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藝術人生》解析舞者之魂,激情演播室再續精彩 
??CCTV第四屆舞蹈大賽特別節目“舞動人生”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09日 11:19 來源:

盛宴的聚會

 

曲終人散。4月28日,精彩紛呈而又競爭異常激烈的CCTV第四屆電視舞蹈大賽終於落下了帷幕。短短九天的時間裏,比賽先後産生七十二個金銀銅獎和優秀舞蹈新作品獎。獲獎作品通過暢達、昂揚的舞蹈手法,充分體現了明亮、健朗的時代精神,具有較高的藝術性和觀賞性,代表了目前國內舞蹈創作領域的一流水準。

 

舞蹈大賽在央視三套一播出,就引起觀眾強烈的反響。精彩的表演、凝練的表達,這種突破與創新都讓許多人生出了太多的驚異與驚喜、感慨與感動,尤其是源自民間的原生態舞蹈,更是引來了好評如潮。

 

常言道“臺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從台下到臺上,從幕後到臺前,為了了解舞者不同的成功軌跡,了解感人的內幕情節,《藝術人生》特別邀請邀請導演、評委、一等獎獲得者、參賽選手代表等做客節目現場,為大家揭示風采背後的故事。

 

誰來舞蹈

主持人朱軍首先對話的是大賽的總導演白志群女士、評委馮雙白、歐建平和點評嘉賓潘志濤教授。朱軍當即先問了兩個看似簡單又不簡單的問題:什麼樣的人可以跳舞?嘉賓馮雙白的回答是:“人人都可以跳舞。”那麼什麼樣的人能專業從事舞蹈呢?潘志濤教授説:“專業從事舞蹈的人要三長一小,腿長、胳膊長,脖子長,腦袋小。可是走上臺來的大賽街舞獲獎選手就首先沒有達到潘教授的專業條件。他一米六八的身高令人一點不相信他是專業舞蹈演員,可是這名曾獲過國際獎項的街舞選手是如何解答而博得現場嘉賓和觀眾的熱烈掌聲呢?

 

成功很簡單

 

有人説成功就是“簡單的事情重復做、重復的事情堅持做”。這樣一句話再次被《一片羽毛》的編導黃蕾老師詮釋了一遍,解放軍藝術學院的選送作品《一片羽毛》曾是已經畢業多年的00級學員的排演的作品。此番參加大賽,由現任學員重新排練,由於對這個舞蹈相對陌生,且僅有一個月的排練時間,這班新的學員們始終找不到感覺。舞蹈編導黃蕾老師在私下請學員吃飯的時候,對舞蹈中大鳥的表演者王圳冰説“做人簡單一點,太複雜的話,離自己的目標會很遠。如果一味地想一個事情的結果,就很難做好。只要把這個事情的每一個細節想到做到,成功一定是屬於你的。”在老師的一再鼓勵下,這班新學員終於不負眾望,迎來了他們的成功。節目現場,兩代《一片羽毛》的演員用他們特有的方式對被稱為“鳥媽”的黃蕾老師表達著感謝。

 

神聖的鼓

《祭鼓》的表演者黃文傑,原來是哈尼族一個放牛的孩子,在全國的舞蹈大賽中獲獎,是黃文傑做夢都沒夢過的。19歲那年,楊麗萍去家鄉選《雲南映象》演員時,黃文傑幸運的被選中了。沒有受過專業教育的他就這樣走上了舞蹈之路。參加舞蹈大賽,需要一筆路費,黃文傑是賣了自己放了十幾年的牛,才來到北京的。在大賽的場下,一個舞蹈演員召集大家都捐點錢,幫黃文傑把借的牛贖回來。但他沒有要湊來的這筆錢,他的理由很簡單,中國還有人更需要關心。

 

牽手的堅強

 

“也許牽了手的手/今生不一定好走/也許有了伴的路/今生還要更忙碌。”

 

舞蹈給人肢體的美是天經地義的,但是他們是肢殘人,似乎不可能完成任務在表演的時候讓所有的人完全忘記了不可能。舞的造型、動濾的美,人和人在困境中的一種牽手,震撼了全場。舞蹈是用肢體語言來表現的,他們沒有用肢體跳,而是用心和靈魂在跳。大賽獲獎作品〈牽手〉給人帶來的震撼是難以形容的。

 

排練的時候,對馬麗是很殘酷的事,不僅是肢體失去平衡後一次次的摔倒,更是因為舞蹈的前三十秒幾乎是馬麗不幸遭遇的回放再現,這個過程是非常痛苦的,車禍對她而言,是人生最大的噩夢,出事前,她一直有一個夢,一心想著,希望有一天有一個大的舞臺來展現。手術後,掀開被子的一剎那,對一個舞蹈演員來説,真是太大的人生打擊,感覺什麼都沒有了。每一次在排練的過程中,她不自主地就會停下來,流淚、痛哭。

 

等她慢慢恢復之後,編導會對她説:我們做的這一切,不是要揭你心中的傷痛,而是要把這個過程展現出來,讓更多的和你同樣命運和經歷的人,在你的身上汲取一種力量,感召更多的人能跟你一起戰勝命運的挫折。於是,他們成功了。

 

在《藝術人生》現場,應朱軍之請,馬麗説了自己的獲獎感言:以一種堅信面對自己,無論遇到什麼困難,只要堅持、執著,你們就會有看見自己的夢實現的一天。當朱軍問她的男朋友你喜歡她什麼的時候,得到的回答很是乾脆“喜歡她的堅強” 。

