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我的父親——厐薰琹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07日 16:1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我的父親厐薰琹于1985年3月18日去世。像他這樣的中國第一代留學于巴黎的藝術家,在世的越來越少了。可惜的是,中國(海內外)年輕的藝術家,知道他的實在不多,但真正研究學問者,是知道的。

       可以説是一種悲劇:20世紀以來的中國藝術家之作品,特別是西洋畫作品,沒有一個正宗的藝術博物館去系統收藏陳列。

       難道中國20世紀沒有文化?不是的。許多藝術家的作品放在床底下或堆在廚房。日久年長,變成了沒有用又不值錢的東西,簡直成了累贅,但又是死都不肯扔的“垃圾”。父親一生的作品,留下的約300幅,香港友人收藏10幾幅。家父早年間訂做了3個鐵筒,把自己的作品卷放在筒內。大約抗戰勝利之後在上海開過個人畫展。以後近40年,這些作品都放在床底下,直到離世前兩年才又舉辦個人畫展。一個老畫家,因為種種原因和不幸,30多年沒有舉辦過一次畫展,實在是可憐。這在世界上也算罕見。最可惜的是,父親在巴黎畫的幾幅油畫,我記得有一巨幅油畫,是畫巴黎的藝術家酒吧,左上角遠處是他自己,這幅畫好極了。另有一幅帶黑禮帽的自畫像。此外還有一幅是從法國回來,抗戰時期畫的,表現正在逃難、苦悶的知識分子,坐在地上的那位女人,是我的母親(丘堤),畫面有他自己,有孩子。印象中還有一幅巨幅油畫,是農民和死去的妻子。這些作品很有代表性,水準很高,極有價值。

       1966年後在大陸銷毀的,還有一幅大半身自畫像,紅色調,是一幅佳作。家父自己解釋,當年法國新製成一種透明可塑性油畫顏色,他用刀畫了這幅自畫像。1966年這幅作品交到學院,被學生偷走,至今下落不明。此外有坐藤椅的人體等等油畫作品,亦一一消失。今日剩下的是當年深藏在床底下的3個鐵筒之中的作品。

       20世紀還有23年就要過去了,至今還沒有一本中國人自己寫的中國近代美術史。但許多值得載入史冊的藝術家已經去世了,許多應該珍藏的作品已經化為灰燼。倒是英國學者蘇立文(MICHAEL SULLIVAN)先生首先著作出版了中國藝術史,中文版由台灣出版。

       蘇立文先生是我父親的好友,1942年至1945年間蘇立文先生作為英國文化協會之成員在成都,差不多每星期都到我家來數次,同家父探討中國歷史和藝術。記得六、七歲的我,常常提著母親做好的菜,送給蘇立文夫婦。幾十年來,唯有蘇立文先生唸唸不忘父親的作品。抗戰期間,家父畫了一本裝飾圖案集,這本原稿蘇立文先生帶到了英國,大約1980年前後,蘇立文先生總算找到了我父親,此本原稿30多年完整無缺,還到了家父手中。後來出版了一本印刷很差的小冊子,即使如此,父親也很高興,題了字,遙遙寄給我。

       回想父親對我的培養和教育,是從來不説教。看我的作品,總是盡在不言中,此時無聲勝有聲,如對我的畫,反應毫無表情,不説話,肯定是覺得不怎麼樣。如果説:“這幅還可以!”大概算是相當好。1959年我的一幅較大型油畫創作“工地洗衣組”展出時,白髮蒼蒼的父親,親自去看過三四次。後來他告知我:“別人都説你的作品是展覽會上最好的。”這是他唯一一次對我讚揚最多的表示。有一次我畫了兩幅靜物花,給父親看過幾次,沒有任何表示,但是後來有位外國朋友來家作客,他才興高采烈把這兩幅畫給朋友看。之後告知我:“別人説你畫得很好”。家父從來對我的畫不去肯定好與壞。我反而從他的朋友處得知,背後他卻很讚我的畫。當我決定定居香港同父親分手前夕(這也是最後的交談),家父説:“你多畫自己的東西,就是你那個特有的灰調子,幾筆成畫,一個展覽會最多50幅,一定會成功的。”這是他給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具體的指導。

       我自小以來,畫畫的條件都很好,但父母從來未教過。他們的一致主張是:對孩子不能教,要自由地發揮個人的天才。因為此種原因,我被迫自幼養成看大師畫冊而獨立思考的習慣,是好是壞要自己鑒定。所以到了大學,我從不聽美術史老師的話。好壞自在心中。

       我感謝我的父母給我的是無説教之教,尊重我自幼的作品,增加我的信心。他們教我的是藝術家、音樂家的生平故事,是聽音樂和看作品,而道路和自立是我自己的事。為了懷念我死去的父母,借此機會紀念他們。

       (作者:厐均  厐薰琹之子,著名油畫家,台灣藝術大學教授,常熟美術館顧問) 

熱詞:

  • 藝術家
  • 厐薰琹
  • 油畫家
  • 油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