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厐薰琹簡介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07日 17:41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厐薰琹

       厐薰琹(1906年—1985年),原名薰琴,字虞弦,筆名鼓軒。江蘇常熟人。

       著名工藝美術家、油畫家、工藝美術教育家。他在油畫、水彩畫、美術史及工藝美術教育方面都有突出的建樹。曾任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

       厐薰琹是中國現代美術史上集繪畫與設計于一身的藝術大師。他早年留學巴黎,將西方現代繪畫引入中國,以現代藝術觀念關注中國的社會現實及中國藝術傳統,創造了獨特的繪畫語言,發起了具有時代精神的繪畫組織“決瀾社”,從而開創了具有東方色彩的現代主義藝術運動。

       他提倡藝術必須立足於中國本民族的文化傳統,又必須不斷吸收、融化和創新,理性地學習西方現代藝術觀念和技法。他用現代藝術觀念表達東方人抒情、含蓄、富於哲理思辨的藝術氣質;用現代藝術表現技法表達對人生的理解,使作品的含義耐人尋味,發人深思。他的畫設色高雅,並用簡化手法,以線、色塊表現物象,具有很強的裝飾性和民族性,洋溢著中國傳統藝術傳情達意的特徵。

       厐薰琹一生從事美術教育工作,並堅持繪畫創作,數十年如一日。擅長油畫、水彩及白描,尤精圖案和裝飾藝術設計,均融入中國民族特色,其各個時期的題材和畫風則常變化。在工藝美術領域,強調“實用、經濟、美觀”的發展方向,重視民族傳統的繼承和發展。

       目前國家文化部啟動了《20世紀美術作品國家檔案》工程,厐薰琹被首批列入“20世紀美術八大家”之一,這是對厐薰琹藝術人生的肯定,也彰顯了他在中國美術史上無可懈擊的影響力。

       其代表作品有《大地之子》、《路》、《貴州山民圖卷》及《瓶花》等。出版畫冊《厐薰琹畫輯》、《厐薰琹畫集》、《工藝美術集》、《工藝美術設計》、《巨匠厐薰琹》等。著有《圖案問題研究》、《中國歷代裝飾畫研究》、《薰琹隨筆》、《論工藝美術》、《就是這樣走過來的》等。

       1921年考入上海震旦大學學醫,課餘學繪畫。初從古敏斯基學油畫。

       1925年赴法國入巴黎敘利恩繪畫研究所學畫。

       1927年在巴黎格朗歇米歐爾研究所深造。

       1930年回國,系統研究中國畫論、畫史,參加旭光畫會、苔蒙畫會,成為當時有進步傾向的新興美術啟蒙運動組織者之一。

       1931年在上海昌明美術學校、上海美專任教。與張弦、倪貽德發起成立美術社團“決瀾社”。這是中國最早主張引進西方現代藝術的學術性團體。

       1932年在上海中華學藝社舉行第一次個人畫展,以後又舉行廣告畫展覽。

       1932—1935年分別在上海的中華學藝社、世界社禮堂、留法同學會舉辦第一至第四屆“決瀾社”晝展。 

       1936年後任教于北平藝專、四川省立藝專、華西大學、重慶中央大學、廣東省立藝專、中山大學。

       1938年開始蒐集中國古代裝飾紋樣和雲南少數民族民間藝術。翌年深入貴州民族地區作實地考察研究工作。

       1940年任四川省立藝專教授兼實用美術系主任。

       1941—1945年分別在成都省立圖書館、重慶中印學會等地舉辦四次個人畫展。

      1946年在上海復旦大學禮堂舉行個人畫展 

       1947年在廣東省立藝專任教授兼繪畫系主任,兼中山大學教授。

       1948年拒絕赴美國執教之聘,由粵返滬,迎接解放。

       1949年5月29日厐薰琹與劉開渠、楊可揚、(鄭)野夫、張樂平、朱宣鹹、溫肇桐、陳煙橋、邵克萍、趙延年等國統區美術先驅代表上海美術界在《大公報》發表迎接解放的“美術工作者宣言”,該“宣言”的發表標誌著國統區美術和上海近代美術史從此翻開了嶄新的一頁。 建國後歷任中央美術學院華東分院教授、教務長。

       1953年任中央美術學院華東分院教授、教務長,並負責籌建中央工藝美術學院。同年底任“全國民間美術工藝展覽會”具體負責人。

       1954年遵照周恩來總理意見,又籌備四個工藝美術展覽會分赴蘇聯、東德、波蘭、匈牙利、羅馬尼亞、捷克和保加利亞展出。並任工藝美術代表團團長赴蘇聯訪問。

       1956年中央工藝美術學院正式成立,任教授、第一副院長。

       1957年被錯劃成右派。

       1979年恢復政治名譽,恢復高教級別。

       1980年加入中國共産黨。

       1983年在北京中國美術館、中央工藝美術學院展廳舉辦建國以來第一次個人畫展。

       1985年逝世。家屬將厐氏遺作479幅捐獻桑梓常熟,于常熟高等專科學校(今常熟理工學院元和校區)建厐薰琹美術館收藏、陳列。同年,在南京江蘇美術館舉辦個人遺作展。

       1996年在上海美術館舉辦個人紀念畫展  

       1999年在杭州中國美術學院陳列館舉辦“厐薰琹——油畫設計創造”展 

 

熱詞:

  • 藝術家
  • 厐薰琹
  • 油畫家
  • 油畫
  • 搜索更多藝術家 厐薰琹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