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龐薰琹——開風氣之先的藝術家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07日 16:3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龐薰琹先生是促進現代中國藝術發展潮流的藝術家。從他留學法國歸來,數十年中一直踏踏實實地為中國藝術的發展和進步辛勤勞動。他一生中有幾個突出貢獻,那是他在總結中國藝術的歷史,展望中國藝術前景的基礎上,果斷選擇的開創性行動。

       龐薰琹先生的第一個貢獻,是30年代初期在上海展開現代繪畫活動。他自己的繪畫創作具有鮮明的現代風格,這種風格建立在個性特色和民族特色基礎之上。他的油畫追求裝飾性,講究形式結構之美,而不是簡單地搬運當時西歐、日本的流行樣式。1930年,他參加了“苔蒙畫會”,這是一個思想上有進步傾向的藝術團體,所以活動不久即遭扼殺。接著,他與倪貽德等人組織建立了“決瀾社”。這是中國現代美術史上最具代表性的現代繪畫社團,在某種意義上甚至可以説是獨一無二的現代繪畫社團。它有宣言,有理論闡釋,有延續的創作和展出活動,還有評獎,而且是非聯誼性,非營利性的。“決瀾社”的成員,在藝術上都傾向後印象派以來的現代流派,其中有幾位長期堅持自己的藝術探索。在中國現代美術史上,“決瀾社”意義主要在於向中國藝術界展示了現代藝術的活動方式。讓人們看到了一種非營利的,也非傳授技藝的真正的藝術社團,並以其開拓性和鮮明的藝術追求,提高了畫會組織在中國文化圈中的地位。在他們之後,直到80年代,中國繪畫界還沒有産生比“決瀾社”更典型的現代藝術社團。

       第二個貢獻是對中國民族圖案的發掘和研究。抗日戰爭時期,在陳夢家、沈從文、梁思成、梁思永、林徽因等著名學者的支持、鼓勵下,龐薰琹從研究原始彩陶、商周青銅器和漢代畫像磚畫像石紋樣入手,編繪了《中國圖案集》。接著把目光投向西南少數民族的民間工藝紋樣,深入貴州少數民族村寨,通過艱苦、耐心、細緻的工作,調查並收集珍貴的,瀕於失傳的苗族、仲家族服飾圖案,在此基礎上著手進行資料的整理和分析研究。這種研究方式,應該説是現代的,科學的,也是當時中國工藝美術研究和創作中所缺少的。龐薰琹在這一領域踏開的一條路,至今仍引導著許許多多後來者。

       第三個貢獻是工藝美術教育體系的創建。龐薰琹關於建立中國自己的、現代的工藝美術教育的觀點,來自他對中西、古今藝術的廣泛吸收。1945年,他曾與陶行知先生共同探討建立一所新型的工藝美術學校的設想。從他們的設想看,那是一個學習與實踐結合,教學與研究結合,設計與製作結合,打破傳統的工藝美術與純美術、與建築藝術之間的壁壘的學校。這種教育思想是龐薰琹與陶行知共同的構想,它借鑒了包浩斯的教育思想,也借鑒了蘇聯的某些作法。在當時的社會環境中,這些設想只能是紙上談兵。新中國建立後,在周恩來的關懷下,建立國家級工藝美術學院的設想成為現實,龐薰琹與其它工藝美術家一起,提出了高等工藝美術教育的專業設置和教學計劃、教學方法等基本構想。雖然這個基本構想在以後得到

       進一步調整和完善,但在當時從無到有的初創階段看,它是較為合理,也是切實可行的。

       以上三點,是龐薰琹先生漫長藝術生涯和諸多藝術貢獻中的幾個方面。他有許多出色的繪畫作品、工藝設計和專業著述。但他在上面這三方面的作用,確實是不容低估,也是無可替代的。龐薰琹先生藝術實踐的特點是繼承傳統,深入實際,面向現代,開拓局面。他的藝術思想的核心,是藝術不能落後於時代,繪畫要隨著時代的變遷而發展。一千四百多年前劉勰,在他的《文心雕龍》中論述了文學要保持活力,就必須隨著時代變化的道理。他説:文律運周,日新其業。變則可久,通則不乏。趨時必果,乘機無怯。望今制奇,參古定法。

       在回顧龐薰琹先生走過的藝術道路時,我很自然地想到了這一段話,它似乎是對這位傑出的藝術家經驗的概括。龐薰琹先生是最懂得“通變”規律,也最能果斷採取行動,日新其業的藝術家。由於歷史條件的原因,他的創新構想一而再,再而三地遭受打擊和挫折,但他的創造精神將永遠激勵新一代的美術家。

       1991年6月于美術研究所(作者:水天中)

熱詞:

  • 藝術家
  • 厐薰琹
  • 油畫家
  • 油畫
  • 搜索更多藝術家 厐薰琹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