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趙無極畫作市場價值評析:兩股力量呵護市場

發佈時間:2013年07月10日 17:1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文化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少女像(油畫) 1949年 趙無極

       趙無極這幾年很火,拍賣市場表現奪人眼球,加上今年4月藝術家辭世,藝術界一片追思。然而,放大到整個藝術市場,趙無極的市場表現已不僅僅是藝術市場自身問題,而是夾雜著複雜利益的多方博弈,有些勢力堪稱團夥乃至利益集團。從藝術價值、歷史地位來梳理趙無極一生的創作脈絡,即使我認為趙無極的藝術價值未能達到像藝術市場中吹噓的那麼高,但由於其出色的市場運作,依然能讓趙無極在未來的藝術市場中繼續穩中有升。以下將通過3個階段剖析趙無極60餘年來對其作品市場運作的高超技巧和把控能力:

       一、一級市場基礎牢固,藏家分佈廣泛(1950—1985)

       趙無極初到巴黎就和畫商關係密切,比如巴黎畫商皮埃爾羅艾在1950年一次性購買12幅趙無極的畫。通過詩人亨利米修的介紹,和巴黎勒伯畫廊合作。1958年以後在美國和庫茲畫廊合作,在法國和法蘭西畫廊合作。

       在整個1980年代之前的30年間,趙無極製作了數量繁多的石版畫,並在多個畫廊展出和銷售。合理的價格,唯美、詩性的畫面,趙無極通過版畫大大拓寬了收藏人群的廣度。而法蘭西畫廊是趙無極提升聲譽的最重要畫廊,在法國和其他國家的美術館舉辦的趙無極個展多是由該畫廊推動,包括1975年在巴黎大皇宮國家美術館舉辦的趙無極個展。

       1980年至1985年是趙無極最初開始國際化的重要幾年。1981年巴黎國立現代美術館開設趙無極專廳,隨後又在法國、日本、香港和新加坡舉辦畫展。1983年趙無極在台北台灣國家歷史博物館、北京中國美術館和中國美術學院舉辦畫展。

       從20世紀80年代以降,趙無極對亞洲,特別是台灣華人收藏市場開始加倍關注,其一連串頗具影響力的推廣為其打開台灣市場奠定了良好的基礎,而此時的台灣藝術市場正處於黃金時期。

       二、穩步提升二級市場,厚積而薄發(1985—2013)

       早在1985年,趙無極就有作品上拍,從1985年至1996年的10年間,趙無極市場表現一般,其間送拍的作品多為版畫,所以價格也相對低廉。而到了1997年,價格卻突然暴漲,當年共有15幅作品上拍,全部成交,價格漲至76231美元,成交價比1996年上漲2.6倍。但到了1998年,成交價則迅速回落,腰斬一半,僅為29457美元,成交率為73%,此後幾年成交價基本維持在5.4萬美元左右。

       1997年大升、1998年速降,都與當年的亞洲經濟危機有關,此時的台灣在經濟上遭受重創,畫廊業全面進入休眠狀態。而此階段趙無極的整個收藏市場恰恰是由海外華人,即以台灣藏家為主支撐的。

       隨著台灣經濟的式微,蘇富比[微博]在1999年將台灣業務併入香港。佳士得[微博]于2001年將台灣西畫拍賣移至香港,設立“20世紀華人藝術”板塊,主打大陸和海外華人作品。2000年以後,趙無極成為香港藝術市場華人藝術板塊的重要成員,並催生了多個成交高價。

       2005年,趙無極大型三連屏油畫《June-Octobre》,在香港佳士得春拍“20世紀中國藝術及亞洲當代藝術”專場中,拍出1804萬港幣的天價。當年趙無極作品送拍68件,成交率90%。

       2006年至2008年之間,伴隨著中國藝術品交易的日漸升溫,趙無極的市場價格也持續上揚。直到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開始,全球藝術品市場驟然遇冷,趙無極的市場也受到影響,但成交價和2007年基本保持水平,僅下降5.14%。成交率大幅下降至60%,流拍量增大。需要指出的是流拍多集中在小幅作品和版畫的範圍。

