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7

往期查看

XP退役 誰將稱霸

    有專家指出,應對XP“後遺症”最好的辦法是儘快推出國産操作系統替代XP,接管我國數億XP電腦用戶的服務支撐。[詳細]

記者觀察

操作系統進化史

  Windows XP操作系統于2001年問世,迄今已運行超12年。

  上世紀60年代初,商用電腦廠家為每一台不同型號的電腦創造不同的操作系統,因此為某電腦而寫的程序無法移植到其他電腦上執行(即便是同一型號)。直到1964年,IBM推出了一系列用途與價位都不同的大型電腦IBM System/360,電腦才能共享代號為OS/360的操作系統。

  1963年,奇異公司與貝爾實驗室合作以PL/I語言建立的Multics,激發了1970年代眾多操作系統的建立,尤其是後來的Unix系統。而微軟公司1980年取得了與IBM的合約並收購了一家公司出産操作系統後修改推出的MS-DOS,使得微軟成為地球上最賺錢的公司之一。

  上世紀90年代以來,圖形化使用者界面日趨繁複,競爭也越來越激烈,Linux就是在這股洪流中興起的。

  目前,隨著智慧手機的發展,操作系統的研發進入了新一輪競爭。Android和iOS已經成為目前最流行的兩大手機操作系統。

XP退役帶來的信息風險

  很多中小企業或許已經來不及把電腦升級到新系統以應對新的安全風險。尤為引起擔憂的是許多使用XP系統的自動取款機,其面對黑客攻擊的風險更高一些,專家建議相關金融用戶儘快升級。

  XP退役引起的另一個麻煩是,由於使用XP系統的舊型電腦無法輕易升級至最新系統,想要升級的用戶可能需要購買新電腦,這對企業來説是一筆不小的開銷,而且企業還需要確保升級後原先基於XP系統的軟體能夠正常運行。有分析認為,雖然微軟可以由出售使用新視窗系統的電腦獲利,但被迫更換系統的用戶可能會考慮蘋果或谷歌的産品,這意味著微軟會面臨客戶流失的風險。

國産操作系統何時有?

  有網絡安全專家指出,應對XP“後遺症”最好的辦法是儘快推出國産操作系統替代XP,接管我國數億XP電腦用戶的服務支撐。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XP停止服務是一個“重大的信息安全事件”。目前,智慧終端使用的操作系統具有高度壟斷性。從大數據的角度看,我國用戶的信息安全沒有保障。倪光南還表示,Win8的安全風險遠超“Vista”,不應引入政府和重要行業。

  經過最近一二十年的發展,目前我國互聯網産業的本土企業不乏亮點。操作系統方面,我國國産操作系統即使在用戶體驗方面稍遜一籌,但並不會影響其主要的功能性作用。我國本土的操作系統産業能否有所作為,開放市場尤其重要。

再見!Windows XP

  Windows XP是微軟公司推出供個人電腦使用的操作系統,包括商用及家用的臺式電腦、筆記本電腦、媒體中心和平板電腦等。其RTM版于2001年8月24日發佈;零售版于2001年10月25日上市。其名字“XP”的意思是英文中的“體驗”,Windows XP是繼Windows 2000及Windows Me之後的下一代Windows操作系統,也是微軟首個面向消費者且使用Windows NT架構的操作系統。

2011年9月底前,Windows XP是世界上使用人數最多的操作系統,全球市場佔有率達42%。在2007年1月,Windows XP的全球市場佔有率達歷史最高水平,超過76%。2012年8月份,統治操作系統市場長達11年之久的Windows XP最終被Windows 7超越。

  2009年4月,微軟宣佈取消Windows XP主流技術支持,2011年7月初,微軟表示將於2014年4月8日起徹底取消對Windows XP的所有技術支持。微軟宣佈,2014年4月8日,走過4548個日子的Windows XP將正式光榮退役。[詳細]

媒眼

XP系統正式退役:用戶反應很淡定

   目前,一些對電腦配置要求不高的中小企業仍在使用XP系統。對他們來説,運行XP系統的配件配置較低,尤其內存比較小,讓這些電腦升級到windows7或windows8,不僅需要升級操作系統,而且還要升級硬體,這兩項升級費用對企業來説是一筆不小的開支,而且有的電腦根本沒有升級的必要。

——新華網

安全廠商爭搶“後XP”時代盛宴

  最先與微軟達成合作的騰訊電腦管家,昨天, 微軟中國聯合騰訊開展深度合作,為XP用戶提供7×24小時安全服務。這是繼上個月微軟、騰訊、聯想三方就XP退休事件達成合作並推出“Windows XP用戶支持行動”的服務升級,旨在“後XP”時代為2億XP用戶服下“定心丸”,提供實實在在的保障。

——深圳特區報

微軟XP退役或成國産軟體契機

  回顧信息産業發展史,雖然美國企業屢屢領先,但在中國市場,中國企業擊退美國企業也有不少經典案例。微軟出於推廣新産品等原因讓XP退役無可厚非,但既然中國市場上還存在大量用戶需求,國産軟體企業理應立足國情,抓住機遇推出更適合這些需求的替代品。

——京華時報

XP退役:有風險也有機遇

  XP退役後,將給國內各大網絡安全廠商帶來商機,在今後的1至5年過渡期裏,信息安全市場規模預計將達到數十億。目前,包括百度、金山、360、瑞星、騰訊等廠商,都已經蓄勢待發準備分割這塊蛋糕,並相繼推出免費安全解決方案。

——經濟參考報

XP退出歷史舞臺 微軟或成最大贏家

  在XP退出舞臺之日,微軟似乎成為了最大贏家。一方面,微軟可向希望繼續使用XP的用戶收取高額費用,另一方面又可大力推薦最新系統Windows 8。據悉,Win 8目前的使用率僅為11%。

——環球網

  往期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