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幹部能上能下 關鍵是能下

國平

  “既要把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幹部選準用好,又要把那些存在問題或者相形見絀的幹部調整下來”“保證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形成良好的用人導向和制度環境”,中央政治局6月26日審議通過《關於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規定(試行)》,是我們黨歷史上首次從制度法規層面就幹部能上能下問題作出的重要規約,彰顯我們黨全面從嚴治黨、從嚴管理幹部的堅定決心。

  從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看,這是激發幹部活力、促進狠抓落實的關鍵一招。實現“不讓一個人掉隊”的全面小康,啃掉硬骨頭打通變革通道,加快建設法治中國,鍛造現代中國的堅強領導核心,歸根到底都需要一支高素質、高效能、高品格的幹部隊伍,把“運籌帷幄”的決策化成“決勝千里”的現實。因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就必須抓住領導這個關鍵少數,釋放狠抓落實的制度動力。“黨要管黨,首先是管好幹部;從嚴治黨,關鍵是從嚴治吏”,從現行幹部管理制度體系看,更多注重的是把好幹部選準用好,簡言之是“優勝”,但並沒解決“劣汰”的問題。除非因違反法紀而受懲處,那些平庸頑劣者、有唱功無做功者、尸位素餐當“公堂木偶”者、搞歪門邪道者、習慣當“三拍幹部”者仍然能夠“平平安安佔位子,舒舒服服混日子”。要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就必須首先完成幹部管理的現代化轉型,給幹部織密織牢從嚴管理、互相銜接、不留死角的制度籠子。推進幹部能上能下,也正是“將合適的人請上車,不合適的人請下車”的現代管理理念所向與大勢所趨。

  從堅持“三嚴三實”要求看,這是撬動幹部從嚴從實修身、為政、成事的一根杠桿。“三嚴三實”是90多年來我們黨從勝利走向勝利的一條重要經驗,是無數優秀共産黨人品格的集中概括,是新時代各級幹部提升素養、擔當使命的必修課。促使幹部自覺踐行“三嚴三實”要求,不能止于理念的倡導,更要有制度的驅動。讓幹部不僅能上還要能下,就從根本上打掉了濫竽充數也能坐享安逸的幻想,抽掉了在其位不謀其政也能舒服躺臥的“底板”,給各級幹部內心裏安上了一條鞭策、激勵的鞭子。修身、為政、幹事不以嚴以實,不去為人民殫精竭慮、踏實幹事,就有被清除出幹部隊伍的危險。

  從治理懶政庸官角度看,這是解決為官不正、為官不為、為官亂為等問題的“帶電”高壓線。正如此次會議所指出的“推進幹部能上能下,重點是解決能下問題”,面對庸劣者居位而無懲治之策,面對為官不正、為官不為、為官亂為而無系統解決良方,其結果必然是庸劣者能入難出,使幹部隊伍越來越失去活力,走向平庸化、無能化,如同沒有源頭清水、活水的一潭死水,逐漸混濁污化。用什麼人是導向,不用什麼人也是導向。只有這兩個導向都發揮效用,幹部隊伍方能始終處在活水循環狀態。

  把“政治上不守規矩、廉潔上不乾淨、工作上不作為不擔當或能力不夠、作風上不實在的領導幹部”調整下來,就會産生“倒逼效應”,警示那些庸劣者要麼讓位、要麼幹事增能。把那些“忠誠、乾淨、敢於擔當的幹部,想幹事、能幹事、幹成事的幹部”用起來,就會産生“激勵效應”,誠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用一賢人則群賢畢至,見賢思齊就蔚然成風。”

  今天的中國,已經駛入歷史的新場域,我們面臨可以預料的困難,也面臨許多未知的風險。無論是主動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還是繼續啃硬骨頭把改革引向縱深;無論是破解轉型升級中的難題,還是解決群眾面臨的實際問題,莫不呼喚幹將、闖將,莫不要求淘汰庸才劣輩。推進幹部能上能下,讓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才能鍛造新時代的好幹部,促使各級幹部擔當大任,不負人民。(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