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股票315公司觀點人物科技理財專題直播

央視財經著名主持人陳偉鴻激動演講:《對話》這十五年

滾動 央視財經 2015年11月24日 11: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陳偉鴻:今天非常特別,到今天開場音樂響起的那一刻,我特別不敢相信我和我們的《對話》已經共同《對話》了15年的時間,在這15年的每一個週末,我們都跟他們如約相逢,我相信無論對於我,或者對於您來説,跟他們的《對話》都是我們難以割捨的一場又一場思想的盛宴。

  我記得15年當中,我《對話》的第一位嘉賓名不見經傳,也許現在很多人幾乎都認不出他,他叫“米林林”他是15年前第一個拿到了風險投資的大學生創業者,當年她拿到的10萬塊錢在今天看來也許不值得濃墨重彩,但是我之所以記住她的原因是,她身上那份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創業精神。在今後的15年裏,我一次又一次的在一個又一個的創業者身上不斷的看到,而他們也組成了今天浩浩蕩蕩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滾滾洪流。其實在《對話》的現場,每一個人都是創業者,無論他是否功成名就,今天來到我們現場的柳傳志先生,是15年我的《對話》歷程當中接觸次數最多的一位嘉賓,每一次見到他,我總覺得他身上有使不完的勁,我想這不僅僅因為他老在説聯想是我的命,而是因為在這一次又一次的努力的背後,是他的那份從來沒有停歇過的創業的激情。

  15年的時間過去了,對比15年前,我發現在柳總的臉上多了一個新的表情,這就如同他在我們節目現場留下的那句話,困難無數,從來不動搖。

  15年,對於每一個企業家來説都是漫長的奔跑,而對每一個企業家來説時刻需要的是處在衝刺的狀態,如果你有機會看到像馬雲、王健林、李東生或者許許多多這些優秀企業家他們的工作日程,你就會發現,在緊張而忙碌的工作日程表背後,是他們的一份堅持,還有不放棄。

  有的朋友打趣地説,這個世界上最讓人沮喪的事情是,那些比你有才的人,居然比你更拼命,我想説的恐怕就是這些吧。還好一切都來得及,只要你願意改變現狀。從這一刻開始讓激情燃燒你,讓你和自己的目標越來越近。

  在《對話》的節目現場,我們呈現的並不僅僅只有企業家的激情,有時企業家的一份悲壯或者是悲情,也有著無與倫比的震撼力。

  大屏幕上的他叫史玉柱,在20多年前,他比今天的馬雲先生還要紅,他是很多年輕創業者心中的偶像,但是一座沒有建成的巨人大廈,卻成了絆到巨人的一顆巨大的石頭。如果我們把史玉柱的創業史寫成一部劇的話,在《對話》的現場,上半部他的成功和輝煌我們並沒有濃墨重彩,反而是對下半部的失敗和痛楚細細的描摹。

  至今我還都記得,這期節目現場的那一個時刻,史玉柱靜靜地坐在節目現場,認真的聆聽每一個人對他的質疑,對他的詢問,而後留下的擲地有聲的一句話,巨人大廈建不起來,但是老百姓的錢我一定要還。半年之後,他真的做到了。歲月無情的江湖上,其實你可以看到很多的出局者,但只有這樣,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對得起自己承諾的人,才會被我們記住。我們《對話》給了他一個特別的稱號,叫一個著名的失敗者。

  《對話》有的時候很財經,《對話》有的時候也很溫情。接下來的這個時刻,來自於一期特別的《對話》,叫“兩岸隨緣”。它記錄了輾轉于大陸、台灣、香港的一次生命救助。在《對話》節目的現場,當身患白血病的小莊嚴(音),通過大屏幕看到海峽對岸為他捐獻骨髓配型成功的黃奕儒的時候,血濃于水的真情感染了我們現場每一個人。在那一刻,我突然間很喜歡《對話》,因為我發現他可以在純財經的冷色調當中,讓你和溫暖不期而遇,讓你可以擁抱生生不息的希望。這就是《對話》的魅力所在。

  15年,總有人説,對話實在是太牛了,但是我感謝大家用“牛”這個字來感謝對《對話》的褒獎,的確,我們有特別牛的嘉賓,比如吳敬璉先生,我記得他的原因不是他高深的經濟理論,而是他在現場吐露了心聲,他説他最喜歡的音樂是斯貝塔娜的《我的祖國》,因為音樂可以讓人變得非常平靜,讓我們可以相信世界無比的美好,只要你願意為這樣的美好而去努力。當然,我們還有這樣的嘉賓,他的名字叫比爾蓋茨,還有這些坐在觀眾席上的表情和面孔,都是你所熟悉的,他叫馬雲,他叫李彥宏。

  我們《對話》之牛,還可以通過《對話》錄製時候的背景來展現,大家來看我們身後有六輛高鐵,價值10億。作為主持人,主持的15年中,我還覺得有一個特別牛,就是《對話》現場的這一份氣場,讓所有人可以放下他的拘謹,讓他還原成一個更可愛、更普通的人。

  大屏幕上看到的這位重量級嘉賓,是貝瑞特,他是英特爾前任的CEO,沒錯,你看到的動作沒錯,他在《對話》現場脫下了一隻鞋子,你可能想象不到,位高權重的他為什麼在中國現場拖鞋呢?是因為他懂得中國一句老話,“光腳的不怕穿鞋的”。

  還有一位嘉賓很牛,巴菲特,他從來沒有向別人展現過他錢包裏有多少錢,但是他在《對話》現場,拿出了自己的錢包,讓大家看一看,投資大家的家底到底有多豐厚。

  其實除了這些,我們還有一個挺牛的代言人,這是觀眾對他的稱號,她叫希拉裏。她走進我們節目現場,説我很喜歡你們節目的名字,《對話》。

  和希拉裏不一樣,我更喜歡《對話》的方式、態度和內容。15年的時間裏,我們就用“對話”這兩個平實的字眼,記錄了中國經濟所有的前行,也記錄了所有到現場的企業家,他們身上的那份激情、深情、悲情、熱情,我想這一份情感張力,就是《對話》和所有人一起演奏的一場生命的交響、經濟的交響和時代的交響。讓我們對時代寄予我們的這一份厚禮致敬。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