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名家評論龐薰琹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07日 17:04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邵大箴:

       龐薰琹先生是我國現代美術史上的一位重要的藝術家。他在繪畫創造和工藝美術教育、理論、製作以及民間美術研究等幾個領域,都做出了卓越的成績。他是一位很有天賦、很勤奮又極有社會責任感的人,不論在哪個領域,對待事業他都全力以赴地投入,不惜自己的精力和心血。儘管他屢遭挫折,一生道路坎坷,但他仍然忍辱負重,為我們民族藝術的振興和繁榮做出默默的貢獻。正如他自己在1934年寫的一首小詩中所表達的心願,他的人生目的是要奉獻自己,為後人鋪路。“在我們的前面,還有無數阻路的溝渠,阻礙著我們前去,必要的時候,把自己的身軀,去填塞那些溝渠,讓後來的人踏著我們的身軀,迅速地向前奔去。”

       因此我們後人應該從兩個方面來評價薰琹先生的成就:他在我國現代美術史上承前啟後的“橋梁”作用和開拓性的貢獻;他的藝術創造成果的絕對和永久的價值,當然這兩個方面是密切相關而不可分割的。龐薰琹在這兩方面都做出了令人讚嘆的貢獻。人們已然公認,他是中國民族民間圖案藝術研究的先軀者,是中國工藝美術教育的開拓者,是中國現代藝術的倡導者之一,又是一位頗有創造性和具有鮮明個性和獨特風格的大畫家。出自於事業的考慮,龐薰琹在相當程度上抑制了自己在繪畫創造上的慾望和才能,這從純繪畫領域的角度來説,也許是令人惋惜的。但是,他在工藝美術領域內所做的一切努力,不也是有聲有色的藝術創造嗎?

       古今中外,凡是真正做事業的人,應該説,都是為大眾為社會獻身的人,都是眼界開闊有遠大志向和抱負的人。龐薰琹之所以沒有把純繪畫創造看得那麼重,是因為他在現實生活中認識到,中國還有比純繪畫創造更有意義的事等待他去做,他心甘情願地一度擱起畫筆,去做他認為更重要、更需要他做的事。龐薰琹的這種不重個人名利的、忘我的獻身精神,是值得我們敬佩的。

       自然,作為大藝術家,龐薰琹沒有在純繪畫與實用工藝美術之間劃上截然的界限,而看到它們之間的區別,更看到它們之間本質上的一致。它們都是觸及人們心靈世界的精神創造,只是表現的手段、方法和涉及的面不同而已。正因為薰琹先生有寬闊的胸懷,有博大精深的藝術造詣和修養,能使他在各個領域都駕馭自如,顯示出非凡的才華。(節自邵大箴《不朽的藝術之夢》)

       張道一:

       老一輩的藝術家都有一個共同的經歷,就是年輕時深受傳統文化的熏陶,卻又不甘被陳舊文化所束縛,於是帶著一種強烈的反撥心理走向西方,看看那邊的大千世界;在接受西方藝術洗禮的同時,又唸唸不忘自己的祖國和祖國的藝術。龐薰琹先生不盡如此,並且以詩人的情懷錶現得更為強烈。他少年學醫,熱愛詩和音樂,既想醫治人的肉體,又想拯救人的靈魂;青年時期學了繪畫。他在法國潛心研究從文藝復興到現代印象派、野獸派、立體派、構成派等的藝術特點,在實踐中探索自己應走的道路,思想趨新,感情純真,勇於創造,貫穿著龐先生的一生。從他1930年回國後的作品可以看出,在畫風上並不屬於西方的任何一個派別,而是在追求著自己的形式,表現著自己的風韻,所以我沒有簡單化地稱他是“現代派”或西方概念的某一“畫派”。他是現代的,又是中國的;他從來沒有割斷歷史,更沒有將視線離開過現實。

       龐先生自己説:我的一生是探索的一生,他在藝術的道路上所舉起的首先是這樣一面現代派的新旗幟,不僅顯示出對於藝術的創造精神和不凡,也表現出對於藝術的勇氣和卓識。

       正因為是不斷的探索,一個里程接著一個里程,他後期的作品又轉向了清秀、恬靜、雅致,是年老之故還是他的素質所然呢?很值得深入研究。不過有一點可以肯定,這種轉變既無別人的規定,也非自己的消沉。有人説他在現代派上是一個“失敗的英雄”,我是不同意這種看法的。他在後半生高舉起現代工藝美術的大旗,也絕不是偶然的。

       顧後瞻前,重溫這段歷史,審視龐先生在我國新興美術發展上的業績和貢獻,無疑會肅然起敬。不僅敬佩他的創業精神和獻身精神,同時也可看出,他在新興美術事業發展上把握之準和起步之高。多前他帶著遺憾離開了人間,我們現在紀念他,不是應該付出更多的行動嗎?!(節自張道一《二十世紀新興美術的旗手》)
 
       溫肇桐:

       要説龐薰琹是30年代中國一個開拓型的藝術家,必須聯絡到他在1932年9月間結合許多中青年畫友倪貽德、張弦、陽太陽、楊秋人等組成的新藝術團體——決瀾社,併發表了震憾畫壇的《決瀾社宣言》。

       “決瀾”是在中國藝術日趨衰頹、病弱、平凡與庸俗的境遇中誕生的。它一齣世,就表現了一股反抗的激情,以選擇代表現代世界文明的歐洲現代繪畫藝術為目標,力求表現主體審美功能而達到指個性的解放。誠如《宣言》所説:

       “我們往古創造的天才到哪去了?我們往古光榮的歷史到哪去了?我們現代整個的藝術界只是衰頹與病弱。

       我們再不能安於這樣妥協的環境之中;我們再不能任其奄奄一息以待斃;讓我們起來吧!用那狂飆一樣的激情,鐵一般的理智,來創造我們色、線、形交錯的世界吧!

