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三套
首播:每週三20:35
重播:每週五22:20、週日06:20
名人檔案
記錄•瞭望•堅守
2007年11月16日,一位老人在《藝術人生》欄目組的陪同下第一次走進了《人民日報》社禮堂。
人生是道"選擇題"
《藝術人生》將不同職業、不同階段、不同時期、不同背景的不同人生情景劇再現節目現場,面對種種出其不意的選擇難題,他們將會如何作答?
回家
《藝術人生》與刀美蘭相識已久,一直希望找到一個合適的機會,在一個特殊的場合分享舞她人生片段.
舞動人生
從台下到臺上,從幕後到臺前,為了了解舞者不同的成功軌跡,了解感人的內幕情節,《藝術人生》為大家揭示背後的故事。
夢回唐朝
一部史詩劇,不是看重演的歷史,而是看演繹歷史的劇情,電視劇終究是電視劇。在一種流動的視覺中、在尊重的審視歷史的同時,我們再一次透過劇情認識到了影象藝術的魅力。
母親節特別節目:禮物
母親節是每一個為人子女對媽媽感恩的日子。在母親節來臨的時候,很多人有些心裏話想對媽媽説。但在《藝術人生》的現場,卻用另一方式表達著我們對媽媽的無以為報的真情:聽媽媽説話,聽媽媽説説心裏話。
為了告別的紀念
花樣滑冰,一項危險與美麗並存的運動。申雪、趙宏博,一對冰上精靈。十五年來,彼此信任、相互支撐、生死相依。是什麼鑄就了輝煌瞬間?榮辱背後,誰來見證?賽場上深情一跪,是告別的紀念,還是完美謝幕?
恰同學少年
描寫青年毛澤東在湖南第一師範求學生涯的青春劇《恰同學少年》,播出後,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該劇的主創人員和有關專家日前做客《藝術人生》,講述毛澤東等一群有志青年在動蕩歲月裏成長的故事。
天地舞臺
從1907年春陽社和春柳社的演出活動開始,中國話劇走過了一百年的歷史。這一百年恰巧是中國歷經劇變的一百年。從一百年以前的李叔同、歐陽予倩創辦之後一直到今天,回首百年身的中國話劇界,已然是名師如炬、名作如燈。
《背影》-對大師的懷念
如果先生還在,有多少季節可以重來…你聽那出話劇剛剛開幕,是誰吟誦著獨白。假如先生還在,有多少浪漫可以重來…你看那臺話劇百轉千還,是誰編織了精彩…那出話劇高潮迭起,是誰掌管著仇愛…
別拿豆包不當乾糧
鐵嶺出了兩個名人,一個趙本山,一個潘長江,這事情“地球人都知道”。他們兩個人的出身相似,經歷相似,甚至後來發展的模式也幾乎是一致的。
文藝的春天 導演的盛會
不尋常的策劃必定要遇到不尋常的難關,所以從節目的一開始,我們仿佛就是在一道一道的闖關,以期將“極至”進行到底。
“星光燦爛不夜天”
“用快樂傳遞歡樂”在“星光燦爛不夜天-2007動感初一文藝晚會”中已經不再是一句口號,而是一種融入到各個演出環節的理念。
汪明荃:萬水千山總是情
容顏依稀、精神不減當年的汪明荃,披著一襲潔白毛絨披肩,出現在《藝術人生》的錄製現場,表情泰然,一臉開心。
我與春晚的故事
要過年了,我們又將邁入春天的門檻。過年回家,在過去了的新年除夕,記憶最鮮活的怕就該是全家團圓的年夜飯和春節聯歡晚會了。
秦人秦腔陳忠實
陜西人有一句話——陳谷、陳糠、陳忠實。陜西人有兩種驕傲——老腔和秦腔、秦人陳忠實。
非常道路——馮驥才
這次《藝術人生》的現場用14幅代表馮驥才身份的漫畫為觀眾展現了他豐富而獨特的人生。
作曲家陳鋼
有一位老人,年逾七旬,卻最討厭人家讚他古稀之年精神矍鑠。他説自己今年70,明年17,比譚咏麟的永遠25歲更加徹底、更加決絕。
觸摸2006的溫暖
今年的《溫暖2006》和往年一樣打出了年底盤點這張王牌、使出了《藝術人生》溫情四射的極端製作殺手锏。
紀念馬季:笑聲背後
五年前的冬天,2001年12月12日,馬季先生來到《藝術人生》的現場。
《人到中年》主題策劃
他穿著千層底走進《藝術人生》,每逢開口,全場必大笑……他是——姜昆!
捧哏人生:唐傑忠
“在藝術的舞臺上,我艱辛地度過了五十多年;在人生的舞臺上,我匆匆地走過了七十三春。”
文聯藝術家大聚會
