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

往期查看

PMI顯示非製造業增長仍適度較快

    國家統計局、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于4月3日發佈數據稱,3月份我國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5%,較上月回落0.5個百分點。[詳細]

記者觀察

數字高於榮枯線

  3月份我國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2.8%,比上月回落1.0個百分點。從具體的行業來看,住宿業、批發業、水上運輸業、互聯網及軟體信息技術服務業、電信廣播電視和衛星傳輸服務業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位於60%以上的較高景氣區間,企業業務總量較快增長。餐飲業、航空運輸業、裝卸搬運及倉儲業、鐵路運輸業、道路運輸業、零售業、生態保護環境治理及公共設施管理業商務活動指數則位於臨界點以下,企業業務總量減少。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為61.3%,比上月上升1.4個百分點。

  3月份新訂單指數為50.8%,比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位於臨界點以上。就具體行業而言,服務業新訂單指數為50.1%,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其中住宿業、互聯網及軟體信息技術服務業、水上運輸業、批發業、電信廣播電視和衛星傳輸服務業、生態保護環境治理及公共設施管理業等行業新訂單指數高於臨界點,市場需求有所增加;餐飲業、裝卸搬運及倉儲業、道路運輸業、航空運輸業、鐵路運輸業、房地産業、零售業等行業新訂單指數低於臨界點,市場需求有所減少。建築業新訂單指數為53.9%,雖比上月回落1.0個百分點,但繼續位於臨界點以上,表明建築業市場需求繼續保持增長態勢。

  3月份中間投入價格指數為52.8%,比上月上升0.7%,這表明非製造業企業用於生産運營的中間投入價格水平有所上漲。分行業來看,服務業中間投入價格指數為53.4%,比上月上升0.9個百分點,其中鐵路運輸業、居民服務及修理業、住宿業、裝卸搬運及倉儲業、水上運輸業、道路運輸業、批發業、零售業、郵政業、房地産業等行業中間投入價格指數高於臨界點,企業運營成本壓力有所加大;生態保護環境治理及公共設施管理業、航空運輸業、電信廣播電視和衛星傳輸服務業中間投入價格指數低於臨界點。建築業中間投入價格指數為50.5%,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位於臨界點以上,表明建築業生産經營成本漲幅有所收窄。

  3月份收費價格指數雖比上月回升0.5個百分點,但仍位於臨界點以下的49.5%,表明非製造業企業的銷售或收費價格總體水平有所下降。分行業看,服務業收費價格指數為49.3%,比上月回升0.8個百分點,低於臨界點,其中鐵路運輸業、住宿業、生態保護環境治理及公共設施管理業、裝卸搬運及倉儲業、郵政業、互聯網及軟體信息技術服務業、居民服務及修理業等行業收費價格指數高於臨界點;航空運輸業、租賃及商務服務業、水上運輸業、道路運輸業、餐飲業等行業收費價格指數低於臨界點。建築業收費價格指數為50.4%,雖比上月回落0.7個百分點,但仍高於臨界點,企業的銷售或收費價格總體水平小幅回升。

  數據顯示,業務活動預期指數連續高位回升。3月份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61.5%,比上月上升1.6個百分點,並處於較高景氣區間,表明非製造業企業對未來3個月市場預期繼續持樂觀的態度。分行業看,僅裝卸搬運及倉儲業低於臨界點,其他行業均位於擴張區間。

非製造業適度較快增長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表示,3月份非製造業PMI指數表明,非製造業經濟仍處於適度較快的增長區間。蔡進指出,企業預期指數重回60%以上,高於同期均值,市場信心進一步增強。旅遊、交通、餐飲業等行業經營活動節後淡季回調是造成本月指數小幅回落的主因。建築業活動回升至60%以上,有氣候回暖因素,同時前一段時間有針對性釋放的投資項目效果也正在顯現,其效果也正在逐步顯現。

  隨著投資對穩增長的關鍵作用的繼續發揮,保障性安居工程、農田水利改造以及中西部鐵路項目的逐步展開,建築業活動有望持續向好。本月房地産業商務活動增勢有所趨緩,需求繼續運行在下降區間,價格小幅回落。3月份,非製造業最終收費價格指數有所回升,也反映出市場交易活動開始趨旺。

  數據顯示,3月份就業形勢繼續趨穩向好,從業人員指數連續兩個月實現增長,環比上升0.5個百分點,達到51.4%,接近2013年全年平均水平。特別是服務業從業人員指數結束連續三個月的下降走勢,本月實現增長。就業的趨穩向好,在一定程度反映出企業對未來經營活動存在穩定預期。這從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的變化中也能體現出來。

