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女孩候診痛苦躺地 5名成年人無人讓其先看病

發佈時間:2013年02月02日 17:3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讓孩子優先就診 很難嗎?

  千辛萬苦掛號排隊等著看專家號,如果一名痛苦萬分的孩子也在隊伍中,而且恰好排在你的後面,你會怎麼做?是堅守自己排隊的原則,還是讓孩子優先就診?近日,協和醫院神經內科副教授徐雁發的一條微博,在網上引發大討論——5名成年患者竟無一人肯讓孩子優先看病,這種冷漠讓在場的醫生護士欲哭無淚。

  記者看到,這條微博發佈的時間是1月30日晚。徐雁醫師在自己的實名認證微博中寫道:“下午,專家門診,見一小女孩痛苦地躺在候診區的地上。問患兒家屬,得知挂的是6號。護士與前面5位患者溝通,能否讓小女孩先就診。結果,5位成年患者沒有一個同意。整個下午,感覺診室異常壓抑,有想哭的衝動……”

  冷漠説

  人性的善良被磨光了

  無疑,這條微博觸動了人們敏感的神經,數百人參與了轉發和評論。在參與討論的網友中,有譴責,也有理解,其中更不乏一些醫生的仗義執言。有的網友認為,這種情況下,肯定要讓孩子優先看病。“急診部門有權按病情嚴重程度對患者分檔安排就醫,醫生護士就該有這樣的權威。” “如今的社會把人性的善良都磨光了,剩下的只有冷漠了。”

  而另一些網友也表達了理解之情:“協和的號都是熬夜排隊挂的,抑或是從票販子手裏高價買來的,成年患者的焦急心理可以理解。”“也許不是5位患者不願意,而是他們掛號也不容易,但是看著痛苦的孩子還無動於衷的人們,太冰冷。” “現實不是童話,誰也不能把誰一竿子打死,各有各的苦楚。”

  理智説

  家長和醫生都有責任

  不過,也有人認為“前面幾個也是來看病的,孩子那麼難受可以走急診”,孩子的家長缺乏基本就診常識,只顧一門心思地認專家。更有網友將問題的矛頭直指醫院:“遇到這種情況,醫院不該根據患者的輕重緩急安排就診嗎?到底是人心的冷漠,還是醫院的失職?”

  面對這種情況,作為醫患關係中的醫生,究竟應該如何處理?急診科女超人于鶯等知名微博也紛紛加入了討論。于鶯在回復徐醫生的微博時表示:“下次遇到這種情況不要讓護士出面,自己出去叫患者進來。你要知道,很多病人不把護士放在眼裏卻不敢得罪大夫。”中山醫學院教授謝汝石醫生感嘆:“可惜現在只有要求做一個合格的醫生,沒有要求做一個合格的患者。”

  在眾多留言中,記者看到,有兩條微博特別引人關注,兩名網友通過講述自己的親身經歷,呼籲人們心存善念,傳播正能量。網友“Smallwindow”説:“懷孕挺個大肚子,有天肚子痛,痛到走不動路,去醫院挂了急診,前面有人排隊,太疼又擔心寶寶,想商量下能不能先給我挂個號,不同意,最終寶寶還是沒保住。”

  網友“滴水公益大海”説:“2008年春節我與志願者在成都為北川孩子們購過冬物資,早晨三四點發生搶劫,一女士高喊搶劫,無一人攔截,我本能反應就追了上去,周圍的人沒一個幫忙,最終追回兩萬元,對方連一句謝謝也沒有。我們這個社會存在諸多矛盾,我們更應去付出、去建設,堅定不移地做好自己,傳播正能量。”

  專家説

  讓孩子優先看病

  是最基本的道德

  昨天下午,著名社會學家、北大社會學教授夏學鑾對此表示,遇到這種情況,應該優先讓孩子看病,這是一種基本的道德。“對待一名未成年人的態度,反映了一個社會、一個民族的文明程度和未來。”夏學鑾表示,從前年發生的小悅悅事件,18名路人視而不見漠然走過,到如今發生北京5名成年患者不肯禮讓一名兒童,這反映了我們的社會在經濟進步的同時,道德文化發展的滯後。而且,醫院也有做得不合理的地方。院方應加強引導,避免讓成年人和兒童同時掛號。患兒家長也應讓孩子到專門的兒科就診,這樣排隊時就能體現平等的原則。總之,在這個事件中,5名成年患者的做法是要受到社會批評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