       2009年至2013年,經歷全球金融危機,中國藝術品市場一枝獨秀, 2008年短暫調整後,再度暴漲,2011年又是一個高潮年。趙無極的作品在這一輪中表現仍然強勁,特別是其中涌現多支機構投資資金,成為2011年藝術市場值得研究的現象之一。

       三、兩股力量呵護市場:熱錢介入

       對於趙無極2013年及以後的市場表現,我想有兩股力量會在數年乃至更長時間對趙無極的市場進行精心呵護,其中最“務實”的就是投資資金。在2010年、2011年,由於藝術基金、投資性質的熱錢對趙無極的作品進行了囤貨,造成這兩年價格上漲迅猛,特別是2011年尤甚。2011年其總成交額達到1.196億美元,作品成交均價達到996426美元,比2010年增加了43.96%。作品上拍量也是歷年最高,達120件,成交率94%。同時《10.1.68》在香港蘇富比秋拍以885萬美元落槌,創造了新的價格紀錄。同樣需要關注的是,這一年其超過千萬港幣的作品有21件,在500萬港幣至1000萬港幣之間有15件。

       所有的這些數據都昭示著趙無極的作品市場進入狂熱暴漲階段,然而就在2011年即將步入歲末之際,這件破紀錄的《10.1.68》被爆出買家是“山東泰山文交所”女商人任春霞,後因欠款而被香港蘇富比起訴,由此揭開了2011年數額巨大的熱錢席捲藝術市場的內幕,其中趙無極則是熱錢炒作的重要標的。

       這一輪被國內基金、遊資熱錢或其他金融機構快速推高的行情,在兩三年以後(國內基金、熱錢捂盤一般2年至3年),也就是在2013年、2014年前後,這些短期投資性購買的作品會集中返回到市場中,這些當年高價位斬獲的果實再度送拍的時候,還能否如願溢價或再翻一番?至少在2012年,伴隨著歐債危機,中國經濟增速放緩的大環境下,市場信心已經無法再現2011年的火熱行情。

       另一股推動趙無極市場的力量是華人的“民族情結”。2013年趙無極辭世後,國內出現所謂趙無極作品回流亞洲的説法。從藝術本身而言,我並不認為趙無極的藝術只屬於中國,甚至他更屬於法國,因為趙無極不僅加入了法國國籍,而且藝術探索的成熟期也是在法國完成。所以從這個角度看,趙無極作品回流,只是一個利用華人民族情結進行商業促銷和炒作的由頭。

       如果對趙無極作品從2000年到2011年之間的全部拍賣交易進行梳理,我們會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從交易數量上看,法國位列第一,佔據41.03%,香港14.06%,美國8.94%,德國7.68%,瑞士6.86%,英國6.72%,中國台灣3.96%,中國大陸2.8%,比利時2.03%,日本1.88%。單從這一組數據看,趙無極作品國際化分佈非常完美。

       再從交易金額上看,香港56.17%,台灣14.93%,法國12.92%,中國大陸8.46%,英國4.09%,美國2.65%,瑞士0.31%,德國0.13%,加拿大0.08%,西班牙0.08%。把上述兩組數據進行相互參照的時候,就會顯露趙無極作品的真實市場情況:首先,趙無極的重要作品基本集中在華人手中,即使所有權在其他國籍人手中,買進賣出的通道依然被華人掌控;其二,所謂的國際收藏分佈均勻,不過是在其他國家散落一些數量眾多、價格低廉的版畫作品,趙無極的重要作品分佈非常集中;其三,在國際藝術品交易中心的美國、英國和瑞士等地,趙無極作品交易冷清;其四,趙無極作品已經不存在“回流”一説,而只是要從台灣、香港“回流”到內地而已。

       如此深度分析趙無極的收藏市場,拋開花裏胡哨的運作手法,放下東方不敗的民族自豪感,我們仍然憂傷地看到,那些處心積慮的“華人”最終還是要把趙無極“回流”給中國內地,而現在的最後一棒,就是等待國內藏家了。

熱詞:

  • 趙無極
  • 畫作
  • 市場
  • 價值
  • 搜索更多趙無極 畫作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