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提倡大美術的理念——從龐薰琹的藝術思想説開去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07日 17:1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今天,龐薰琹研究會成立,我想在座的都很激動。

       我第一次見龐老師是1957年。那時,龐先生很冤枉地被打成右派,情緒極其低沉。我們上他第一堂課時,見他是一頭白髮,眼睛看著天花板,他講的第一句話是:我不是一個好的藝術家。但是我們在想:他是一個很偉大的藝術家。

       我記得龐老曾講過一個故事,他在法國留學時,他畫的畫很好,然而有一次他開畫展,有一個法國很有名的評論家,看了他的畫展後對他説:您畫得非常好,但是您畫得像一個巴黎青年畫的畫,您對你們的祖國不了解,應該回國。他第二天就回國了。

       我覺得,在中國20世紀以來的文化發展史上,龐老都留下了很深的腳印,也是很艱難的腳印。我是他的學生,在我學畫的整個過程中,龐老的思想和他的人格力量對我有很大的啟發。他是一個強有力的人,在被打成右派後,還是堅持他的理想。我覺得,在藝術教育上,他給我們後代立下了不可磨滅的功勳,應該從整個中華民族文化發展史上看他的地位。他不單純是個工藝美術家,在中國近代美術史上,龐薰琹的地位,應該和林風眠是一樣的,他是中國現代藝術的先驅者。

       我們中國在最早接觸西方文化,對中國衝擊時,中國人是實行的“閉門”政策,對所有的西洋文化進行排斥。晚清時,對西方現代科學的無知,造成了很多的悲劇。

       緊接著是全盤洋化,認為所有洋文化都是好的,中國是這樣,日本也一樣。經過這個過程,然後再進入“洋為中用”階段。我相信在這樣一個歷史中,龐老是一個很好的思想家。

       到國外以後,我把西方現代藝術運動和中國的美術作了一個比較。在比較中,我對龐老的學術思想就理解得深一點。

       過去,我們的藝術教育,有很多的框框套套,沒有把中華民族文化作一個整體接受下來。我們在很多的藝術教育中把它分割成一小塊一小塊的,所以分了這麼多的係科,這麼多的派別,每個人只是繼承很小的一個傳統,很小的一個範圍。但是,龐老的思想則是要求我們繼承一個大美術,繼承整個中華民族文化,甚至世界文化。從這一點上講,龐老對我們很有啟發。

       我覺得每一個藝術家,要在20世紀立穩腳根,除了個人風格以外,更重要的是對美術的新開掘。從美學的角度來講,西方20世紀開始的現代藝術運動,一個很重要的觀點就是塞尚所提到的:不要畫眼睛看到的世界,應該畫心靈感受的世界。畢加索有句話,我覺得很妙。他説:我不要畫貓本身,我要畫它的微笑。貓的微笑就包含了美學的各種可能性,貓的微笑的確是奇妙無比。喜怒哀樂各種情緒、各種美學都可以在貓的微笑裏出現,雖然是抽象的,但是我覺得,這是對現代藝術學術思想上的一種開放。

       大家注意一下,20世紀的藝術大師的個人面貌,、個性非常清楚,而且一眼就可以看出。但是我們中國的繪畫就不然。我記得有一位美國教授對我們的全國美展,也很佩服,認為全國美展來自全國各地,可是簡直像一個人畫的,基本功能這麼統一!他的佩服是貶義的。作為一種藝術創作,他不能理解。

       龐老説過:“我要寫一本沒有人名字的中國美術史”。我覺得,這是很先行的。在西方,我看到很多美術館,介紹中國這一部分時,絕不僅僅是把文人畫挂在那裏,而是把中國所有的藝術統統擺在一個館裏,陶瓷、壁畫、彩陶等各種各樣。事實上,20世紀以來,我們中國藝術在國際上造成最大震動的,恰恰是秦始皇陵墓、馬王堆,還有敦煌壁畫。像雲崗石窟,希蓋羅斯到了雲崗以後,當時,中國很多官員陪同,他到那時就跪下來了。他説:在這樣偉大的藝術面前,人是不可以站著的。聽説,我們很多的官員都陪著他跪下來。所以中國藝術震動世界的是整個中華民族的藝術。

       像敦煌壁畫,那裏留下中國上千年的財富,我想那些創作者是一生心血在那裏,抱養宗教一樣的狂熱,忍受著人世間的艱苦在那裏創作,他們把生命獻給藝術,他們為什麼不是專業畫家呢?而我們的美術史裏記載的有些人可能是達官貴人,有的甚至是宰相,他們有權力寫歷史,他們可以記錄下自己,但敦煌壁畫創作者這些中國的中流砥柱,還有很多偉大的藝術都留不下人的名字,還被認為是“匠人”。所以在這一點上我認為龐老看得非常清楚,他要求我們繼承的是整個中華民族的傳統和精髓。

       另外,從龐老的學術研究中,我還有一點體會是:龐老非常強調民族化,剛才講的那個故事已説明了。作為一個中國人,根必須紮在中國,但你的立足點必須站在世界。我覺得如果不把世界和中國文化作一個對比,就永遠搞不清中國文化什麼是好,什麼是不好。我記得龐老曾講過學習傳統要進去幾次,出來幾次。進就是講要學進去,學進去的目的,是為了出來,“出”就是創造,我們現在很多人是進去了,就出不來了。

       中國的傳統文化、古老的哲學今天不僅在中國而且在世界範圍內産生著影響。我們研究龐老,是為了繼承傳統並努力發揚光大。我相信:通過研究會的成立,龐老在歷史上的地位會越來越高。

       (作者:丁紹光  著名美籍華人畫家,開創出聞名中國現代畫壇的雲南畫派)

熱詞:

  • 藝術家
  • 厐薰琹
  • 油畫家
  • 油畫
  • 搜索更多藝術家 厐薰琹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