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看博鰲】合作激發新活力,攜手塑造新願景

特約評論員梁亞濱

   

  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于3月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鰲召開,主題為“亞洲新未來:新活力與新願景”。今年是該組織成立以來的第十六個年頭,也是中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開局之年,因此顯得格外重要。另外,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機制首次領導人會議將於23日在海南三亞舉行。這是中國、柬埔寨、老撾、緬甸、泰國、越南等根據共同需求量身定制的新型次區域合作機制,也是六國共商、共建、共享的平臺。

  毋庸諱言,當前世界經濟的恢復事態依然存在巨大的不確定性,中國經濟增長也面臨各種困難和挑戰,因此必須深刻認識並全面把握世界經濟和發展的趨勢,抓住國內外一切有利於發展的機遇,積極謀劃,妥善應對。傳統通往國際合作的道路是“自下而上”不斷演進,其開端是在狹小的、非政治性的問題上進行有限的、實用主義的合作。然而在當前空前複雜的國內外政治經濟環境下,漸進式合作方法對解決世界的諸多緊迫問題步伐太慢,遠遠不能滿足現實需要。因此,直接為政府、企業及專家學者等提供一個共商經濟、社會、環境及其他相關問題的高層對話平臺,採取“自上而下”的方式來直接推動合作進程,就成為新世紀國際合作的有效方式。

  隨著全球化的深化,“一損俱損、一榮俱榮”的相互依賴已經成為國家間關係的常態,傳統的零和博弈已經讓位於通過合作來創造利益。而實現這種合作利益的最有效方式就是建立國際組織,來發掘能夠促進合作的因素。國際組織由於其廣泛的代表性而在促進國際合作中具有較強的權威性,也為各國、各利益組織提供了溝通協調乃至信息流動的平臺。因此,國際組織及其制度本身就已經成為現代社會的一種重要的權力資源,成功利用國際組織和制度的國家會在不斷增加可見利益的情況下擴展自己的權力和影響力。博鰲亞洲論壇無疑就是這種國際組織和制度的典範。

  在過去的十五年中,博鰲亞洲論壇在增強國際合作、維護地區和平和促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等領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這種成就離不開中國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動,同時也讓中國收穫了巨大的政治與經濟利益。我們有足夠的理由相信,在當前這樣一個承前啟後的關鍵時刻,博鰲亞洲論壇還將一如既往地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為亞洲的發展注入新的活力,為亞洲的未來塑造新的願景。(作者梁亞濱係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副教授)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