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探冰"過後能否"迎春"?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6日下午在首相公邸與剛剛結束訪華行程的日本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舉行了會談。山口向安倍報告了自己25日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舉行會談和轉交安倍親筆信的情況。安倍表示:“我們要打開對話的窗口,要隨時做好打開窗口的準備。”表示了積極準備舉行日中首腦會談的意向。山口在結束彙報後向媒體表示:“我認為首相有訪華的意願。重要的是不斷進行對話,最終促成首腦會談。” [詳細]

各界聚焦:等待日中首腦會談

研究員

“破冰”尚嫌過早

    從中日關係的總體現狀以及山口此行的綜合效果來看,稱其“破冰”尚嫌過早,稱其為“探冰之旅”更為合適。所謂“探冰”是指山口此行主要是為了“試探”中國在釣魚島問題上的底線並“探索”中日關係轉圜的可能性。

日美態度各異

    在釣魚島問題上,日美各懷鬼胎。日本方面既考慮到資源問題、軍事問題,也想到了借此轉移國內對經濟不滿的視線。美國則挑撥離間中日兩個經濟大國,一方面可避免中日走得太近,挑戰其“世界一哥”的地位;一方面可從中大撈好處。

媒體
媒體

    這次會面,對於解決釣島紛爭,其實並無實質作用,因為此後會是中日關係改善,東海局勢緩和;還是兩國更趨劍拔弩張,甚至出現擦槍走火,導致軍事衝突,全取決於安倍政府的實際行動,以及美國在背後的態度。

    安倍會見公明黨黨首 稱要為日中首腦會談做準備

   安倍“來信”,算是邁出修復中日外交關係第一步,但我們也不要過於迷“信”,未來日本政府怎麼做,既要觀其言,更要察其行。在此,我們也奉勸日本政府,多向中日老一輩領導人學習,多點國家責任,多點政治智慧,多點歷史擔當,真正從大局出發,破解中日關係僵局。

評論員
專家

“日本威脅論”不遠矣

     安倍政權的算盤其實已經明了:日美同盟強化,日本需要強化武裝;日美同盟弱化,日本更需要強化武裝。從“專守防衛”到“主動攻擊”,“日本威脅論”不遠矣。

什麼信都不如言而有信

    對於日本接連推出的“特使外交”,有輿論稱,如果安倍政府繼續在中日關繫上玩弄兩面手法,口頭上向中國示好,行動上卻堅持對華強硬立場,那麼單純依靠派遣執政盟友訪華來“變相”改善中日關係,恐難有效,未來外交還須直面中國。

媒體

深度看點:

想不明白就悠著點

    安倍晉三首相上任伊始,儘管為釣魚島問題國內外四處遊説,説了若干狠話(當然也有軟話),但觀其所作所為,倒是像一句日本諺語所説,“不是狗咬尾巴,而是尾巴在戲弄狗”!不知在日本右翼極端主義的攪局之下,“相互信賴之心”是否已喪失殆盡?也不知我們的子孫後代將如何評價兩國建交時本已擱置的釣魚島之爭?誠懇地奉勸日本政要,還是通過對話磋商找到妥善管控和解決問題的有效辦法。

——葉小文(特約評論員)

安倍對華耍兩面派手法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中國改變手法耍起了兩面派。他一方面手寫親筆密函,派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專訪北京遊説,求見中國領導人表示要改善中日兩國緊張關係;另一方面又加強奪島軍事演習,在釣魚島繼續衝撞中國執法艦船和台灣漁船。安倍晉三上臺以來的表現足以證明日本的右轉傾向,安倍政府不可能突然來一個180度大轉變。因此,山口那津男遞交的安倍密信是不重要的,重要是看日方實際行動。

——王名舟(港媒評論員)

日本否認過去 當今成就反被掩蓋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他計劃修正日本在1993年有關慰安婦問題的“河野談話”。整個世界支持講真話和贖罪的人都被安倍晉三的表態激怒了。而在日本國內,安倍晉三的保守派盟友卻在為此慶祝。日本戰時的暴行是可怕的。他們傷害了數以百萬計的中國、朝鮮和其它國家的人民。拒絕承認慰安婦問題是對成數十萬遭受日本士兵強暴、虐待和屠殺的婦女的二次傷害。並且,由於試圖掩蓋日本可怕的過往,保守派領導人也掩蓋了日本當今令人欽佩的成就。

——華盛頓郵報(媒體)

專家解讀:

楊伯江(社科院研究員)

山口訪華反映日本國內理性聲音

    山口那津男訪華反映了日本內部要求改善對華關係的理性聲音和利益訴求。安倍晉三是右翼,在歷史認識、領土爭端等方面的做法引發了包括中國在內的周邊國家的強烈反應。但是作為首相,他必須面對現實,沒有與中國的良好關係,日本難以持續發展,因此必須改善對華關係。從重要性來説,山口作為與自民黨聯合執政的公明黨黨首,在一定程度上能直接影響安倍內閣的對華政策。

周永生(日本問題專家)

山口訪華解決釣魚島問題作用有限

    中日關係一旦鬧僵,不僅不利於中日兩國的未來發展,更對安倍執政不利。“物極必反”,目前已經到了需要改變的時候。安倍雖然是出了名的“鷹派”,但也是一個比較務實的人,因此希望借山口訪華傳遞願意改善關係的信息。此次山口訪華是否真的會成為中日兩國間關係的“突破口”,成為解決釣魚島問題的契機?這還要看中日兩國如何利用這一機會,如果日本僅僅做了口頭上的溝通,行動上沒有大的讓步,也難起到實際的作用。

張沱生(國際戰略研究會主任)

2013年中日關係面臨3種可能性

    中日關係前景大致有3種可能性。第一種就是日本以某種方式承認爭議,雙方回到當年老一輩領導人達成的擱置爭議的共識上來。第二個可能就是雙方在釣魚島爭端上繼續僵持較長的時間,但在加強危機管控方面達成一定的共識。第三種可能就是發生擦槍走火,局勢走向失控,甚至引發軍事衝突。我們應爭取第一種前景,力保第二種前景,堅決避免第三種前景。能否實現第一或第二種前景,將取決於兩國領導人的智慧、擔當和決斷力。

調查話題:您如何看待未來日中首腦會談? 調查人數: 24536

日本特使訪華被譽為“破冰之旅”,您怎麼看?

  • 這是一個好的開始,中日能加強對話,改善關係
  • 只是口頭上的緩和,還需要行動上的實質改變
  • 説不好

您如何看待未來日中首腦會談?

  • 這是中日解決領土問題的積極行動,希望能解決問題
  • 中國站住自己的立場,與日本展開外交對話,絕不讓步
  • 要對日本持繼續觀望態度,防止安倍政府搞兩面派
  • 説不好

往期回顧

留言板
 
用戶名   密碼   自動登錄登錄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