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CCTV2014年度法治人物

[CCTV2014年度法治人物]見義勇為群體——盧偉、奪刀少年(柳艷兵、易政勇)、杭州公交縱火案見義勇為群體

發佈時間:2014年12月04日 15:5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圖片新聞
央視網評
今日話題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主要事跡】

  攔火車的羊倌--盧偉

  暴雨、冰雹、泥石流,火車、鐵軌、牧羊人。

  2014年7月15號,京原鐵路王安鎮段發生泥石流。

  這時恰巧一列火車呼嘯而來。這時恰巧一個羊倌途經此地。這個羊倌恰巧19年前學過列車制動手勢。他叫盧偉,在三重巧合中,他做出一個關鍵決定。

  盧偉:當時情況危急,顧不上別的只想把火車攔下來。

  盧偉通過正面打手勢攔車,側面追趕,呼叫等方法,最終使火車脫險。42歲的羊倌盧偉,冒死攔停火車的行為超越平凡,震人心魄。

  【頒獎詞】

  “燕趙自古多壯士”,風雨中你面向咆哮的火車,揮動雙手,也揮動出震人心魄的力量!生活中你是最普通不過的羊倌,可那一瞬間你成了智勇雙全的俠之大者。

  【主要事跡】

  勇鬥歹徒的奪刀少年--柳艷兵、易政勇

  公交車上,歹徒行兇。菜刀飛舞,血肉模糊。

  這是發生在2014年5月31號下午,江西省宜春市一輛中巴車上的一幕。這輛車上的35名乘客,那時集體站在了死亡的大門口。關鍵時刻兩名高中生與歹徒展開較量,使眾人脫險。

  見義勇為少年柳艷兵,易政勇,宜春市第三中學,高三學生,7天后本應參加高考的他們,躺在醫院的病床上,有人説他已用行動交出了另一份珍貴的公民答卷,成績是100分。

  【頒獎詞】

  “一刀身未死,奪刀救眾人,少年志氣在,不為功與名”。奪刀少年用自己的義舉,提前遞交了一份人生的“高考答卷”。

  【主要事跡】

  杭州公交縱火案見義勇為群體

  他們是路人,互不相識。他們是百姓,各自維生。

  2014年7月5號下午5點,杭州街頭,一輛公交車突然起火。危難之際,許多過路市民毫不猶豫衝向火場,參與救援。

  這些路人,冒著生命危險第一時間破拆、滅火、救人。降低了火災帶來的損失。 從此我們會有一種感覺,行走杭州城,在匆忙的人群裏,某一個,也許就是那天的救火英雄。

  【頒獎詞】

  “素不相識見危難,敢與烈火搶時間!大義書寫人情暖,不叫冷漠在人間!”“天堂”之“美”因他們而“更美”,美在山水,美在人心。

[CCTV2014年度法治人物]見義勇為群體——盧偉、奪刀少年(柳艷兵、易政勇)、杭州公交縱火案見義勇為群體
channelId 1 1 2 d852090f8a644f1896aa06ea43404176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