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娛樂頻道 > 藝術人生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記錄•?望•堅守

 

??《藝術人生》特別節目“理想2007•記者”

CCTV.com  2007年11月21日 10:46  來源:  

20071116,一位老人在《藝術人生》欄目組的陪同下第一次走進了《人民日報》社禮堂。他的到來是為了觀看一場遲到的放映??這是已故的《海南人報》記者甘遠志的父親第一次觀看由兒子的故事拍成的電影《記者甘遠志》。這部反映甘遠志生前工作經歷的影片《記者甘遠志》在今年中國記者節的前夕在首都的京西賓館禮堂隆重上映,從而也引發了一場關於記者的職業探討。

《藝術人生》特別節目“理想2007?記者”,甘遠志的家人和同事走進節目,共同講述一個普通記者的真實生活;白岩松、王慧敏、劉暢、羅京、李瑞英、翟樹傑,多位名牌記者齊聚現場,攜手描繪當代記者的典型形象。

 

一位普通記者真實生活的再現

“你看到我的時候,我在報紙上;你看不到我的時候,我在路上。”這是甘遠志常常挂在嘴邊的話。

甘遠志,一個從四川省廣安縣走出的普通記者,因為自己的執著和堅毅走進了全國人民的心中。這個在《海南日報》僅僅工作了1059天,卻總共撰寫了1051篇稿件的普通記者,最終在撰寫《儘快啟動大廣壩二期工程》的新聞時因突發心臟病殉職倒在大廣壩所在的東方市採訪第一線。

甘遠志的父親甘元傑、妹妹甘小燕走進《藝術人生》講述甘遠志不為人知的平凡生活,在父親的眼中,甘遠志是一個什麼樣的兒子?又是什麼樣的經歷,讓妹妹一直對他“記恨於心”?

回憶共事過程的點點滴滴,作為《海南日報》的同事廉振孝(現《海南日報》副總編輯)和鄧的榮(現《解放日報》籌辦雜誌《新滬商》常務副總編)又將為我們講述令他們難忘甘遠志怎樣的細節故事?

又是什麼樣的力量支撐著甘遠志,完成了一項又一項貌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一個普通記者的不尋常生活的真實再現,《藝術人生》的現場,為你真實展現。

 

一場由真實體驗和感悟構建的職業探討

“筆下有是非曲直,筆下有毀譽忠奸,筆下有財産萬千,筆下有人命關天”,因此記者被所人冠以“無冕之王”的雅稱。

西裝革履貌似高貴,其實生活極其乏味;為了生計吃苦受罪,鞍前馬後終日疲憊;為了題材就差陪睡,點頭哈腰幾乎下跪;日不能息夜不能寐,領導一叫立馬到位;屁大點事不敢得罪;一年到頭不離崗位,勞動法規統統作廢;身心交瘁無處流淚,逢年過節家人難會;為了採訪讓人崩潰,開發線索經常喝醉,不傷感情只好傷胃;工資不高還裝富貴,拉攏公關經常破費;五毒俱全就差報廢,稍不留神就得犯罪;拋家舍業愧對長輩,身在其中方知其味;不敢奢望社會地位,全靠傻傻自我陶醉”……

關於“記者”的定義,字典上的解釋和民間的坊間流傳,擁有各自豐富經歷的名牌記者他們會對“記者”這個職業做出怎樣的界定?

中央電視臺記者、主持人白岩松;人民日報社高級記者、人民日報駐新疆記者站站長王慧敏;中國青年報新聞採訪部副主任、前首席記者劉暢分別用自己的經歷和感悟闡述著他們內心對於“記者”的職業界定。職業的選擇、難忘的採訪經歷、打動內心的採訪對象、職業生涯的困境和誘惑……

問號所帶來的是一個個職業背後不為人知的人生故事,帶來了一場關於“記者”職業感性探討,究竟他們之間交擦出了何等的火花,這一切的一切都等待著你的親身體驗!

 

這個時代需要怎樣的記者?

我們的這個時代,究竟需要怎樣的記者?

面對如此的命題,中央電視臺記者、主持人羅京、李瑞英和翟樹傑他們又會給出怎樣的答案?熒幕前的光鮮形象的背後,他們又有著怎樣不為人知的經歷和思考?這一特殊的職業帶給他們的特殊感悟,他們又會如何描繪新時代的記者形象?

 

一個普通記者的平凡故事引發出的一場關於特殊職業的精彩探討,8位名牌記者用各自的獨特經歷和思考感悟共同為一個真實時代的記者職業描繪形象。20071128 2035,央視三套,《藝術人生》特別節目“理想2007?記者”,帶您零距離走進您貌似熟悉實則陌生的一群人??記者。

文:徐俊傑  攝影:李少林

責編:吳祺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