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北京咳”,侮辱還是玩笑?

    北京等全國多個城市近日持續數天的霧霾天氣,讓一個在外國人中間流傳若干年的略帶玩笑叫法“北京咳”,成了熱議的話題。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呼吸內科主任醫師何權瀛稱引發咳嗽原因很多,在沒有證據之前不能稱“北京咳”,這個詞是對北京的極度侮辱。“北京咳”,原指外國人在北京易患咽癢幹咳,類似水土不服,現指由於空氣污染導致的呼吸道疾病,不限地域。您有“北京咳”嗎?[詳細]

眾説紛紜

網友

    香港人、東京人很淡定

    “香港腳”的説法已經流傳一百多年,未見香港人有意見;“東京熱”都成行業術語這麼多年了,東京人民一直很淡定!

    腹肌都快咳出來了

    深吸一口氣,不用睜眼睛我就能判別出來這是東三環、南三環還是西北三環。“北京咳”患病多日,感覺腹肌都快咳出來了。

網友
網友

    當年奧運會,老美運動員帶口罩來北京,中國人也情緒激動説是侮辱我們。與其計較是不是侮辱我們,不如從自身做起把空氣治理好。我相信如果北京的天永遠是藍的,不會有謠言説是重污染的。

京城醫生稱該“北京咳”一詞侮辱北京

   北京人其實一直都在咳嗽,早上走在北京的衚同裏,很多窗戶都會傳來咳嗽聲,“咳著咳著,就有一口痰吐在地上”。所以我很懷疑,中國人隨地吐痰的習慣,未必只是個國民素質問題,很可能還是個空氣質量問題。

評論員
醫生

    今天的“北京咳”,明天的“中國咳”

    “北京咳”就是污染性咳嗽。北京已經是沙漠的邊緣,且有眾多污染企業在貢獻GDP及PM2.5,您是要GDP,還是要清潔的空氣?我覺得今天的“北京咳”就是明天的“中國咳”。

    不需要為北京的顏面辯護

    北京空氣污染是事實,污染容易致病也是事實,“北京咳”怎麼就侮辱了北京呢?我們應該做的,不是為北京的顏面辯護,而是抓緊洗白北京的空氣,實實在在地消滅“北京咳”。

網友

深度看點

“北京咳”只是一種輿情反饋

    “北京咳”只是一種輿情反饋、情緒表達,背後所代表的,不是醫學理論,也不是其他學科理論的集納,不過是公眾對“環境污染”的一種控訴與不滿,所代表的,只有民意、只有輿情。自然,這種情緒的表達,如果硬要跟“侮辱”扯上關係,那也只是“環境保護的一種恥辱”,而與“侮辱北京”無關。須知,“倫敦霧”也曾是一個流行詞彙,但如今,倫敦已經摘掉“霧都”的帽子了,只因為對環境的改善。“北京咳”背後,只有對“治理好環境”的訴求。

——楊燕明 (媒體評論員)

咳著肺尖的嗽,操著北京的心

    吸著霧霾的空氣,撐著形象的面子。咳著肺尖的嗽,操著北京的心。“北京咳”,這句帶點調侃帶點無奈帶點泊來的新鮮詞,無論是在救死扶傷的醫務工作者眼裏,還是在莊嚴情愫的老北京心裏,它都應該只是一個病例,是一個群體面臨環境污染所需要共同面對的難題。它最終叫不叫“北京咳”不要緊,要緊的是,把人的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改善和治理人的生存環境放在第一位,這是一個自信的北京、堅強的北京最大的面子。

——錢江晚報(媒體)

重點不是“北京”而是“咳”

    沒必要花太多精力去爭執于“北京”和“咳”的關係,而是應該直達病灶,問診這種關乎大眾健康的污染才是正事。從計劃來看,近幾年要改善空氣污染,依然艱巨無比。很多經濟建設處於“箭在弦上不得不發”的窘境,一旦能源叫停,勢必將前功盡棄。所以説這是一盤全民都要參與的大棋,前進與後退,放棄與取捨,都需要智慧和決心。而單單在外圍替“北京”二字打抱不平,於事無補不説,反而不招人待見。把北京“去咳化”,真不是靠嚷嚷就能成的。

——謝偉鋒(媒體評論員)

觀點PK

支持 45963 會,珍惜健康遠離污染

    人的生命健康是第一位的,霧霾天氣、“北京咳”的客觀存在,説明北上廣等大城市空氣污染嚴重,生存質量堪憂,不如選擇更加宜居的城市。 [詳細]

支持 45963 不會,逃離不是解決辦法

    北上廣等大城市雖然存在污染嚴重問題,但是工作機會多、資源集中、生活方便。逃離不是辦法,承擔責任、推動空氣污染治理才是解決之道。 [詳細]

會,珍惜健康遠離污染

發表評論*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

不會,逃離不是解決辦法

發表評論*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

專家解讀

喬杉(媒體評論員)

別讓“北京咳”成了流行病

    辛棄疾有一句詞:“稻花香裏説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北京咳”對一些人來説,可能同樣聽出了“豐年”。不是嗎?“北京咳”難道不是發展的産物,背後難道沒有GDP以及不斷增長的財政嗎?不排除會有一些城市,為了保證GDP,為了政績好看一些,不願、不敢動真碰硬治理空氣污染;甚至還有一些城市,羨慕咳聲裏的“豐年”。頂層設計重要,環境考核同樣重要。從這個意義上來説,“北京咳”印入外國旅遊指南是一種警示,既是對發展方式的警示,也是對考核方式的警示。

潘小川(北京大學教授)

PM2.5粒徑小危害大

    PM2.5粒徑小,比表面積相對大,更易富集空氣中各種有毒重金屬、酸性氧化物、有機污染物等多種化學物質以及細菌和病毒等微生物,PM2.5能通過呼吸系統被人體直接吸入,沉積到肺泡,甚至可通過肺直接吸收而到達體內其他器官。如果長期吸入PM2.5的污染空氣,會導致人體呼吸系統和其他器官系統和組織結構的損害,並可引起暴露人群心腦血管和呼吸系統疾病死亡率的明顯增加。與此同時,PM2.5所攜帶的重金屬、PAHs(多環芳烴)等物質增大了暴露人群的罹患癌症的風險。

宋國君(中國人民大學教授)

機動車尾氣是重要污染源

    北京市空氣中PM2.5濃度過高,人體如果長期吸入,會導致人體呼吸系統和其他器官系統和組織結構的損害。機動車排放的尾氣是可吸入顆粒物(如PM2.5和PM10)的重要源頭。據悉,我國機動車保有量已突破兩億輛,而北京市的機動車保有量已突破520萬輛。有研究顯示,在北京地區的主要污染源中,機動車尾氣排放所佔比例最大,超過了50%。相關部門需要在機動車尾氣排放方面加大整治力度,提高油品質量,控制機動車數量,加大對公共交通的投入,提倡綠色出行。

調查話題:您患有“北京咳”嗎? 調查人數: 24536

您有出門帶口罩的習慣嗎?

  • 是的,經常戴口罩
  • 想起來了才會帶
  • 視天氣情況而定
  • 從來沒有

您患有“北京咳”嗎?

  • 有過,現在已經好了
  • 正在咳(幹咳)
  • 沒有

您認為“北京咳”是對北京的侮辱嗎?

  • 是的,帶有地域歧視的色彩
  • 不是,只是善意的調侃和對空氣質量的不滿
  • 不是,跟北京沒有關係,只是一種病症的提法

往期回顧

留言板
 
用戶名   密碼   自動登錄登錄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