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好上加好、親上加親

特約評論員葛紅亮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3日上午在海南三亞國際會議中心主持瀾滄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同與會國家領導人圍繞“同飲一江水,命運緊相連”的會議主題,共商瀾湄合作發展大計。李克強指出,加強瀾湄合作,讓瀾湄各國好上加好、親上加親,是地區國家和各國人民的共同心願。我們就是要握指成拳,齊心協力謀求合作,集中精力推動發展,攜手打造團結互助、平等協商、互利互惠、合作共贏的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

  瀾湄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不僅象徵著瀾湄合作機制的構建漸趨成熟和進入新的階段,而且也標誌著由地區國家主導的瀾湄次區域合作將為地區國家實現“共發展、共命運”注入一股新的源泉。

  首先,瀾湄合作機制體現了我國政府提出的“同呼吸、共命運”的命運共同體理念,是我國對湄公河國家發展需求的積極回應。以瀾滄江-湄公河自然河流為紐帶的中國與湄公河五國,“同飲一江水”,在發展上更是同根相連。如今,中國已經成長為這一地區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而且在地區的投資規模增長也最為迅速。然而,由於歷史原因,湄公河五國普遍面臨著發展緩慢和基礎設施落後的問題,因而在國家發展方面有著很強的需求。在我國倡議籌建亞投行後,湄公河五國的反應也非常積極。隨著瀾湄合作機制的啟動與發展,中國在促進湄公河五國國家發展與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無疑將發揮更大作用。

  其次,瀾湄合作機制很好地響應了東盟共同體建設的現實需要。眾所週知,東盟在共同體建設中面臨著突出的地區發展不均衡問題,因而消除湄公河地區國家長期以來的落後、貧困和東盟國家間的發展差距成為共同體建設的一項重大而艱巨的任務。如今,中國作為地區大國,積極參與構建與推動瀾湄合作機制的發展,正在以切實的舉措支持東盟共同體建設與地區一體化發展。

  誠如李克強所説:中國的全國兩會審議通過了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和“十三五”規劃綱要。我們將繼續推進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大力發展新經濟,這將為包括湄公河流域國家在內的亞洲地區帶來投資與合作的機會。中方願同各方共同努力,推動瀾湄合作健康持續發展,民生得到改善,既讓中國-東盟合作更上一層樓,也為亞洲的和平穩定與世界的繁榮發展作出新貢獻!(作者葛紅亮係察哈爾學會研究員,供職于廣西民大東盟研究中心)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