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勇於創新的畫家——憶龐薰琹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07日 16:2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我認識龐薰琹是在20年代末期。那時我是巴黎美術專門學校雕塑係的學生,他在格朗歇米歐爾學院學習繪畫。他先於我回國。1933年我回國到杭州藝專任教時,他已在上海組織了決瀾社。從以“決瀾”二字為畫會的定名,就可知道龐薰琹在繪畫上的主張了。那時在中國繪畫界有些傾向,一是國畫界的師古不化的因襲派;一是唯西方繪畫是從派;另外還有依靠官方而自稱的畫家。薰琹認為這不是藝術。藝術貴在創作,畫家貴在有自己獨具匠心的風格。他在巴黎時,雖身處在流派繁多的西方美術的中心,他總是摸索著畫自己想畫的畫。他到了上海,看到祖國的偉大,但又對舊社會畫界那種不是崇古,就是崇洋的情況非常反感,於是便組織了決瀾社,力求突破妨礙創作的舊堤壩,掀起新美術運動的巨瀾。

        但那時的上海,那時的舊藝術習慣,是不容許自由進行創作的。此後,他在杭州、北京奔波了幾年。抗日戰爭時期,他到了雲、貴、川一帶,不辭艱辛地考察和研究了大量的古代陶、銅、石工藝,收集許多少數民族服飾圖案和民間工藝。那彩陶紋樣的質樸,那青銅飾線的嚴謹,那漢代石刻的生動,那苗族刺繡的娟秀……都使他感到極大的興趣,受到豐富的藝術啟發,尤其是各兄弟民族的生活、服飾,引起他創作的慾望。從而把他的藝術推向了一個新的境界。在這個時期他所創作的帶有裝飾性的人物畫,是他深入民族地區對群眾生活進行考察和研究的成果,又是他在藝術上作新探索的藝術品。薰琹不但不因襲他人,即便是自己的畫法風格,也不去重復。這是不容易做到的。

        1983年在中國美術館舉辦的龐薰琹繪畫作品展覽中,我還欣賞到薰琹在解放後30多年來的新作品。薰琹曾説過,“我畫了60年的畫是在不斷地變……”“我的一生是探索、探索、再探索的一生”。他一生的藝術道路,創作實踐,確實是如此。作為一個藝術家來説,這是多麼難能可貴啊!

    今年是薰琹誕生80週年,也是他與世長辭之年。此際,我想起他為美術奮鬥的一生,想起他多彩多姿的作品,懷念我們的友誼,寫此以為紀念!

    (原載于1985年8月25日《人民日報》,作者:劉開渠  著名雕塑家、美術教育家,中國現代雕塑事業奠基人,中國美術館事業奠基人,傑出人民藝術家)

熱詞:

  • 藝術家
  • 厐薰琹
  • 油畫家
  • 油畫
  • 搜索更多藝術家 厐薰琹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