在中國文聯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即將在北京召開之即,中央電視臺《藝術人生》節目組與中國文聯聯合邀請了十一個藝術協會。
成長在無痕的歲月(下)
《半邊天》是張越一直堅持製作的節目。她在節目中對人物命運的關注,更是深深地打動著無數觀眾。
成長在無痕的歲月(中)
“臺上的寂寞無助,台下的寂寞無助,曾經鼎盛一時,終有落幕的一天,如何平衡和面對?”
成長在無痕的歲月(上)
1980年的7月12日,《觀察與思考》在中央電視臺播出,中國的電視熒幕上第一次打出了“主持人”這個稱謂。
元勳子女聚首《藝術人生》
十月,《藝術人生》將元勳子女請進演播廳,聽他們講父輩長征的故事,聽他們講自己重走長征的心事。
喬羽不能不説的故事
他,喬羽,人們習慣稱呼他為“喬老爺”,78年風雨人生,他告誡自己“不為積習所蔽,不為時尚所惑”。
中國第一硬漢 楊在葆
本期《藝術人生》講述的就是一個硬漢的堅持和執著——楊在葆,八十年代,他是銀幕上無可爭議的錚錚男兒。
超越平凡的人生藝術
劉釗一生沒有太大的波折和起伏,剛接到這個題目,編導的確感到有一定難度。但在之前的策劃中卻發現,這個耄耋老人有許多與眾不同的人生感悟。
歌聲走過20年
1986年的5月9日,為世界和平年舉行的《讓世界充滿愛》演唱會在北京工人體育館唱響。內地128名歌手集體亮相舞臺,共同獻唱。
歐陽中石做客《藝術人生》暢談人生哲學
和以往做客《藝術人生》的嘉賓不同,老者穿著簡單樸素,短袖白襯衫,灰布褲,腳上是一雙市場上最常見的黑布老頭鞋。
萬水千山只等閒:當歌聲跨越時空
他們,是年過古稀的老人,歲月鐫刻了他們的面容卻不曾改變他們的歌聲;他們,是令人景仰的藝術家,紅旗下的歌聲伴隨了幾代人成長的記憶;他們,是傳奇人生的締造者,耄耄白髮,都在講述酸甜苦辣的人生軌跡。
原汁原味原生態
  他們的父母,只是一群面朝土地背朝天的農民,但他們卻比任何出身藝術世家的孩子都更早、也更全面地接受了藝術的侵染和熏陶。
秦人秦腔陳忠實
  如果要在20世紀90年代的中國長篇小説中選一部作品作為標誌和高峰之作,陳忠實的《白鹿原》當之無愧。
榮辱不驚杜雨露
  他常常把日常生活中一段饒有意趣的事情描述得頗為乏味,卻可以將影視劇本中一個平淡無奇的角色演繹得深入人心……
個性程煜
  《插樹嶺》中的村長馬百萬,《希望的田野》中的徐大地,《榮譽》中的公安局長林敬東等等,程煜扮演過數不清的角色,選本挑剔的他也失去了很多賺錢的機會。
走近英雄
  幾十年前,他們在電影中塑造了難以磨滅的英雄形象:《戰火中的青春》中的雷震林、《英雄兒女》中的王成、《地道戰》中的高傳寶,還有《青春之歌》裏面的林道靜。
踏著英雄的足跡
  身穿戎衣奮勇殺敵的將軍、胸懷天下治國安邦的君王、克己奉公心繫百姓的公僕……不同的年代讓我們對於“英雄”有著不同的讀解。
父與子
  2006年的父親節,程前、布仁巴雅爾、鄭淵潔父子三代來到《藝術人生》,為我們講述他們不同的成長經歷和內心不為人知的父子關係。
 唱得幸福落滿坡
  接到做史掌元的選題,編導國義一時沒有頭緒,因為關於史掌元的資料實在少得可憐,甚至連他的電話都沒有。惟一我們有所了解的就只有他的那首《唱得幸福落滿坡》,僅此而已別無其它,選題一時之間面臨難以突破的狀況。
美麗人聲
  上個世紀七八十年代,是譯製片最輝煌的時期。作為上海電影譯製廠的著名配音演員和導演蘇秀、李梓、曹雷,她們站在那些黑白影片的背後帶給我們彩色的想象空間和關於聲音的獨特體驗。本期主題策劃將向您講述他們“美麗人聲”背後的故事。
一生放歌——吳雁澤做客《藝術人生》
  接到做男高音歌唱家吳雁澤選題後的兩天裏,編導耀華一直在上下班路上或呆著沒事兒的時候,唱他那首膾炙人口的《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陽》。
呈現精品 展播精彩:《藝術人生》五一精品展播
  2006年的五一七天,《藝術人生》為觀眾呈現精品節目展播。白岩松、楊瀾、張越、崔永元、董卿等十一位著名電視節目主持人、千手觀音、吉祥三寶、成龍和宋祖英輪番來到節目中,講述不同的人生故事,展現不同的傳奇經歷。