       我們承認繪畫決不是自然的模倣,也不是死板的形骸的反復,我們要用全生命來赤裸裸地表現我潑辣的精神,我們以為繪畫決不是宗教的奴隸,也不是文字的説明,我們要自由地、綜合地構成純造型的世界,我們要用新的技法來表現新興的時代精神,20世紀的中國藝壇,也應當出現一種新興的氣象了。

       儘管決瀾社在當時,只是曇花一現而已。然而它卻留下了強大的生命力。以龐薰琹的藝術素質來説:在當年,被“認為已跨過模倣階段並把握了西方現代繪畫的本質。他曾以不拘一格的表現手法,創造了豐富多彩的作品。”以決瀾社的歷史價值説:“與其説他們是現在洋畫壇問題的提出者,不如説未來中國畫壇的大問題,果然在半個世紀後的80年代,中國現代藝術才再度在開放了的新時期重新出現。”當年的決瀾社,只能當作龐薰琹等的憧憬或預言。龐薰琹對藝術所作的選擇和它的價值,無疑已經被中外藝術文化界認同了。(節自溫肇桐《論龐薰琹》)

       黃苗子:

       大家都認為龐薰琹是一位裝飾藝術家,但是很少人注意到他在油畫方面的卓越成就。30年代他從法國回來之後,藝術界就預感這位具有深厚功力而又以表現東方的、內涵的、平靜的美的油畫家,將會以他的作品,在世界藝壇中佔有重要的一席。可是動亂的政局,無休止的內戰、“華人與狗”只有同等地位的租界、環境、土壤、氣候都窒息藝術的生長,薰琹的創作,在這種環境中逐漸進入枯槁狀態了。

       解放以後,薰琹總結了舊社會的經驗教訓,覺得自己創造一個美的世界,是太不夠了,他原先的計劃,是要培養許多幼苗,使他們一代一代地茁壯成長,才能使“美”在我們這個國土上永遠開花結果。在解放了的新中國,他呼吸著嶄新的空氣,感覺到我們的國家大有前途,完全可以發揮他的遠大理想。於是,薰琹夜以繼日地、廢寢忘食地從事工藝美術教育方面的計劃與建設。那時的薰琹,是興奮而緊張的,見了面總是談他的教育計劃。

       好不容易熬過了十年浩劫,在祝賀中央工藝美術學院重新為他舉行的“劫余”作品展覽時(這是我給加上的題目),他已經有點龍腫,但是我又仿佛看到他30年代的笑容。年將80的薰琹,還是不斷傳來好消息,歷時20年的《中國歷代裝飾畫研究》出版了;電話中,他告訴我他作的《自傳》也發表了幾章;經過多少年的風雨磨練,他終於光榮地參加了中國共産黨,這可能是解放後薰琹最迫切的理想吧,可是他老了,他沒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為黨工作了。歷史就是這樣一個叫人猜不透的怪物,他鼓勵你,啟發你,有時也捉弄你。(節自黃苗子《夢痕揀拾——悼畫家龐薰琹》)

       劉巨德:

       我們的祖國所以能堅強的向前邁進,就是因為祖國的文化,祖國的土地養育了一大批像龐薰琹先生這樣有尊嚴、才智慧、有遠見、善良而勇於獻身的優秀兒女。時代的變革給予一個民族發展的機遇,但機遇又有那些勇於獻身的民族棟樑才能牢牢把握,並創造民族偉大的歷史。

       今天中國現代繪畫和現代設計的繁榮,使我們更加懷念中國現代繪畫與現代設計的開篇者與奠基者龐薰琹先生。他不僅為中國奠定了藝術設計教育的根基與方向,也為中國現代繪畫走向世界樹立了勇於創新的典範。

       這裡展出的龐先生的部分作品涵蓋了他半個多世紀的藝術歷程,不少是在戰亂的顛沛流離與政治運動的動蕩中倖免于難的作品,龐先生早期表現人民的苦難與反帝反封建的大型悲壯作品幾乎損失殆盡。儘管如此,這些純凈的小幅作品仍負載著這位藝術大師的愛國精神、廣博深厚的藝術學養、非凡的藝術才情與高貴的品格。同時,這些作品也銘刻著他探索與構想中國現代設計藝術教育的足跡。

       重溫他上個世紀初的現代繪畫思想,以及他對中國傳統裝飾藝術獨創性的研究與繼承,領略他所創建的藝術設計教育體系的歷程和構想,我們發現今天21世紀的中國藝術和藝術教育,仍然在延續和發展著他上個世紀的藝術思考;他在中國創辦藝術設計院校的夢想正在祖國各地實現;他在“決瀾社”呼喚的用新的技法表現新的時代精神的中西融合的現代繪畫,在新的時代中,也由後人繼續探索。歷史證明他是一位有著深遠智慧,關心民族命運,用藝術教育強國的藝術家和藝術教育家,他是中國美術界學貫中西的現代繪畫與現代設計藝術的一代宗師。

       他的一生告訴我們,藝術是人性美善和高潔的歸宿,仁愛是攀登藝術高峰的起點和終點。(節自劉巨德《一代宗師》)

熱詞:

  • 藝術家
  • 厐薰琹
  • 油畫家
  • 油畫
  • 搜索更多藝術家 厐薰琹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