行業經驗的傳統外貿企業正將跨境零售出口作為轉型的必由之路。這將使跨境零售出口電商的主體更加多元化,進一步提高跨境貿易的服務標準和消費體驗,從而提升整個行業水準。[詳細]

媒眼

“保稅通”跨境電商平臺發佈

    4月3日,阿裏巴巴(中國)有限公司與寧波保稅區管委會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寧波保稅區跨境貿易電商試點綜合服務平臺——“保稅通”將成為天貓國際海外商品進入中國的中轉站之一。未來,國內的“海淘族”通過“保稅通”平臺,可享受到更便宜的海外商品、更快捷的物流服務。

——中國新聞網

跨境電子商務退稅 小企業“享受不起”

    江寧一家專向海外銷售花園工具的公司負責人説,傳統外貿退稅流程,對跨境電子商務企業根本不適用。“我們的産品從展示到交易都在網上進行,如果要退稅,必須向海關出示發票,可我們公司規模太小,發票很分散,每筆訂單數額也不大,有的發票,一張才幾十塊錢,跑一趟根本不值。為了退稅養專職人員更划不來,如果一年賣80萬元,按照5個點退稅,4萬元還不夠發工資呢。”

——南京日報

跨境電商主要問題集中在物流

    對於整個跨境電商行業的現狀,李培亮指出,目前最要命的一個問題還是集中在物流。跨境電商物流的時間長,投遞的時效不穩定,從中國發貨到歐洲大約需要半個月左右的時間。他説,Focalprice每年會做兩次客戶滿意度調查,了解顧客在過去6個月或者12個月對Focalprice的滿意度。其調查發現,客戶最大的抱怨基本都是物流:一方面是配送時間長,另一方面是時效不穩定。

——鄭州晚報

  往期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