相聲人生——常寶華
  常寶華的家庭充滿著強烈的曲藝表演色彩。常寶華的父親常連安最初只是一個流浪藝人,以變戲法、説相聲為生。
無愧於我的青春——陳建斌
  決定做陳建斌其實是一個比較漫長的過程。《喬家大院》的火爆並沒有讓他迅速地在組裏的選題策劃會上脫穎而出。大家紛紛提出質疑:他的“藝術人生”的魅力到底有多大?觀眾,特別是南方的觀眾對他的關注度到底有多高?
換個活法——韓美林
  隨著福娃的面世,2005年歲末的媒體將焦點對準了韓美林。在策劃準備《溫暖2005》時,他自然成了我們名單上的重要年度人物之一。
六位政協委員做客《守望家園》(下)
  這些與《藝術人生》非常熟悉的老朋友今天卻給人另外的一種印象,身著職業的正裝,左胸上別著政協委員的胸牌,沒有了往常明星感,樸素之外滲透著一種別樣的氣質。
六位政協委員做客《守望家園》(上)
  熟悉的朋友,特殊的身份,別樣的出場,不同的感受。三月,《藝術人生》欄目組邀請了幾位熟悉的陌生朋友。
農民藝術家趙德平做客《藝術人生》
  趙德平的身份很複雜,首先他是一個農民,而且是一個很好的農民,因為他家裏世代務農。
解密“吉祥三寶”
  隨著2006年觀眾最喜歡的春節聯歡晚會節目的揭曉,“吉祥三寶”的一家再次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溫暖2005》關鍵詞之守護
  最近這三個月,對郭德綱的報道和採訪都越來越多,這位“非著名相聲演員”因為對傳統相聲的執著和堅守,得到了人們的關注和喜愛。
遲來的花開
  2002年,一部《不要和陌生人説話》的電視劇讓觀眾咬牙切齒地記住了那個暴戾的打妻子的醫生安嘉和。
溫暖2005
    歲末年初,人們總不忘對過去的一年進行總結和盤點,在回憶的行走中,總有一些過往的瞬間讓我們再次駐足,總有一些溫暖的感動讓我們禁不住回望和銘記。
《千里走單騎》的情感之旅
   張藝謀最新力作——《千里走單騎》12月已經公映,《藝術人生》欄目組繼三亞“電影百年”的特別節目之後,也再一次走出了北京演播室。
藍天野:畫、劇之間的選擇
   作為北京人民藝術劇院的建院元老,藍天野在話劇舞臺上工作了一輩子,他的諸多影視作品也廣為人知。
 半生青山,半生黃土——劉文西人生素描
   2005年11月26日,《藝術人生》的演播室迎來了開播以來的第一位美術界嘉賓——劉文西。
 李連杰:比武術更酷的是愛
   帶著最新力作《霍元甲》的宣傳片,帶著對武術和生命意義的深刻領悟,“功夫皇帝”李連杰上週六做客《藝術人生》,在長達近四個小時的暢談中,為觀眾朋友們講述了他不惑之年的人生境界。  
 《藝術人生》走進鄧玉華
   親愛的朋友們,在額爾古納樂隊小夥子們演繹的一首《情深誼長》的歌聲當中,我們請出了本期《藝術人生》的主人公鄧玉華老師。
《藝術人生》“絕版”巴金
   11月25日是巴金先生誕辰102週年的日子,為了紀念這個特殊的時刻,中央電視臺《藝術人生》欄目組在北京市豐臺體育中心演播大廳錄製了一期名為《銘記巴金》的特別節目。
《藝術人生》致敬電影百年
  11月12日,正值第14屆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即將謝幕之時在慶祝電影100年最高潮階段。
耄耋“寶黛”的紅樓奇緣
  四十多年前的一曲《天上掉下個林妹妹》讓越劇電影《紅樓夢》走進了全國觀眾的視線。
侯耀文:向父親和相聲致敬
  侯耀文的名字似乎今生註定是要與侯寶林和相聲這兩個詞聯絡在一起的。
《藝術人生》莊奴、喬羽中秋特別節目
   二老,一個在台北,一個在北京,接到這樣一個命題的時候,一揮而就寫得如此的精彩一定來源於內心非常真摯的情感。
魔術師夫婦:秦鳴曉、姚金芬
   近日,著名的魔術夫婦秦鳴曉、姚金芬來到藝術人生,他們不僅是生活當中的一對,而且事業上也是搭檔,真可謂志同道合。
龐學勤:我是一個兵 來自老百姓
  當年的“英俊小生”龐學勤給人留下印象最深的角色當數《戰火中的青春》中那個揮舞著大刀的排長雷振林了。
一位英俊的女指揮鄭小瑛
