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薰琹的夢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07日 16:1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不知在20世紀開端後的哪一年,薰琹在煙雲縹緲、江山如畫的故鄉生下來了。他呱呱墜地的時辰和環境我不知道,大概總在神秘的黃昏或東方未白的拂曉,離夢境不遠的時間吧?從童年以至長成,他和所有的青年一樣,做過許多天真神奇的夢。他那沉默的性情,幻想的風趣,使他一天一天的遠離現實。若干年以前,他正在大學唸書,學的是醫,實際卻在做夢。

       一天,他忽然想到歐洲去,於是他就離開了戰雲迷漫的中國,跨入繁聲雜色的西方。這于他差不多是一個極樂世界。他一開始就拋棄了煩瑣的、機械的、論理的、現實的科學,沉浸到肖邦(Chopin)、孟特爾孫(Mendelsorn)的醉人的詩的氛圍中去。貝多芬雄渾爭鬥的呼聲,洛西尼(Rossini)獷野肉感的風格,韋白(Weber)熨貼細膩,有華多(Wattea)風的情調,輪流地幻成他綺麗、雄偉、幽怨的夢。修倍爾脫(Shubest)的感傷,與繆塞(Musset)的薄命,同樣使他感動。

       他按著披霞娜,矚視著蒲爾臺(Bourdaire)的貝多芬像:他在音符中尋思,假旋律以抒情。他潛在的荒誕情(Fantaisie),恰找到了寄託的處所。這是他音樂的夢。

       在巴黎,破舊的,簇新的建築,妖艷的魔女,雜色的人種,咖啡店、舞女、沙龍,Jazz,音樂會,Oinema,Poule,俊俏的侍女,可厭的女房東,大學生,勞工、地道車,煙囪,鐵塔,Montparnasse,Halle市政廳,塞納河畔的舊書鋪,煙斗,啤酒,Porto,Comoedia......一切新的,舊的,醜的,美的,看的,聽的,古文化的遺跡,新文明的氣焰,自普恩賚(Poincare)至Josephine  Baker,都在他腦中旋風似地打轉,打轉。他,黑絲絨的上衣,帽子斜在半邊,雙手藏在褲袋裏,一天到晚的,迷迷糊糊,在這世界最大的旋渦中夢著......

       他從童年時無猜的夢,轉到科學的夢非其夢,音樂的夢其所夢,至此,卻開始創造他“薰琹的夢”。

       “人生原是夢”,人類在做夢中之夢。一夢完了再做一夢,從這一夢轉到那一夢,一夢復一夢地永遠夢下去,這就是苦惱的人類,得以維持生存的妙訣。所以,夢是夢不得的,夢醒就得自殺,不自殺就成了佛,否則只得自圓其夢,繼續夢去。但夢有種種,有富貴的夢,有情慾的夢,有虛榮的夢,有黃梁一夢的夢,有浮士德的夢……薰琹的夢卻是藝術的夢,精神的夢,(ReveSpirituelle)。一般的夢是受環境支配的,故夢夢然不知其所以夢。藝術的夢是支配環境的,故是創造的,有意識的。一般的夢沒有真實體驗到“人生的夢”,故是愚昧的夢。藝術的夢是明白地悟透了“人生之夢”後的夢,故是清醒的假夢。但藝人天真的熱情,使他深信他的夢是真夢,是Verite,因此才有中古Mystisisme的作品,文藝復興時代的傑作。從希臘的維納斯,中古的Chant  Gregorien,喬多的壁畫,米蓋朗琪羅的摩西,貝多芬的第九交響樂,一直到梅特林克與悲萊阿斯與梅麗桑特(Pelleas et Merisande),特皮西(Debussy)的音樂,波特萊的惡之華,馬蒂斯,畢加索的作品,都無非是信仰(Foi)的結晶。

       薰琹的夢自也不能例外。他這種無猜(Innocent)的童心的再現,的確是以深信不疑的,在探求人生之啞謎。

       他把色彩作緯,線條作經,整個的人生作材料,織成他花色繁多的夢。他觀察,體驗,分析如數學家,他又組織,歸納,綜合如哲學家。他分析了綜合,綜合了又分析,演進不已;這正因為生命是流動不息,天天在演化的緣故。

       他以純物質的形和色,表現純幻想的精神境界:這是無聲的音樂。形和色的和諧,章法的構成,它們本身是一種裝飾趣味,是純粹繪畫(Peinture  Pure)。

       他變形,因為要使“形”有特種表白,這是Deformisme  expressive。他要給予事物以某種風格(Styliser),因為他的特種心境(Etad'ame)需要特種典型來具體化。

       他夢一般觀察,想從現實中提煉出若干形而上的要素。他夢一般尋思,體味,想抓住這不可思議的心境。他夢一般表現,因為他要表現這顆在流動著的,超現實的心!

       這重重的夢,層層相因,永遠演不完,除非他生命告終,不能創造的時候。

       薰琹的夢既然離現實很遠,當然更談不到時代。然而在超現實的夢中,就有現實的憧憬,就有時代的反映。我們一般自命為清醒的人,其實是為現實所迷惑了,為物質蒙蔽了,倒不如站在現實以外的夢中人,更能識得現實。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薰琹的夢”正好夢在山外。這就是羅丹所謂“人世的天堂”。薰琹,你好幸福啊!

       1932.9.14為薰琹個展開幕作(刊登在1932年9月21日出版的《藝術旬刊》第1卷第3期,作者:傅雷  中國近現代著名翻譯家,文藝評論家。)

熱詞:

  • 藝術家
  • 厐薰琹
  • 油畫家
  • 油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