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復興評論 >

于文軍:醫院為何“祝賀住院病人超4萬人次”

發佈時間:2012年12月05日 08:5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紅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話題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近日,有網友發微博稱,吳川市人民醫院挂出大條幅,慶祝該院住院病人突破4萬人次。難道住院病人突破4萬人次也是件值得慶賀的事情?(12月4日《鄭州晚報》)

  醫院挂此條幅,其喜悅之興奮溢於言表,可以想像,也不難理解。因為住院看病的人多了,意味著醫院收入也多了,賺得盆滿缽滿。然而,健康是最重要的財富,誰願意生病住院?耗費了錢財不説,還承受著肉體與精神的雙重痛苦,增加了家人們的心理壓力與精神負擔。醫院的條幅,顯然沒有顧及到病人及其家人的感受,對病人及其家屬不僅沒有同情心,反倒讓人感覺到:醫院盼著人們生病住院,越多越好,能把醫院的門檻踩破了才好呢。這種心態及其做法無異於給病人及其家屬本就痛苦的心上又扎上了一把刀,是對病人的再次傷害,只能讓病人及其家屬反感生厭,“祝賀住院病人超4萬”是對“白衣天使”的一種褻瀆,太缺德,沒人味。

  在某種程度上,醫院的條幅道出了大實話。在當下的醫療體制下,一些醫院被逐利顛倒了醫患關係,他們更關心的是營利數字,賺錢成了醫院上下論英雄的硬杠杠,治病當成賺錢的營生來做,醫患關係成了冷冰冰的金錢關係。如此,能形成和諧的醫患關係嗎?當然,醫院也要食人間煙火,也要講成本核算,要營利,要避免虧損,這都無可厚非。然而,醫院更是救死扶傷、履行人道主義義務的地方,具有較強的公益性,相比于賺錢,體現公益性是更重要的。醫院須擺正營利與公益、醫德之間的關係,考慮到自己在公眾心目中的形象,不能唯利是圖而淪落,不能忘記了自己的神聖使命,背離了醫療公益的本質及其要求。公眾之所以對醫院的條幅頗有微詞,正是對醫療公益性回歸的強烈訴求,值得醫院好好地反思。

  “祝賀住院病人超4萬”事件再次説明了深化醫改的必需,這種改革既有經濟層面上的,也有精神層面上的,改變醫療商業化模式、提高醫德建設水平是兩個重要的出擊方向。與此同時,還應加大對醫院的的公共補貼投入,努力減少醫院在經濟上的後顧之憂,讓其一門心思履行好醫療公益的正業。

熱詞:

  • 住院病人
  • 醫德建設
  • 鄭州晚報
  • 醫患關係
  • 白衣天使
  • 祝賀
  • 醫療體制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