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學者話兩會】共享理念,使全體人民有更多獲得感

特約評論員郝佳

  作為兩會的重頭戲,“十三五”規劃綱要以人民為中心,充分體現黨中央治國理政新思想,引領中國未來發展方向。政府工作報告回顧“十二五”成就,部署“十三五”工作,帶領中國人民在“十三五”規劃開局之年邁出堅實步伐。這份報告貫穿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

  改革開放初期,國家的發展理念是讓一部分人和地區先富起來,然後由先富起來的地區帶動和幫助落後地區。時至今日,我國已經到了先富帶後富,讓所有人民群眾共享發展成果,實現共同富裕的歷史新時期。“共享”是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五大發展理念之一。共享式發展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價值理念,通過公平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體人民在社會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有利於增加社會的發展活力和凝聚力,最終實現全體人民的共同富裕。當前,實現共享發展應著重改進以下幾個方面。

  1、增加公共服務的供給。公共服務問題事關人民的切身利益,應逐漸縮小在公共服務享受方面的人群差異、城鄉差異以及地區差異。一是加大中央財政對貧困地區的轉移支付,完善貧困地區的公共服務項目。二是實施脫貧攻堅工程,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多種方式扶持貧困家庭的發展。三是打破戶籍制度藩籬,實現城鄉居民對公共服務資源的平等利用。

  2、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制度。社會保障制度是守護人民樂居生活的“安全網”,也是讓人民群眾共享經濟發展成果和福祉的重要工具。一是繼續推進社會保險的“擴面”工作,爭取早日實現全民覆蓋,為社會中的每一位公民提供風險保障和安全保障。二是提高社會保險的現有統籌層次,縮小不同區域之間的“差別化待遇”。三是強化社會保障的再分配功能,使低收入群體更多受益。

  3、提高教育質量和教育公平。教育質量和教育公平不僅關乎每個人的成長和未來發展,而且是實現共享發展的前提和基礎。一是要加大教育投入,尤其是在欠發達地區,要培育和擴大優質教育資源。二是促進教育公平,減少學生在接受教育的道路上所受家庭經濟條件和身體條件等因素的影響。三是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努力實現基本公共教育服務均等化目標。

  4、縮小收入差距。共享不是要求平均主義,而是要求把差距控制在合理範圍內,防止貧富懸殊。一方面是在初次分配中努力實現“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同步、勞動報酬增長和勞動生産率提高同步”;另一方面在再分配過程中,通過稅收、轉移支付、社會保障等手段縮小收入差距。(作者郝佳任職于中央財經大學保險學院中國社會保障研究中心)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