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

往期查看

專家論道“京津冀一體化”

    時下,京津冀一體化已成為社會一大熱詞,而河北保定市房價的“一天一個價”的瘋漲,更是得到各界前所未有的關注,不過也有專家對此表示了擔憂。[詳細]

記者觀察

“再造特大城市”老路子要不得

  日前,河北省出臺《關於推進新型城鎮化的意見》(下簡稱《意見》),提出發揮保定和廊坊首都功能疏解及首都核心區生態建設的服務作用。進一步強化石家莊、唐山在京津冀區域中的兩翼輻射帶動功能,增強區域中心城市及新興中心城市多點支撐作用。該《意見》還稱,保定將定位為承接首都部分行政事業單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醫療養老等功能疏解的服務區。

  保定市長馬譽峰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就表態稱,將規劃上千平方公里承接北京功能疏解。不過,馮奎指出,京津冀區域的中小城市是否有吸納産業和人口的能力還需要仔細調研,否則會影響北京人口向周邊的疏解。

  值得關注的是,2011年,河北省公佈的《河北省城鎮化發展“十二五”規劃(2011年-2015年)》中提到,到2015年,河北省城鎮化率達到51.5%,城鎮人口由2010年的3150萬人增加到3800萬人。石家莊、唐山兩市將成為城區常住人口300萬人以上的特大城市,邯鄲、保定的城區人口將超200萬人。如果北京的部分人口疏解到京津冀區域,當地的水、土地等資源是否能承載這樣一個規模,還是會再造一個污染、擁堵等“城市病”與貧困並存的“特大城市”?很多專家表示了疑慮。

可行性路徑爭論

  京津冀一體化被視為繼長三角、珠三角之後中國經濟增長的第三極,在有助於緩解北京城市職能超負荷外,具有更深層次意義的是起到推進新型城鎮化的示範作用。

  馮奎認為,京津冀一體化的發展思路是,增強中心城市輻射帶動功能,有重點的發展中小城市。“河北省整體規模偏小偏弱,不能盲目擴張,京津冀地區的資源還不足以支撐大城市、特大城市的發展,河北還有大量的貧困地區,就近城鎮化才能解決地區赤貧的問題。”馮奎稱,“京津冀一體化應是大中小城市協同發展,不能急於求成,要樹立特色中小城市發展定位,結合特色産業,改善基礎設施,發展小微型産業,培養毛細血管,形成長久活力。”

  不過,知名媒體人、大煥城市化戰略研究院院長童大煥稱,從城市的發展規律看,特大城市才更有“吸附”作用,才能釋放市場活力。“中國37%的城市住房供應過剩,且多集中在三四線城市。根據騰訊最新的一個大數據顯示,QQ八億用戶中,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這四座大城市,年前減少1000萬人,而年後新增了1904萬。所以,哪房價高就往哪走吧,否則幾年後你會哭著回到大城市。因為,中國第三産業發展的前提是人口的聚集。”

  民生證券研究院副院長管清友認為,京津冀一體化的實現需要規劃與落實並行,讓市場起決定性作用。並建議成立京津冀一體化領導小組,可以由發改委和國家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等部門具體負責協調、推進各項工作。

  中國政法大學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長王敬波認為,當前,我國的區域規劃與現行規劃制度存在矛盾,現行制度設計在城市糾紛解決方面仍有空白,區域規劃的法律地位還不明晰,“區域規劃到底是以合同的形式還是行政命令來實現呢?”王敬波稱,區域一體化的發展還需制度先行,以起到引領的作用。

京津冀一體化上升為國家戰略

  2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主持召開座談會,專題聽取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彙報,強調實現京津冀協同發展,是面向未來打造新的首都經濟圈、推進區域發展體制機制創新的需要,是探索完善城市群佈局和形態、為優化開發區域發展提供示範和樣板的需要,是探索生態文明建設有效路徑、促進人口經濟資源環境相協調的需要,是實現京津冀優勢互補、促進環渤海經濟區發展、帶動北方腹地發展的需要,是一個重大國家戰略。

  “到21世紀中葉,京津冀一體化將重現當年洛杉磯的崛起。”著名經濟學家、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曹和平表示。

  “實際上,無論從國家發展戰略、城市發展情況,還是從科學規劃的角度,京津冀一體化都是必然之勢。”華銀集團董事長兼總經理龐文劍告訴記者。從國家發展戰略上來説,中國經過了30多年的改革開放,第一次是珠三角,第二個是以長三角為主的改革開放。而經過了兩輪改革開放,當我們積累了大量財富的時候,我們也遇到了一些新的問題。我們需要尋找一個新的經濟增長區域。這個新的經濟增長熱點就是京津冀一體化和環渤海灣這個區域,它將像當年的深圳一樣成為未來20年國家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

  記者採訪的多位業內人士認為,京津冀三地之間因地緣上的接近,面臨著許多共同的問題,一體化對於京津冀來説,都是一個必然的選項。解決城市病的急迫需要,與創新需求的導向激勵,使得京津冀一體化的客觀條件日趨成熟。

  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主任張佔斌教授在接受採訪時曾表示,在當前經濟的下行壓力之下,京津冀都有著轉型壓力,如果發展得好,這一區域可能成為增長的動力。[詳細]

媒眼

京津冀一體化應共同做蛋糕而不是搶蛋糕


    這一次,京津冀一體化真的開始了。

  今年2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座談會,要求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打破“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定式,提出京津冀一體化是一個“重大國家戰略”。京津冀一體化由此進入快車道。

  儘管京津冀一體化的概念已提出至少十年,但北京、天津與河北三地間糾葛于利益、規劃與未來間的博弈,讓這一美好的願景在很長時間裏,都被揶揄為“京津競爭、河北苦等”。

  在這片人口稠密、區劃複雜的土地上,面對著發展水平的巨大落差,推行一體化無疑是高難度動作。如今的京津冀如同一輛三輪驅動的戰車,只有輪子朝一個方向轉才能前進,而不是原地打轉,而這時就需要一個足夠權威的指揮官。

——人民日報海外版

京津冀十年合體夢:“轉接”間的利益博弈


    時下,京津冀一體化正成為世界觀察中國改革的窗口。然而,在這個世所罕見的“一個首都、兩個直轄市、三個行政區”中推行一體化改革,並非易事。此次在國家層面的助推下,三地延宕至少十年的“合體夢”能否成真,引發期待。

  相較而言,在大城市病癒演愈烈、經濟轉型升級迫切等現實困境之下,此次京津冀“合體”凝聚了更大共識。但不可否認的是,這一變革依舊面臨著巨大的利益掣肘,如何打破昔日“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定式,實現“抱團取暖”,考驗著決策層的智慧和勇氣。

——中國新聞網

  往期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