  鄭小瑛,新中國培養的第一批受過專業訓練的合唱女指揮。當年,她逃離家庭,參加了革命,卻意外的促使她走上了指揮這條道路。
使命——偉大作品的背後
  我們中國人提到事情“艱苦”,就會想到二萬五千里長征。説到事情“漫長”,就會提到“八年抗戰”。
李世濟與京劇的不解之緣
  近日,現年七二歲的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李世濟老師來到《藝術人生》,為觀眾講述她從藝六十余載的坎坷人生。
我回來了——劉江
   已經八十二歲的劉江老師心甘情願地演了一輩子壞人,近日,《藝術人生》邀請劉江老師做客演播室,暢談他的演藝人生。
紀念趙麗蓉特別節目:背影
   今年7月17日是著名表演藝術家趙麗蓉逝世5週年紀念日,不知不覺,“趙媽”離開喜愛她的觀眾們已經5年了。
叢飛
   畢業于瀋陽音樂學院聲樂係的叢飛,1994年隻身來到深圳發展,憑藉自己出色的男高音、小品和口技等多方面的才華,很快成為一名深受觀眾喜愛的知名演員。
情愛不老:張良
  張良在《情愛不老》中的“序言”中寫道,“我這一生很值了,好的,壞的,成功的,失敗的,以至於苦難都經歷過了,所以我很滿足”。
最美莫過夕陽紅 :彭玉
  彭玉的一生不是很有起伏,按她自己的話講自己也沒有作過轟轟烈烈的事情或取得過豐功偉績。
鞏漢林:有情有義大男人
  鞏漢林和趙麗蓉的感情很深,已經遠遠超過了工作關係。當著外人的時候,叫趙麗蓉“趙媽”,但單獨在一起的時候,就直接叫“媽”。
陳小藝:活得簡單,更多幸福
  陳小藝不是那種燦爛的巨星,但14年來光芒不減。她演繹的賢妻良母形象深得觀眾的喜愛。
李誠儒 人生幾度秋涼
  6歲唱戲,20歲拜名師學藝,36歲出演第一部電視劇,42歲重返演藝圈,這是李誠儒的藝術之路。
和這個謎一樣的男人好好聊聊
   張信哲是戀舊還是喜新?是憂鬱還是開朗?是乖巧還是叛逆?編導列出來的這十個看起來簡單的問題實則“暗藏殺機”。
勞動著 美麗著
  驚奇,驚喜,驚嘆,這是《藝術人生》開播以來最值得期待的節目。真誠,樸素,熱鬧,這是《藝術人生》開播以來最懷舊動情的節目。
平常人的傳奇:顧長衛
  顧長衛,惟一一位被奧斯卡提名的中國攝影師,第一次導演電影的作品《孔雀》,就既叫好又叫座,獲得了2005年柏林電影節的“銀熊獎”。
一生燦爛——陶虹做客《藝術人生》
  陶虹的一生與“燦爛”有關。看過她戲的人,對她記憶最深刻的是那一臉燦爛的笑。
另一個焦晃
 戲裏的焦晃,“只要他站在那裏就會吸引人”,這是戲劇學院老師對他的評價。“王者之氣”,這是許多觀眾對他的深刻印象。
理想
 在這個春天裏,《藝術人生》像一個溫暖的港灣一樣,把即將駛出港口乘風破浪的“桅帆”聚攏在上海這方“龍虎”地。
挑戰人生:《千手觀音》
 在2005雞年春節聯歡晚會上,一群聾啞人組成的舞蹈班底讓全國人民領略到了美的別樣韻味。
在燦爛陽光中徜徉的楊瀾
 也許,我們對於她的印象,都是來自於那些最早期的銀屏綜藝。那時候,站在春節晚會上初露頭角的楊瀾,笑得就像那春天的陽光。
春節特別節目《喜福會》
 “喜福會”是個吉祥的名字。節目以四組不同的性質的嘉賓組合為基礎,突出節目的創意主題。
生死攸關,感慨人間真情重
 傅彪眼中的2004年,就像是一個不完整的輪迴。雖説一場病痛的折磨與生死攸關的考驗,已經把他身上的幽默神經消磨了大半,但是好在我們仍然看到了他。
王海瓴細數前半生
 小説、電視劇,頻繁的家庭糾葛與婚姻背後的剖析,讓我們記住了這樣一個敏感而堅韌的女性。她就是王海瓴,一個頻頻以細膩手筆闡述婚姻困惑而引發社會思考著名編劇。
成龍笑看當年勇
 在許多西方人眼中,中國電影所承載的文化意義,遠遠要超越電影本身的內核。功夫,就是在這樣的一個被文化渲染的影像載體中,被全世界人所熟知的。
溫暖2004
 2004年即將離去,生老病死、聚散離合的週遭沒有任何改變,改變的只是你我,改變了容顏、改變了夢想,改變了熾熱而憧憬的眼神,改變了你我那幾多年來風雨無阻般關懷彼此的忐忑心情。
是老百姓的雙手捧紅了我
 郭頌,一個一生立志做老百姓的貼心人的老民歌藝術家,從東北那冰天雪地裏走來的他,以一生火辣而熾熱的激情,把那塊肥沃的黑土地捂得滾燙。