  數據顯示市場信心進一步增強。3月份業務活動預期指數創出自去年9月以來的新高,重回60%以上的高位運行。其中消費性服務企業對未來預期最為樂觀,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企業對終端消費預期整體向好。

  民生證券研究院宏觀分析師張磊認為,數據表明非製造業經濟仍然處於快速的擴張期,在指數沒有跌落榮枯線之前,對於非製造業都可以保持比較樂觀的態度。

3月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5%

  國家統計局、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3日發佈報告,3月份中國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5%,高於臨界點4.5個百分點,但比上月回落0.5個百分點。

  分行業看,3月份中國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2.8%,比上月回落1.0個百分點,其中批發業、互聯網及軟體信息技術服務業等行業位於60%以上的較高景氣區間,業務總量較快增長;餐飲業、航空運輸業、零售業等位於臨界點以下,業務總量減少。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為61.3%,上升1.4個百分點。

  從分類指數看,3月份中國非製造業新訂單指數有所回落,收費價格指數繼續低於臨界點。新訂單指數為50.8%,比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位於臨界點以上,其中餐飲業、房地産業、零售業等行業新訂單指數低於臨界點,需求減少。當月非製造業收費價格指數雖比上月回升0.5個百分點,但仍位於臨界點以下的49.5%,表明非製造業企業的銷售或收費價格總體水平有所下降。

  業務活動預期連續高位回升。3月份中國非製造業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61.5%,比上月上升1.6個百分點,並處於較高景氣區間,表明非製造業企業對未來3個月市場預期繼續持樂觀態度。

  由於沒有合成的非製造業綜合採購經理指數(PMI),國際上用商務活動指數反映非製造業經濟發展的總體變化情況,通常以50%為臨界點,高於50%時反映非製造業經濟擴張,低於50%則反映非製造業經濟收縮。[詳細]

媒眼

PMI結束三連跌 經濟內生增長動力逐漸恢復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介紹,工商登記制度改革的加快推進,改善了小企業的投資環境和營商環境,激發了民營經濟的投資熱情;“營改增”試點範圍擴大和政策措施的進一步完善,從一定程度上減輕了企業負擔。這些政策措施釋放的紅利,對小企業等新興企業的發展産生了較好的推動作用。“這一數據的轉變意義深遠,表明我國經濟內生增長動力逐步恢復。”蔡進強調。

——新華網

製造業PMI數據止跌回升 專家稱要看其趨勢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解讀數據時認為,3月製造業PMI是自去年11月份後首次回升,預示我國製造業總體平穩向好。匯豐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也表達了自己的觀點,認為政策層面已經表達了穩增長的意願,通脹壓力仍溫和也表明政策空間充裕。

  經濟學者馬光遠認為:過去一年內的基本的趨勢,起起伏伏,但是總體比較穩定。大家總是強調,近七個月以來、或者八個月以來等等,最低值,或者三個月以來又往上走,事實上這幾個月總體來看的話都是比較穩定的。第二,不要因為一個月的數據就得出結論,説經濟向好或者經濟向下,因為每月總是因為季節性的因素或者其他因素會出現一些波動,所以更應該來看長期趨勢。那麼長期趨勢是什麼?第一,一年多來中國經濟一直處在一個不上不下的狀態,也就是跟以前相比較的話,我們整體經濟下行的趨勢本身一直沒有改變,第二,也不像有些人講的,一看到數據有下行的趨勢以後就認為經濟很壞,這種看法本身都是錯誤的,所以對於PMI的數據還是應該淡定的來看,主要來看它的趨勢。

——中國廣播網

PMI預示製造業總體平穩向好


    2014年3月中國製造業PMI為50.3%,比上月微升0.1個百分點,是自去年11月份後首次回升,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表示,這預示我國製造業總體平穩向好。

  趙慶河指出,春節過後,企業集中開工,生産經營活動趨於活躍,推動PMI小幅回升。新訂單指數和生産指數在榮枯線上方微幅回升,新訂單指數連續5個月回落後,本月比上月上升0.1個百分點,升至50.6%,市場需求環比有所回暖;生産增速略有加快,生産指數比上月上升0.1個百分點,達到52.7%。為了滿足生産的需要,企業加大了原材料採購力度,採購量指數由臨界點以下回升至臨界點以上的50.3%;自2013年12月以來,新出口訂單指數一直位於榮枯線下方,本月上升至榮枯線以上的50.1%,製造業出口有回升跡象。從企業信心看,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連續3個月位於臨界點以上,本月更是升至12個月以來的高位62.7%,位於較高景氣區間,企業對未來市場預期較為樂觀。

——中國證券網

  往期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