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強聯手,中歐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正當時

特約評論員周永生

  經中歐雙方商定,並應法國總理瓦爾斯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于28日上午乘專機離開北京,赴布魯塞爾歐盟總部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十七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並在之後赴法國進行正式訪問。

  歐盟是中國的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是歐盟的第二大貿易夥伴。2014年,中歐雙邊貿易額已經超過6000億美元。雙邊投資有很大進展,2014年,歐盟對中國的累計投資將近1000億美元,中國對歐盟的投資累計已達500億美元左右,雙方互為重要經貿夥伴的地位日趨鞏固。

  作為中國倡議設立的亞洲區域新多邊開發機構,亞投行的籌建始於2014年。歐盟中的大國英國突破美國的阻礙,宣佈加入亞投行,歐盟中的其他大國紛紛順勢而行,宣佈加入亞投行。2014年11月,新任歐委會主席容克提出一項3150億歐元的投資計劃,旨在通過吸引養老金基金、保險公司和其他主要投資者資助歐洲跨境基礎設施項目。“容克計劃”彌補了歐洲國家和領導人在發展經濟方面的魄力不足,而想以少量的歐盟資金,作為撬動公營事業資金和私人資本資金的杠桿,帶動整個歐盟的大規模投資,從而促進歐盟經濟的增長。歐洲急需獲得外部支持來促進自身的發展,和中國的“一帶一路”戰略可以相互適應,相互銜接。

  李克強總理此次訪歐,一個很重要的議題就是展現中國的合作精神,以中國的資金投入“容克計劃”,這不僅有助於幫助“容克計劃”獲得大量資金,對歐洲的經濟發展也具有促進作用,同時也為中國龐大的外匯儲備開闢了一個良好的投資渠道。更重要的是,通過這種形式的投資,加深中歐雙方的全面合作,以及更加緊密的相互依賴關係,從而進一步充實中歐全面戰略合作的內涵。

  在當前的全球合作關係當中,既有強強合作,又有強弱合作,還有弱弱合作。中國與歐盟之間的合作,基本上可歸類于強強合作之列。在資金上,中國屬於資金強國,歐盟則處於相對弱勢狀態。在技術上,中國和歐盟各有短長。中歐雙邊深化合作,擴大合作領域,必將會産生雙贏和共贏的效果。

  歐盟儘管本身比較強大,但相對於美國而言還處於弱勢狀態,與中國深化合作,是歐盟增強自身實力和對美國談判籌碼的重要渠道。就目前而言,歐盟國家主要是由二流強國和中小發達國家所組成,它們深受和平、合作理念的熏陶,對世界的和平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歐盟國家在一定程度上又受到美國霸權主義和強勢的制約,同時它們又是最有實力與文化傳統同美國進行抗爭的國家。所以,歐盟對世界的平衡發展發揮難以估量的巨大作用。

  歐盟和歐盟國家的領導人,不僅要看到中國的發展潛力,也要看到中國文化本質的和平性。從這一視角而言,歐盟要將中國當作最高層次的合作與發展夥伴,將是歐盟正確的戰略選擇。歐盟繼續加強與深化同中國的合作,加大經貿交流與投資的力度,相互支持對方的經濟發展,不僅有益於歐盟的發展與和平,也有益於東亞地區的發展與和平。而且,中歐應該有更高遠的戰略眼光,不能任由美國決定是否建立自由貿易區和推進怎樣的自由貿易合作。那樣,就等於中歐雙方甘願放棄引導世界和平發展的歷史重任,任由美國去承擔其無力完全承擔的責任。中歐雙方應該拿出高度的熱忱,以全球的視野看待雙邊的合作,用自由貿易區的高目標,引領雙方經濟合作全面發展。(作者係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博導)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