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視頻資訊看展插畫專題公開課

張大千書畫真偽辨別

藝術家 央視網 2015年03月25日 18:3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張大千(1899-1983)是一位多才多藝的藝術大師,其山水,花鳥,人物,仕女畫以及詩文無一不能,無一不精,在國內外享有盛譽。在當前藝術品市場中,他的作品成為搶手貨,潤格頗高,隨之而來的贗品也很多。本文就如何辨別張大千書畫作品的真偽問題,談一點個人的研究體會。

  第一,要牢牢掌握張大千書畫的用筆之法,或者説是他的藝術風格。

  一個藝術家在幾十年的藝術實踐中形成的用筆之法和習慣,一個偽手要在短期內全部學會是不可能的,即使臨摹,也只能是表面的形似,要做到氣韻生動,神似是不可能的,偽張大千的畫也是如此。按張大千的山水,人物和花鳥畫,大致可分為三個時期:

  (一)早年即張大千1941年43歲赴敦煌以前,山水主要學習石濤和八大山人,且大量摹倣他們的作品。其用筆利落,靈秀,畫風俊俏,爽利。雖然山水中的人物畫得筆簡神足,很似石濤,但無石濤古樸厚重的風骨。而這一時期的張大千偽畫,容易在山水畫中的小人物和水邊的細草上出現破綻。張大千的作品風格雄健靈秀,人物面相圓潤,衣紋線條嚴謹流暢,與畫面整體協調;而偽張大千的作品筆力軟弱,呆板無神,極少有整體感。張大千的人物仕女畫主要學習清代畫家改琦,所畫仕女瘦削、柔弱,具有一種“病態美”。其所畫花卉、蔬果畫,主要學習明清小寫意的畫風,如陳淳、徐渭,八大山人等,尤喜畫荷花、芭蕉,技法以寫意為主,但工筆兼而有之。其畫風清新活潑、俊爽,設色明凈秀潤。所畫梅花老幹如鐵,有一種耐寒喜潔的筆意。所畫蘭花,幽香清遠,處處體現一個“清”字。所畫菊花,其葉尖是圓形的,其花態有一種淩寒傲霜之姿,絕無俯首隨人之態。其畫墨竹,竹枝吸收篆書的筆法;畫竹葉,下筆勁利,多為個字或介字形態,幾乎沒有川字形狀;而所畫竹桿,下下粗細差不多,無兩頭大,間小,蜂腰鶴膝的弊端。張大千的荷花(潑墨除外),多用大筆蘸淡花青色掃出大體,再用汁綠層層渲染,然後用線條勾出花瓣的輪廓和斑紋,以表現花瓣正側向背。

  (二)中期是指張大千赴敦煌後到1957年59歲患病前藝術的成熟期。此時,張大千由於深受敦煌壁畫的影響,畫風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其山水畫除在所畫細草,皴法,設色上仍有石濤的影子外,主要取法王蒙茂密繁複的畫風,畫面由俊俏爽利變為瑰麗雄奇,功力也比早年深厚。此時所畫人物畫尤其是仕女畫,人物面相圓潤,體態豐盈,色彩濃麗,線描嚴謹,衣裙圖案精緻。此時,他的人物創作進入黃金時代,即變小巧為精密,變小乘為雄偉,變病態美為健康美,寓革新于復古的創作之中。其所畫仕女,飄逸嫵媚,衣紋細勁圓潤,多重渲染,並留有水線以加強衣紋的凹凸效果。而襯景中的修竹、芭蕉,多濃施石綠,以襯託人物雅潔的衣冠,從而形成古艷精麗的格調。此時的花鳥,走獸畫,除仍保留早期陳淳、徐謂、八大山人的余韻外,又學習了敦煌壁畫工筆重彩畫法,如明代陳洪綬,宋代趙佶等的畫風,形成造型飽滿,色彩華美,神韻俱足,工意兼備的風格。而偽作的仕女畫,幾乎無傳統功力可言。

  (三)晚期從1958年60歲以後直到逝世,張大千的繪畫品逐漸變工意兼備為大寫意。此時,他苦心探索革新,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吸收西洋抽象主義畫派的長處,創山水畫破墨,潑墨,潑彩的新畫風,使他的繪畫創作達到最高峰。他的潑墨,潑彩畫,把色與墨相融相間,將半抽象與寫意的具象畫法融為一體,是一種巧妙的中西合璧。而作偽之人容易把破墨,潑墨畫成漆黑一團,無層次,靈秀之感。此時,張大千的人物畫,多為寫意之作,人物衣紋更趨於簡練,點景多為意筆,筆墨酣暢,頗有“老大竟轉拙”之意。此時他的花鳥,走獸畫,主要以破墨,潑墨,潑彩為主,在繼續保持陳淳,徐謂,石濤的影響外,又含英咀華,將水墨花鳥推向嶄新的領域。

