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藝術涅槃:龐薰琹山東之行及其作品探析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07日 17:0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十年文化大革命終於結束了。文藝界開始整頓,逐步落實政策。龐薰琹雖然還沒有被平反,但是社會氣氛明顯緩和了許多。他準備把撿回的《講稿》撰寫成《中國歷代裝飾畫研究》。時任文化部藝術局領導的美術家華君武提議,讓他到山東去講學、訪問、采風。從1977年9月13日至10月28日龐薰琹由女兒龐綺陪同前去,開始了他晚年的“鳳凰涅槃,浴火重生”之旅。

       先到煙臺,只畫了一幅小的風景,色彩用得很淡。龐薰琹説:“那時畫風景還放不開。”當時龐薰琹還沒有完全從長久以來的精神枷鎖中解放出來,另外,由於從1957年反右鬥爭開始就極少動筆畫畫,畫面稍顯拘束也在情理之中。但是,在他的系列作品《煙臺小景》中,畫面上卻看不到拘束。無論是油畫還是水彩畫,大多采用平遠、深遠構圖,色調清新雅致,蘊含著畫家的深沉情思。龐薰琹在煙臺給家裏寫信説:“我來煙臺後,身體很好,這説明一個問題,這些年來我身體不好,主要的是由於精神上的壓抑。所以,這次來山東,等於把壓在我的心頭上的一塊大石頭扳掉了。因此,心胸比較舒暢,頭腦也不像過去那麼重,那樣痛,每天晚上8點就睡了。”他還説:“煙臺地委要我來主要的是希望我對工藝美術的創作工作作指導、幫助。”

       《海》、《海魚》、《螃蟹》和《青島棧橋》系列作品是龐薰琹青島之行的作品,其中既有油畫,也有水墨、速寫等。《海》系列作品有的構圖宏大,意境遼闊,筆觸細膩而富有感情。每幅畫都有從速寫到作品完成的完整過程。在談到意境時,龐薰琹説:“幻覺、反映、印象、昇華、思維、情趣、情操、感興、腹稿、構思、藝術衝動,也全不能算是意境。在意境中,反映有之,印象有之,思維有之,情趣有之,感興有之,構思有之,藝術衝動有之。重要的是,意境在於畫中,也在於畫外。有時聽音樂,可以感覺到何所謂意境。”《海魚》和《螃蟹》系列作品大部分是速寫稿,儘管線條簡略,但是海魚的形象卻刻畫得淋漓盡致:雙魚幸福而快樂地遊玩,單個的魚和螃蟹透露出堅韌和頑強,一副自尊、自信,淩然不可侵犯的模樣。

       龐薰琹非常喜歡大海。《海浪》、《海濤》、《海上日出》、《巨浪掀天》、《遠航》等用各種表現手法和色調畫成的作品,具有遼闊的意境和魁力。薰琹發自青島來信説:“我實在無法形容我內心的感情,我住的房子是最好的房間,旁邊有會客室,窗外可看海上風景。” 《海》系列作品和速寫稿就是在這座房子裏完成的。

       據龐綺回憶,在山東的44天,龐薰琴最為欣賞的、最動情的是看海、畫海:“在煙臺濱海住時,父親仍按多年習慣於啟明星還在閃問發光時就起床,總是悄悄走近我的床邊為我蓋好被單然後又悄悄出外到海邊去散步,吸點海邊特有的新鮮空氣。為什麼那麼愛大海,他説:因為海水和晴天都是湛藍色,碧波萬傾,水天一色,很美,很美,而海水波濤翻滾,銀浪層層,使人襟懷舒暢而開闊,它會沖刷掉人們胸中的積澱和鬱悶,它使人感到生活和大自然同樣有‘美’有誘發力,也使人甘願排除厄難、困惑而像大海一樣掀起巨浪,滾滾向前。因為後浪催前浪,你不能無所作為地白費光陰。他還説:他在1925年乘萬噸郵輪漂洋過海去上下求索時,第一次看見深海便愛上大海。”“他從我手中接過畫夾,畫筆,稍有思索,稍有注目凝神之舉,立即揮筆畫海上日出,一片藍海掀著微波細浪,東方一輪紅日噴薄欲出,美極了!接著,又換了紙張,又畫巨浪掀天,畫面上只有海浪、海浪在翻滾。早餐時間到了,服務員特來招呼,他只好停筆。但次日,晨風拂面之際,他照舊又去寫生,他又畫海,畫漁民撒網捕魚,畫海濱景色,畫養殖……他邊畫邊講‘外師造化,中得心源’有很深的奧妙,在於深入去體會。 父親之所以愛大海是因為大海遼闊。而他自己的胸襟我認為比大海更遼闊。逢災難,他以毅力去排除,把苦果吞下去化作生花妙筆,産生佳作,給人以美的享受。受了氣,受了委屈,從不流露只言片語,用聽音樂於以排除。對整過他的人,不冷遇,仍願以赤誠之心感染對方,用火熱的心去溫暖對方冰冷的心腸,希望這股熱,能消除積雪。對過去,他只説:過去的讓它過去吧,我只望著未來。”

       正如他在1943年《自剖》中所寫:“這偉大的時代使我漸漸忘了小我,也許我能步入另一個境界。”是的,他把悲哀留在心底,把美好留給人們。這種偉大的人格精神,在《煙臺小景》、《海》和《海魚》、《青島棧橋》系列作品中充分地流露了出來。

熱詞:

  • 藝術家
  • 厐薰琹
  • 油畫家
  • 油畫
  • 搜索更多藝術家 厐薰琹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