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看博鰲】中國動力 亞洲機遇

特約評論員郭永虎

     

    去年這個時候,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提出了邁向命運共同體、開創亞洲新未來的重要倡議。今年3月2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他指出:中國經濟要行穩致遠,不僅要平穩,更要有動力,起碼有三個方面的動力。動力首先來自改革開放。第二個方面的動力來自於調整結構。第三個動力來自改善民生。

  博鰲亞洲論壇雖立足亞洲,以亞洲國家為主體,但不是封閉的,是開放和面向世界的,在推進國際經濟交流與合作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近些年來,隨著亞洲經濟實力增強,它已經成為世界舞台中重要的組成部分,擁有自己的重要話語權。

  中國領導人每年都出席論壇年會開幕式,向外界闡述中國的對外方針和政策,增進與外界的交流。中國的學者和企業家積極參與年會的各項活動,與世界前沿智慧深度交流、碰撞。

  博鰲亞洲論壇已走過了整整15個年頭。15年來,論壇見證了亞洲發展的卓越成就。中國為歷次博鰲亞洲論壇都注入了新能量。中國在發展,中國更希望與博鰲亞洲論壇共同成長,發揮博鰲亞洲論壇的積極作用,與中國形成一種良性的互動關係。中國也成為推動博鰲亞洲論壇發展、完善、走向更加務實層面的重要動力。

  此次博鰲論壇,就是要運用中國智慧,處理好中國與周邊國家的關係,以及中國與世界的關係。親仁善鄰,是中國自古以來的傳統。中國將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鞏固睦鄰友好,深化互利合作,努力使自身發展更好惠及周邊國家。亞洲和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事業沒有終點,只有一個接一個的新起點。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中國經濟將繼續保持健康發展。中國愈發展,愈能給世界帶來發展機遇。

  正如李克強在演講中所説:中國經濟升級發展,是自身提高的過程,也可以説是亞洲的機遇、世界的機遇。亞洲許多國家是中國的近鄰,中國的發展首先應該惠及亞洲國家。(作者郭永虎係吉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