煤鄉採出來的“金嗓子”
 她渾厚的嗓音,高亢的熱情,把一股源自於北方的人性直率,揉入到了自己的歌聲中來,讓人們真正體會到了時代的激情與精神的愉悅。
宋祖英:歌聲背後的故事
 她,是湘西山寨裏走出的苗族辣妹子;她,唱著山歌從湘西一路走到長沙,從長沙來到北京,又從北京闖入世界音樂之都維也納的金色大廳。
楊少華做客《藝術人生》
 有他在的《藝術人生》,當然不會缺少快樂,雖然説大半生的艱辛勞苦,讓他的人生早早浸透了淚水與血汗,但是他仍舊會以一副笑面為你娓娓道來,讓你在笑聲中品味他的人生百味。
因為是“小鹿純子”,所以更要堅強活下去
 這又是一張被淚水打濕的面孔,你可能會記不得她是誰,記不得她二十年前在銀屏上那璀璨的笑。
騰格爾:舊時“天堂”新時“家園”
 聽騰格爾的歌聲,難以抵擋那滌蕩於心靈與腦海之間的暇意,如草原上奔馳的駿馬嘶鳴般的粗獷,如天空中翱翔的雄鷹長嘯般的悠揚。
趙雅芝傾訴“美麗”人生
 三十多年了,歲月匆匆,江湖路遠,來來往往消磨過多少靚麗紅顏,只有她似乎一點都沒有改變過。
漂亮媽媽李玲玉
 “甜歌皇后”李玲玉在20世紀90年代中期淡然退出歌壇,經歷了一次失敗的婚姻後,她先是去了日本,做了兩年音樂電視的主持人,然後遠渡加拿大。而今,當年的甜妹子已是“甜媽媽”了。她體會著為人妻的快樂,更感受著為人母的幸福。
男人四十正當年
又見他,恬靜地坐在那端,一副被歲月消磨的老男人模樣,唱著那熟悉的老情歌,閉上眼睛忘我地把歌的情緒肆意釋放。人們手中輕輕揮舞著燭光,不忍心哼唱,只想此時安靜地欣賞他。欣賞他的陶醉、欣賞他的聲音、欣賞他的率真、欣賞他的歡喜與悲傷……
韋唯:我和從前不一樣了
重溫你的“花樣人生”
二十六號,九月二十六號。二零零四年九月二十六號下午兩點之前的幾個小時裏,王家衛和你在一起,因為他,我們會記住那每一分鐘。從現在開始,我們情願做那幾個小時的朋友,這是事實,你改變不了,因為已經過去了。他明天或許會再來……
祖國,願你永遠東方紅
1964年10月2日,一群青年才俊用他們的聰明才智和火熱激情上演了一場經典大劇,獻禮年輕的共和國15周歲生日。該劇僅僅用了50天的時間便調動了3000多人的力量,其創造的經典不僅轟動了文藝界,更成為中國文化政治進程不可磨滅的生動手筆。這就是大型音樂舞蹈史詩《東方紅》。
永不消逝的電波
《藝術人生》精心策劃了一期節目,為了紀念那些讓我們感動的廣播歲月,紀念廣播書寫的難忘歷史瞬間,紀念一批老去的播音藝術家,也為觀眾撩開我們喜愛的播音員的神秘面紗。定名為“永不消逝的電波”,心願和意義自在題中。
譚元壽:宅門內外
京劇,自清乾隆年間四大徽班進京,逐漸形成,至今已經風雨歷經了200多載。200多年來,生旦淨末丑,不僅角色繁榮了起來,而且唱法各異,各有韆鞦,形成了各派爭相鬥艷的局面。而各大著名唱派中幾代出自一門一姓的數來又只有專工老生的譚派。
敢問路在何方
事隔半年,當炎炎夏日又一次來臨,《西遊記》也再一次成為我們消暑和學生娛樂的大餐。而我們的節目適時策劃了這樣一次別樣的文化盛宴:組織《西遊記》師徒四人及眾神仙妖魔鬼怪做客,為您講述師徒四人取經途中歷經的九九八十一難,並且續寫取得真經之後的西遊記後傳。
四代美猴王 一生何所求
在一群猴娃的簇擁下,六小齡童登上了舞臺,如同榮歸了花果山,睿智明亮的眼睛依然讓我們相信那就是孫悟空的火眼金睛。
天下第一嫂:王馥荔
她是京劇小花旦出身,卻在後來改行進了影視圈;她主演過多部影視劇,獲得了很多大獎卻每每在關鍵時刻為了家庭放棄事業。
左麟右李的故事
如同“左麟右李”組合一般,我們請到譚咏麟、李克勤做客並沒有突出誰主誰次來,因為“左麟右李”已經是一個整體品牌。
“左麟右李”精彩對白
往事匆匆:謝芳
這一次,我們不是以電影名稱作為主題組織一次聚首,我們傾向於更簡單的方式,邀請“青春”代言人——“林道靜”的扮演者謝芳做客節目,聽聽她對青春的理解,對於匆匆往事的懷念。
五一特別節目——《歌聲走過20年》
1984年,一座舞臺為很多默默無聞的音樂愛好者敞開,中央電視臺青年歌手大賽在那一年鳴笛啟程。2004年,當這個比賽又一次悄然來臨的時候,我們驚訝地發現,它已經舉辦了11屆,走過了20年。
