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病童候診躺地無人讓,悲!

    千辛萬苦掛號排隊等著看專家號,如果一名痛苦萬分的孩子也在隊伍中,而且恰好排在你的後面,你會怎麼做?是堅守自己排隊的原則,還是讓孩子優先就診?近日,協和醫院神經內科副教授徐雁發的一條微博,在網上引發大討論——5名成年患者竟無一人肯讓孩子優先看病,這種冷漠讓在場的醫生護士欲哭無淚。有網友感嘆“社會把人性的善良都磨光了”……[詳細]

眾説紛紜

醫生

應該醫生出面,而不是護士

    下次遇到這種情況不要讓護士出面,自己出去叫患者進來。你要知道很多病人不把護士放在眼裏卻不敢得罪大夫。

協和掛號難,別輕易做道德審判

    協和的號都是熬夜排隊挂的,抑或高價從票販子手裏買的吧。一肚子怨氣,換誰估計也難樂意讓人。何況真是急症,護士為什麼不引導去急診?道德審判別那麼容易。

網友
醫生

    痛苦和急症不是一回事。每一個到醫院的患者都有痛苦,孰輕孰重不是靠表情、性別、年齡來區分。除急症外,給誰先看是由掛號順序決定的。5位成年患者均不同意,並非冷血,而是對規則的維護。醫生無權決定給誰先看,也不建議給醫生這種權利。

    候診女孩痛苦躺地,
前面排隊5人無人謙讓

   在説社會冷漠的同時是不是該反思制度?如果醫療資源充足,大家不會冷血到只自己顧自己。如果看病沒那麼多麻煩,大家不會怕麻煩裝作沒看見。在當前價格高、態度差、病難治、臉難看問題普遍存在的醫院行業,誰在前誰就可能先脫離病海。

網友
網友

不該迷信專家號

    很多人迷信專家號也是問題,看病就要擠協和,必須專家號。現在人們對自己越來越在乎,對別人越來越無所謂了。你以為急診就不用掛號麼?資源不均,僧多粥少,又都爭搶那幾碗稀有的,必然有人吃不著。

醫生“霸道”做主,有可能被病人投訴

    現在醫院看病全按掛號順序,大屏幕挨個叫,大家眼睛全盯著呢!危重病人有先看病的權利。但醫生肯定也要和前面的患者商量,如果強行讓小女孩先看,會有人説醫生不顧及患者權利……

網友

深度看點

根源不在於患者,在於醫療制度

    根源不在於患者,在於整個國家醫療體制的畸形。醫療資源的不合理分配,醫院利益化改革的不均衡,使得醫生成為商人,從而使得醫患之間成為了經濟關係,而患者之間則形成競爭,因而,何談救死扶傷,更何談互相謙讓。説到這裡似乎所有醫患問題都可以得到“合理”的解釋,然而我為之痛心疾首。

—— 舒susuzhu 網友

看病掛號應按病情分級

    在香港看病掛號分輕重急緩,就算是急診也分一二三等級。誰都是有病才來看醫生的,誰有權利怪人家沒有謙讓?為什麼不怪醫院沒有分配護士給你來個初診,再讓護士給你分級掛號?這樣既能讓醫院資源得到盡可能的合理分配,又能讓重急病患得到及時的診治,或許還能提高醫院接收、診治患者的速度!

——YinHau 網友

讓孩子優先看病是最基本的道德

    對待一名未成年人的態度,反映了一個社會、一個民族的文明程度和未來。5名成年患者不肯禮讓一名兒童,這反映了我們的社會在經濟進步的同時,道德文化發展的滯後。醫院也有做得不合理的地方。院方應加強引導,避免讓成年人和兒童同時掛號。患兒家長也應讓孩子到專門的兒科就診,這樣排隊時就能體現平等的原則。

——夏學鑾 北大社會學教授

觀點PK

支持 45963 應該,人心冷漠,公德缺失

    排隊看病不是排隊掛號,成年人只要不是重病急病,理應讓著孩子,多些體諒。五位成年患者絲毫不讓,可見其對他人生命的漠視、社會公德的缺失。 [詳細]

支持 45963 不該,患者有權選擇是否謙讓

    能挂上協和醫院專家門診號的患者,肯定是有病痛並且經歷了千辛萬苦,每位患者有權利根據自己的病情決定是否謙讓。讓是善良,不讓是遵守規則。 [詳細]

應該,人心冷漠,公德缺失

發表評論*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

不該,患者有權選擇是否謙讓

發表評論*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

調查話題:如果您排在重患之前,讓還是不讓? 調查人數: 24536

如果排在重患之前,您會讓其優先看病嗎?

  • 讓,人命關天,救人要緊
  • 不讓,按號排隊看病是基本規則
  • 看情況,如果病情能忍的話我會讓

候診女孩痛苦倒地成年人無人讓號,您怎麼看?(可多選)

  • 醫生失職,沒有優先診療、安排急診
  • 家屬失策,缺乏基本的就醫常識
  • 成人失德,缺乏應有的同情和謙讓
  • 各方都有責任
  • 其他

您認為如何才能讓急重病患者優先就診?(可多選)

  • 醫院加強應急管理,完善就醫流程,設立綠色通道
  • 家長不要迷信專家號,急重病應立即到醫院急診就診
  • 病患之間多些謙讓,少些計較,多為別人考慮一下
  • 根本上改變醫療資源分配不均、醫患比例失調的現狀
  • 其他

往期回顧

留言板
 
用戶名   密碼   自動登錄登錄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