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2

往期查看

製造業勢頭良好 6月PMI51.0%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佈的消息顯示,6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0%,比上月上升0.2個百分點,連續4個月回升,這表明製造業延續了平穩增長的良好勢頭。[詳細]

記者觀察

大型企業回升明顯

  分企業規模看,大型企業PMI為51.5%,比上月上升0.6個百分點,繼續位於臨界點以上;中型企業PMI為51.1%,比上月小幅回落0.3個百分點,連續3個月位於臨界點以上;小型企業PMI為48.4%,比上月下降0.4個百分點,繼續位於臨界點下方。

  2014年6月,各分類指數普遍回升。在構成製造業PMI的5個分類指數中,新訂單指數上升幅度最大,是PMI上升的加速器;生産指數最高,是PMI平穩運行的穩定器。新訂單指數為52.8%,比上月上升0.5個百分點。新出口訂單指數為50.3%,比上月上升1.0個百分點,重回臨界點上方。生産指數為53.0%,比上月上升0.2個百分點,連續2個月回升,表明製造業生産繼續保持平穩增長走勢,增速略有加快。從業人員指數為48.6%,升至年內高點。

出口形勢進一步好轉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表示,今年以來,國家根據形勢變化適時適度預調微調,有針對性地加大了對實體經濟的支持,6月PMI繼續呈現穩中向好的走勢,各分項指數普遍回升。

  趙慶河分析稱,新訂單指數與生産指數的差值為年內最小,表明市場和生産的協調性進一步增強。生産指數在構成PMI的5個分項指數中為最高,並繼續保持在52.5%—53.0%區間,是PMI持續平穩回升的穩定器。本月的採購量指數比上月小幅回落了0.352.0%的年內次高點,與企業採購活動密切相關的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達到50.1%,年內首次回到臨界點以上,製造業原材料購進價格走勢趨於平穩。

微刺激政策仍需保持力度

  另有分析認為,從GDP的特點來看,目前外部需求在穩中趨升,新出口訂單指數最近兩個月連續回升,6月份回升到50%以上,達到了50.3%,作為我國出口大省的廣東省製造業新出口訂單指數5、6月份分別達到52.1%和51.6%,這些數據都反映出促進增長的措施初見成效,外部需求是穩步趨升。

  此外,就業形勢也是穩中趨升,目前實體經濟活動表現較好,同時經濟活力現在有所增強;現在經濟的內升增長需求會逐漸鞏固。進入二季度以來,需求偏弱的局面也在逐漸改善。新訂單指數是持續回升,6月達到52.8%,高於去年同期2.4個百分點,而二季度新訂單指數平均值是52.1%,也高於一季度1.4個百分點;分行業來看,食品飲料、化工、金屬製品和計算機通信、電子設備製造業都呈現一個上升態勢。

  綜合來説,二季度經濟走穩的態勢是基本確立。但6月份由於高溫多雨,是傳統的市場和企業生産經營的形勢淡季。從未來看,許多企業受到淡季的影響,對於7月份的預期有所下降,定向調控、微刺激政策仍需要保持力度,抵消淡季的不利影響,從而來確保宏觀經濟運行的合理區間。

經濟內生增長基礎逐漸鞏固

  分析6月份PMI繼續回升的原因,專家們認為,今年以來中國根據形勢變化適時適度預調微調,有針對性地加大了對實體經濟的支持。隨著穩增長各項政策措施成效顯現,需求端偏弱局面有所改善,新訂單等各分項指數普遍回升。[詳細]

媒眼

專家:穩增長政策需持續發力

  經濟學者馬光遠表示,重新站上了榮枯線,説明經過幾個月的政策微調整以後,一些領域相應的指標和數據出現了向好的趨勢。這個數據本身給了大家一定的信心,但是未來的經濟形勢如何,我們還得繼續關注。我們不能因為製造業PMI的數據向好就認為我們看到的一些風險,包括小微企業面臨的一系列困難和問題已經解決了,這個判斷還為時尚早。

  首先,我們不要因為一個月的數據或者短期的數據就輕易下結論。第二,今年以來,中國經濟面臨著一些困難、風險和壓力,事實上有些困難是短期內可以解決的,但有些是長期的,比如説産能過剩問題、中小企業長期以來面臨的融資難問題、各種成本上升的問題。這些問題不是靠一些簡單的微刺激政策,靠一些短期的政策就能夠解決的,而是需要長期解決的問題。如果能把這兩類不同的困難和問題分清楚的話,短期來看,儘管有一些指標在回暖,但首先要看這個回暖有沒有可持續性;第二,能不能解決過去很長時間以來存在的問題。我們應該保持一個平常心,一定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應該看到中國經濟面臨的真實問題是什麼,我們要有一個長遠的考慮。

  此外,今年以來國務院常務會議關於穩增長的舉措差不多有10項,這10項舉措絕大部分都是長期來看對整個經濟發展都是必須的。所以我認為這些舉措不叫刺激,我們現在是在慢慢解決中國經濟發展過程中面臨的一些問題。

  我們的很多風險仍然是長期風險,比如説小微企業長期以來的問題,比如説房地産下行的壓力。我認為政策一是要立足於當下,但同時政策本身一定要有長遠的考慮。中國經濟從大的基本面來講沒有太大問題,但目前比如説某些領域下行壓力過大等等問題也需要我們去解決。

——中國廣播網

  往期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