乘著夢想的翅膀:大衛•科波菲爾
在“終極之旅”火熱展開的間隙,我們有幸請到了這位魔幻大師做客節目和我們一起聊天。大衛屬猴,今年是他的本命年。錄像那天,他穿了件紅襯衫,這讓他看上去很精神。
獨行浪子:王傑
他是一個浪子,一個孤身上路的千里獨行俠。他適合流浪、適合漂流,適合獨自痛苦,不適合結婚。在婚姻失敗女友分手的歲月裏,他曾為我們奉獻了許多過耳難忘的好歌。
岳紅的眼淚
岳紅,一個出生在天府之國的辣妹子,一個三考中戲屢試不爽卻最終進入她夢中象牙塔的學子,一個在80年代與姜文、呂麗萍等同窗奮鬥過來的女子,一個24歲就因《野山》中成功塑造的桂蘭而捧走第六屆金雞獎影后的女演員……
歸去來兮:張瑜、郭凱敏
他們是銀幕上的“最佳情侶”,23年前,在那個不談愛情的年代,他們通過銀幕給80年代初的觀眾留下了關於愛情的美好印象,而他們也成了那個年代名副其實的偶像。23年過去了,這些年,他們到底過得好不好?
一個男人的成熟:鄭鈞
有人説他飽經滄桑、疲憊而憔悴,為內心的矛盾而感傷;有人説他天真而熱誠,像孩子一樣口無遮攔,想説就説;而他曾用音樂解讀著自己的溫情和幻想,且這樣個性化的音樂卻又能廣為傳唱,讓我們年輕的內心和他一起歌唱。
唯物論者啟示錄:張賢亮
他曾經有過華麗的家世,在“傷痕”歲月中度過22年光景;22年前,他氣概沖天,有《大風歌》作證;22年後,他將抒情變成了反思,於是,有了我們喜愛的系列讀物--《綠化樹》、《男人的一半是女人》、《靈與肉》、《我的菩提樹》……
長歌萬里情:“歌俠”胡松華
他出生在北京,卻能用各民族的語言唱歌;他歌唱,卻又有書畫的專長;他邊走邊唱,遊歷祖國邊疆;他年過古稀卻依舊高歌,歌聲響亮而悠揚。他説,這輩子愛上了兩個姑娘,一是夫人,還有就是邊疆藝術……他就是素有“歌俠”美稱的民族歌唱家——胡松華。
軍營阿凡提:克裏木
繼德德瑪、才旦卓瑪等之後,《藝術人生》又走進了一位少數民族歌唱家,他就是以一首《達坂城的姑娘》而家喻戶曉的維吾爾族歌唱家克裏木。
好人一生平安:凱麗
在朱軍吹奏的管樂《悠悠歲月》中,我們見到了久別的慧芳,歲月沒有將容顏太多改變,她一如從前那樣有著祥和的面容、友好的神態,只是平添了幾許成熟的風韻和自信來。
特別節目:父老鄉親
與以往的《藝術人生》大牌明星雲集的場面不同,這一次,所有的主角都是來自民間的藝術家,在現場他們將與觀眾分享他們與眾不同的民間藝術家的藝術人生。
20年後憶舊夢——紅樓兒女再聚首
這是我們精心策劃準備半年的一期節目,組織紅樓兒女在久別20年後重逢。
與2003年乾杯
在年終時,回看2003,在這個多事的年頭裏,是什麼觸動你我心底最柔軟的地方。用你的方式闡述溫暖的含義,用你的話語描述溫暖的感受。
站在你的背後
“只要給我這個角色,我就一定能演好。”鄧婕的預言果然奏效。刀子嘴豆腐心的王熙鳳形象在鄧婕的一顰一笑,一怒一罵,一皺眉一眨眼,一舉手一投足中活靈活現出來。
《藝術人生》饕餮盛夜
匯聚豪華的明星陣容,第一時刻關注熱點現象及熱點人物,《無間道3》劇組成員做客《藝術人生》。
趙傳:我是一隻小小鳥
這是一個由美麗主宰的地球,趙傳在這樣的規則下凸現並且成功,加之臺上瘋狂台下抑鬱的個性,於是,人們賦予他傳奇人物的美名。
中野良子:女人怎樣“真優美”
把鏡頭從電影拉回到現場,歲月的變遷沖淡了青春的氣息,從前少女的飄逸長髮變成了典雅的發髻,清秀的面龐多了歲月的痕跡。
穿越時空的聲音
童自榮,有著王子般聲音的幕後英雄,期待對那段瘋狂的電影歲月再回首……
人間正道是滄桑
延安,在中國人的心中有一種難以割捨的情懷——她是革命的聖地,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搖籃,怎樣紀念這樣的歷史、這樣的精神和情懷,《延安頌》這部經典長篇電視劇完成了我們對於延安和延安精神的祭奠,記錄了歷史、弘揚了偉大的民族精神。本期《延安頌》劇組來到《藝術人生》做客。
齊秦暢談屬於他的1/4世紀
80年代初的齊秦憑藉代表作《狼》成為無數人心中年少輕狂的真實寫照。齊秦也因此成為整整一代人文化觀念的闡述者和代言人。