 

堅強,選擇堅強,只要心靈不殘缺,就永遠不會殘缺。堅強的意志值得我們銘記,同時我們也要記住一顆圓夢的心。

 

最精彩的瞬間

 

    大賽中觀眾最喜歡看得就是選手的即興命題部分。每一名選手針對他們的即興命題通過智慧臨場給大家帶來他們的舞蹈。這種急中生智也方方面面的檢驗了一個舞者對舞蹈的理解。節目中,朱軍也使用了即興命題,但是針對的對象卻不是普通的獲獎選手們,而是獲獎作品的編舞和領隊們。相同的命題:以《藝術人生》的片頭音樂《今夜無人入睡》為旋律,用舞蹈的語言解釋什麼叫“藝術人生”。編舞和領隊們紛紛用自己的舞蹈解構了這個命題,嘉賓馮雙白現場點評並解釋了舞者的藝術人生。

 

最快樂的眼淚

 

《花兒為什麼這樣紅》的演員茍蟬蟬對於舞蹈大賽留下最深刻的記憶就是眼淚,她快樂的眼淚。“小的時候不太哭,真正愛上舞蹈就總是哭了,我覺得是感動地哭,高興地哭,鬱悶地哭,覺得自己達不到自己理想當中的時候就會特別傷心,為自己傷心,為老師傷心,我覺得自己做不到的時候總會哭尤其從去年到今年哭得最多,經常田老師給我排練的時候,我是先笑再哭再笑,哭著笑著,排N多遍,但是後來覺得,哭是一種幸福,舞蹈的最高境界就是看完了讓你幸福地掉眼淚,其實我覺得,我們每個人都追求幸福和快樂,我覺得舞蹈給我的哭是我的一種快樂。那種快樂是別的東西給予不了的,所以感動也是在每一天,如果你用心了每一天都是感動的。” 這樣的話,讓人不動容都不可能。

 

最華彩的一分鐘

 

一天不練,自己知道,兩天不練老師知道,三天不練觀眾知道,所有的舞臺藝術都是非常艱苦的行業,舞蹈尤其如此,練完上午功練下午功,練完下午功練晚上功,一練就是那麼多年,但多年的努力從來不會白費。

 

在《藝術人生》的舞臺上,許多獲獎者、年輕的舞蹈家,再次得到了一個展示的機會。但是要求更高,每組必須在短暫的一分鐘時間內,濃縮了最具代表性的舞蹈語言。工夫不負苦心人,舞臺上的開闔轉承,流轉與舞動,赫然跳出了在本屆舞蹈大賽中所全力展現的光彩。

 

最無悔的選擇

 

對舞蹈這樣一種在外人看來是一個很苦、很累、很枯燥的專業。在舞者心中舞蹈是一個需要執著付出的專業。為什麼執著到永不氣餒?也許,現場的一位芭蕾舞演員的觀點是最好的解釋。舞蹈與其他藝術不同,舞蹈是用肢體語言表達、釋放、抒發情感,表現內心的訴説。舞者,每個人心裏都有一個夢。為什麼?因為每個舞者在創作的時候,都全心地投入,無論是五分鐘,或者是幾秒鐘,在那個夢裏面是絢爛的,每個人生活中的痛苦、無奈、快樂、悲喜都在那幾分鐘被全部忘掉,因為沉醉了。因為從中體會到了幸福,也可能是在痛苦中的幸福、煎熬中幸福,但這種痛與幸福的並存心境,給了舞者一直堅持的理由。所以舞者,無論有多苦,永遠都這樣執著的往前走,向前看。

 

群英薈萃

 

第四屆CCTV電視舞蹈電視大賽是結束了,但是舞者的心,還將隨著青春舞臺的節拍不停躍動。在《藝術人生》的現場,各色跟舞蹈大賽有關聯的人物,獲獎者、評委、編導,群英薈萃,亮相舞臺。真情講述舞動的旋律中自己的心路歷程、發生和經歷的趣味故事,還有、還有那些為了掌聲響起的一刻付出的艱辛和努力。其實如何的詮釋,似乎已不重要了,而最值得我們關注的是一個過程和融入一個過程中的感動。在整個大賽過程當中,也許他們有最遺憾的事,也許有最難忘的一個瞬間,但當他們面對成功與鮮花,卻想到最想感激的人的時候,他們的心中已經搞明白了一件事,那就是舞動的原動力來源於哪。

 

這場聚會中,《一片羽毛》、《較量》、《士兵兄弟》、《士兵與槍》、《愛蓮説》、《唐吉柯德》、《紳士聯盟》等獲獎作品精彩重新呈現……

 

一句話、一個表情、一個舞蹈動作,一段述説之間,人生百態的起伏心情、跌宕感受,都被毫無掩飾的表達了出來。

 

有著怎樣讓人眼熱心跳的華彩舞姿?有了怎樣的付出與汗水?有過怎樣的傷痛辛酸?曾經被什麼真切的感動了?相信怎樣的堅持?最溫情的事是什麼?期待著怎樣成功的喜悅? 一切盡在《藝術人生》特別節目“舞動人生”。

5月9日(上集)、16日(下集)中央電視臺三套連續播出,敬請收看。

 

                                            文/姜川 柏松    攝影/李少林

責編:吳祺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