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任伯年花鳥精品9年漲幅超14倍

發佈時間:2013年08月01日 17:4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京華時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任伯年花鳥

       在今年西泠印社春拍中,任伯年在1867年創作的《四季花鳥》四屏(上圖),成交價達到了264.5萬元,而這套作品在2004年中國嘉德秋拍中的成交價僅為17.6萬元。9年間漲幅已經超過14倍。

       就存世的早期作品來看,任伯年主要在人物方面用功,花鳥題材並不多見。任伯年的花鳥畫構圖具有音樂的節奏感,是因為它在內在意義和外部結構上,達到了高度完美的統一:好像誰也不能在他的畫面上增加一筆,也不能將他畫面上的形體地位稍許移動,否則就要破壞了他那種節奏和諧的調子。

       在這四條屏中,任伯年在構圖方面表現了他獨特的才能,用筆富於變化,用色用墨靈活,對比鮮明而和諧,把最顯眼的色彩施于最重要的部位,使色彩為表現主題服務。在章法佈局上,主從、疏密、賓主等關係處理得非常到位,即使是並列的折枝花卉,也做到主次分明,鳥的抑揚,花的起伏,葉的虛實,景的陪襯,都是經過統一經營的整體,達到了內容和形式美感的高度統一。

       此類規模的作品,常常出之於職業畫家,尤其在晚清為多見,因為其時商業發達,以鬻畫為生如任伯年者,常常會有應客戶之請而作此類作品的時候。也正是因為這樣,四屏畫作中多有粗製濫造之作,精者也不過以其中一屏二屏,但如若以四屏合觀,少有經營得當匠心獨具的佳作。

熱詞:

  • 任伯年
  • 花鳥
  • 精品
  • 漲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