美麗與哀愁並行
有人説劉若英決不是漂亮的一類,但一定是美麗的,就像奶茶一樣,外表不艷麗,卻散發著清新芬芳,其間還有更多的內容等著你品嘗。

説句心裏話
鬱鈞劍的身份變了,從軍旅歌手到中國文聯演藝中心主任,鬱鈞劍脫下了戎裝,進入另一個圈子,開始了另一種方式的生活。對於一個即將知天命的男人來説,不知道這意味著什麼?是不惑的延續,還是知天命的開始?

搏浪藝海的“于大船”
近日,老一輩電影表演藝術家中的代表人物——于洋老師帶著他70多年豐厚的藝術成就和人生經歷走進了《藝術人生》的錄製現場,讓我們再一次地感受了經典藝術家帶給我們的震撼和啟迪。

一起吃苦的幸福
從20歲的大學生到40歲的中年人,幾乎沒有人不知道周華健:《孤枕難眠》、《怕黑》、《明天我要嫁給你了》、《風雨無阻》、《親親我的寶貝》、《讓我歡喜讓我憂》、《花心》、《朋友》,這是觀眾評選出的最喜愛的華健的歌。

人生大舞臺,戲劇小天地
當81歲的常香玉老人身穿著一件桃紅色上衣面帶著微笑走進我們演播大廳時,全場響起了熱烈的掌聲,這一期節目我們籌劃了有半年的時間,能請到這樣一位大師來我們的節目也一直是我們的心願。

三十以後才明白
“明年我就三十歲了”,上次做客《藝術人生》的時候黃磊説,此番,已過而立之年的黃磊帶著事業、親情、友情、愛情上新的收穫再次走進《藝術人生》,和我們一起細細品味三十歲男人身後的幸福。

孫海英—石光榮=?
有一種演員一輩子只為一部戲而生,孫海英也許就是這樣。一部《激情燃燒的歲月》讓他一夜之間家喻戶曉,使他埋藏了幾十年的能量得到了釋放。

愛的代價
有人説王姬的人生充滿了流浪色彩,就像她的作品,從《北京人在紐約》到《危險旅程》,每一個時代的作品都與時空跨越與地域變換相通。
謝飛:七月的禮物
去年,謝飛剛剛過了他的60歲生日,作為一個一生熱愛電影、中國獲得國際大獎最多的電影導演之一,名門之後的身份並沒有使謝飛在一般的觀眾中大紅大紫,他安詳地過著自己的生活,樂悠悠地當著老師和導演。

花兒為什麼這樣紅
這一次,我們是以一部電影的名義組織大聚首,這部電影名為《冰山上的來客》,41年前撥人心弦,41 年後依然留存在我們的記憶中。

打開問號,了解陳坤
陳坤是又一位做客《藝術人生》的年輕嘉賓,因為2003年一部不被人看好的《金粉世家》,使他成為今年上半年最受人矚目的新星。他的憂鬱與張狂連同他的那部唯美的電視劇一同留在了觀眾的記憶裏。

我愛我家——我的非典生活
他們的面孔在熒屏上成為歡樂的代言,歡聲笑語是他們送給我們最好的情感禮物。非典過後,三位經常在熒幕上喜笑顏開的喜劇明星李琦、鞏漢林、潘長江走入《藝術人生》的演播室和我們一起嘮嘮非典期間他們的典型生活。

十大奉獻
百位人物,百個故事,有臺前的精彩,更有幕後的生動,全方位的展示,是一種標牌樣式的品牌出擊,是精華薈萃的一次自我總結,更期待著以此換來我們的開門紅。

李亞鵬,你想説點什麼?
在長達“很久”的關於李亞鵬的議論中,這是他第一次似乎真正有了屬於自己的“話語權”。

六一特別節目
在《藝術人生》如星光熠熠的演播室中,迎來了幾個似曾相識的面孔,與以往的嘉賓不同,他們經歷了一段家喻戶曉的童年。

劍膽琴心:李默然
當75歲的李默然老師走進演播大廳的時候,觀眾中響起了熱烈的掌聲,是對明星的崇拜?對藝術的景仰?還是對老人的尊重?不管怎樣,他的到來多少都讓人激動。