  第二,張大千的署款書畫作品上的署款和題跋,是書畫鑒定的重要依據,也是偽者下功夫最多的地方。張大千的書法,早年學習曾熙和李瑞清,書風稚嫩瀟灑,但還沒有形成自己的風格。學習石濤,八大山人以後,其法書有兩種面貌,一種是老師曾熙,李瑞清細秀,方平,略帶隸書味的書風;另一種是學石濤筆法勁健,豪放,不拘一格的書風。張大千此時的楷書,橫筆上挑,捺筆外撇,有很濃的隸書味。以後,他又學習魏碑,《瘞鶴銘》和寧代的黃庭堅,從而形成利落,平中求奇,隸楷相參的書風。張在千的署款很有特色,他初名季,季爰,早年的“爰”字有蟲字旁,因為古寫的“猨”,“蝯”,“猿”相通,故又名“濟蝯”。他拜曾熙為師後,改名“爰”,21歲出家時,才有“大千”這個法號。而作偽之人,由於缺少這些知識,往往把款寫錯,或者時間上出現錯位。關於“爰”字的寫法,從傳世作品看,又有早中晚期三種不同的寫法。張大千早年,約34歲以前,“爰”字字形頭小,底大,“爰”字頭上所謂三橫(實為撇點橫筆)最後一筆短,“爰”字下半部大,形態像一隻猿猴,如《江村漁歸圖》和《黃山松澗圖》上的署款。大約34歲以後,“爰”字用行草書,字形上頭變大,三橫最後一筆比早年長,用筆方勁流暢,字形較寬扁,已無頭小尾大的形態。中晚年,約四十五六歲以後,“爰”字用草寫,字頭三橫最後一筆最長,筆法圓潤流暢,有時出現飛白,字形寬圓。關於如何署款,張大千有一套講究。他説:“題字最忌高高矮矮,前後必須平頭,若有高低參錯,便走入江湖一路,如揚州八怪的李復堂,鄭板橋,千萬不可以學。”(引自《張大千畫》台灣華正書局出版)筆者查看了張大千數百幅傳世之作,畫中的題款,均為平頭款,幾乎無高低不平的抬頭或低頭款。這也為我們提供了一個鑒定的佐證。

  第三,印章張大千的印章,據筆者不完全統計,共有50余方,有:張爰,張蝯,張大千,大千居士,蜀客,三千大千,蜀郡張爰,大風堂,昵燕樓,摩頡山園,摩登戒體,三到黃山絕頂人,老棄敦煌,長鬚張郎三十八,苦瓜滋味等印。張大千的這些印章,不僅是幫助我們搞好鑒定的憑證,而且也是我們了解作者生平和藝術風格的重要史料。如張蝯印,一般在他的早期畫中用。張大千,大千居士印是張大千1919年21歲時在天門寺出家後才有的。三到黃山絕頂人印是他在1936年第三次登黃山後才有的,記載了他以大自然為師的藝術追求。老棄敦煌印是張大千1943年臨摹敦煌壁畫才有的。摩登戒體印只在他的仕女畫中才用。苦瓜滋味印只在他的有石濤風味的畫中才有用。張大千不僅印多,而且鈐印很講究。他説:“印章是方形的最好,圓印還可,若腰圓天然形等,都不可用。工筆宜用周秦古璽,元朱布白。寫意可用兩漢宮私印信的體制,以及皖浙兩派……”筆者他細觀察了他傳世作品中的印章,實踐與他所説基本相符。印章還有真偽,此處就不多談了。關於張大千書畫的作偽人,主要是他的後學或親朋,近年來也出現了一些作偽小作坊。

  總之,書畫鑒定是一門學問,除了要掌握必要的知識外,還要多看實物,努力提高自己的眼力,紙上談兵是搞不好鑒定工作的。(作者:潘深亮  中國書畫藝術家協會顧問、中國藝術品評估委員會顧問)

  • 資訊
  • 看展
  • 插畫
  • 設計
  • 視頻
  • 專題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書畫圖集
860010-1121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