生命思考:畢淑敏
我們的主題是關注“SARS”,關注生命,我們的嘉賓是大家可能並不太熟悉的女作家,用王蒙的話説“她的名字是畢淑敏,這名字普通得如任何一個街道婦女。”

能追無盡景,始是不凡人
喬臻的雄渾和丁建華的柔美組成了中國譯製片中獨特的聲音,在塑造了《茜茜公主》等一系列聲音形象之外,他們的生活是怎樣一番模樣?
女將軍做客《藝術人生》
我國影視界唯一的一位女將軍、著名電影表演藝術家王曉棠4月26日即將做客《藝術人生》。從小兵成長為女將軍的王曉棠,人生中經歷了許許多多的挫折與磨難,在她每一段奮鬥歷程的背後,都隱藏著許多鮮為人知的動人故事。
講述孤獨英雄的人生傳奇
評人間百態,説世事滄桑,人有過磨難的時候才會變得堅強,人有過痛苦的時候才會感知快樂,單田芳做客《藝術人生》,講述這位孤獨老人的傳奇人生,再現一個老藝人的藝術道路。

五一特別奉獻《青春之歌》
《藝術人生》集中多位藝術家關於青春的故事,“五一”、“五四”青年節之際,製作了3集系列節目《青春之歌》,在此喚醒所有關於青春的記憶。

清淡如菊 無風自涼
奚美娟是影視圈的“獲獎專業戶”,很少有人像她那樣囊括了影視戲界幾乎所有的大獎,15年的戲劇舞臺生涯和12年影視圈的摸爬滾打造就了她純熟的演技。

六十年代生人
三年不鳴,一鳴驚人,“七年之癢”之後,劉歡帶著他的新專輯再次走入了《藝術人生》,不知是心態漸老,還是樂於回首,這張專輯起名“六十年代生人”。

變?不變的方與圓
從80年代風靡全國的歌曲《童年》、《遊子吟》,到1998年轟動全國的《音樂之聲》和不久前熱播的電視劇《離婚啟示錄》,再到她的婚變,成方圓一直都用她不懈的努力與獨特的生活方式演繹著自己的“藝術人生”。

遙寄最愛的人
2002,對於趙季平的家庭而言,用悲喜參半來概括最為合適不過了。趙季平為《美麗的大腳》創作的主題曲再一次獲得公眾的認可,而兒子趙麟在本年度也邁出了自己藝術之旅上最堅實的一步:為《和你在一起》創作的主題曲使他名聲大作。

另一面的王剛
從《夜幕下的哈爾濱》到《綜藝大觀》到《朋友》再到深入人心的“和坤”,王剛在嘗試著各種角色並自稱是隨性而為、玩味人生。那麼,角色背後到底裹藏著怎樣的真性情?

“劉三姐”黃婉秋:戲裏戲外的愛情故事
她因為《劉三姐》一部戲成了一代人少年時代或者青年時代心中的偶像,劉三姐的歌聲與形象沉澱成一代人年輕時最美好的回憶。

還不圓滿的人生——趙本山做客《藝術人生》
而今的趙本山更願意被人稱作“劉老根”。《劉老根》火了,本山説:“這是我沒有想到的,特別是普通百姓對這部戲很關愛,對我來説給了我很多力量,很多安慰。”

一齣真實的“東北二人轉”:高秀敏、何慶魁
一部《劉老根》再一次捲起了影視界的“東北風”;一部帶有濃郁東北風情的鄉土劇讓幾位鄉土演員再一次竄紅。何慶魁、高秀敏夫婦3月7日做客《藝術人生》,為觀眾講述《劉老根》背後的故事。

用笑聲和淚水澆鑄的女人:蔡明
蔡明,這是一個似乎永遠和笑聲聯絡在一起的名字。2月28日,蔡明帶著自己的悲喜歲月來到中央電視臺《藝術人生》欄目的舞臺上,與億萬觀眾分享了屬於蔡明自己的歡笑和眼淚。

我的父親母親
2月1日、2日孫悅、林依倫、許巍、邵兵、翟俊傑、呂思清講述與父母之間的親情故事。

感覺到最美的你——羽泉做客《藝術人生》
還記得羽泉錄製的現場,四個小時的錄製他們兩個在臺上侃侃而談,絲毫不覺得倦怠,因為在那一次,他們得到了更多的人,尤其是許多非歌迷的喜愛和理解。

歲末盤點——“溫暖2002”元旦特別節目
新年伊始,《藝術人生》匯集眾多演藝界名人,相聚在舞臺上,與觀眾進行了一次心與心的交流。回首過去一年,嘉賓們紛紛講述過去的往事。

八個符號,一本書——周迅
到本期《藝術人生》做客的是一位非常年輕的演員——周迅。雖然年輕,但她的演藝生涯卻比較長,佔到了她目前為止人生旅途的三分之二;雖然年輕,她卻有著很豐富的記憶長廊,以裝載自己演藝生涯當中坎坷與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