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官員財産公開,“搖號”如何?

    “官員也有自己的隱私權,就像醫生治病,病人的病例是隱私,需要保護。”1月24日,廣東省人大十一屆一次會議舉行了預備會議。廣州團的葉鵬智代表認為,反腐倡廉應該形成社會高壓態勢,讓有腐敗想法的人不敢貪。關於官員財産公開制度,他建議採取隨機抽檢的方式公開官員財産,比如可以採取定期“搖號”的辦法,並稱,“官員也是人,也有隱私;官員是公僕,不是老百姓的奴隸。”[詳細]

眾説紛紜

科級幹部

是不是所有官員都要公開財産?

    我在辦公室寫材料,既無決策權,也無執法權,有必要公開所有的家庭財産情況嗎?

合法收入,百姓理解

    由於各種原因,現在確實社會形成收入分配懸殊,兩級分化,也導致了仇官仇富的心理。但我認為,官員的合法收入,即使再多,能夠説清楚來源渠道,老百姓是會理解的。最怕是來路不明的鉅額財産,老百姓恐怕就不能理解了。

政協委員
評論員

    現在互聯網還比較無序,一旦財産公開後,可能會遭到人肉,而經網絡發酵,有理都説不清。這種擔憂不無道理,但財産公開已經是大勢所趨,不能因為擔心被人肉就不公開了,官員需要明確的是,你要當官,就要公開,以取信於民,否則就不要當官。

    “官員也有自己的隱私權”

   官員財産公開涉及隱私問題不能一公開了事,公開後家人的安全問題如何保障?官員財産公開需要有一整套設計詳細的完整制度,既不能操之過急,又不能遙遙無期。公開的內容應不限于財産信息,敏感信息和關鍵信息都要公開。

教師
評論員

財産公開,缺乏官員自我支持

    一直以來,官員財産公開並不缺乏公眾支持,缺的只是官員自我支持。官員財産公開的最大阻力是官員,但突破口同樣在官員身上。只要有更多的官員願意公開財産,阻力將轉變為動力。

房産信息查詢面臨困境

    以房産信息公開作為官員財産公開的突破口是實施成本最低、技術上最容易實現的方法。個人住房信息系統的建設比預想的要艱難,非常重要的問題就是信息安全,需要專門研究,面臨著如何規範信息查詢和使用的困境。

專家

深度看點

“搖號”公開官員財産豈能治腐?

    官員個人家庭財産公開制度的雷,打了若干年,可一直沒真正下過雨,這説明,阻力很大,形勢也很嚴峻。廣州市政協副秘書長范松青做了第一個吃螃蟹的人,他率先曬出自家房産。公開了,可連組織裏的人都質疑,“一個廳局級幹部,怎麼只有70多平方米的房子呢?”相反,如果是“搖號”式的公開官員個人家庭財産,如何能取信於民,草根百姓怎麼能相信官員不腐不貪?官員不敢公開個人家庭財産,就有隱瞞和貪腐之嫌,而有組織的“搖號”式治腐,無異於是“隔著墻頭扔磚頭,砸到誰算誰”。其實,在網絡發達的現代社會中,官員財産是隱瞞不了的,房姐、房叔們的曝光就是最好的例證。只要動員廣大的草根百姓,發動一場人民反腐戰爭,如果讓草根百姓掌握“搖號”的機器,貪官、腐敗同樣也無路可逃。

——曾兵(媒體評論員)

從“抽查”起步,邁向官員財産公開

    雖然,抽查並非徹查,比例與操作方式有待觀察,但其意義絕不可低估。從制度構建維度,一項合理的制度,必須設計巧妙、製作精良,使之具有可操作性,還要“帶電”——具有約束力。只“報告”,不核實、不處罰,約束力欠奉,久而久之,制度就得不到執行者的尊重,漸次成為“稻草人”。抽查核實,補上監管短板,可視為制度完善之舉。十八大之後,中央高層釋放出反腐的決心,具體措施還未出臺,但基層官場已嗅到風聲,作出反應——由於擔心個人財産公開臨近,社會已出現官員急於賣房套現的現象。而且,由於過去許多領導幹部並未重視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有意隱瞞真實信息,一旦被查,肯定漏洞百齣,經不起推敲。因此,如果較大密度抽查幹部的“報告”,必然産生極強的震懾力,甚至引發基層官場“地震”也有可能。

——廣州日報(媒體)

幹部財産“搖號”公開需制度保障

    誠然,“搖號”可以有效的保障我們幹部的隱私,也可以讓我們的群眾行使自己的監管,這樣的結果似乎是相當好的局面。然而我們也不能忽視另外一種可能,在申報財産管理部門沒有任何漏洞的情況下,我們的確能夠實現這樣雙贏的局面,可是在現行的制度下,監管漏洞不可能完全不存在,也就給予我們極個別“用心良苦”的幹部可乘之機。想要既保護幹部隱私權,有讓群眾滿意的行使權利,那就需要我們在“搖號”公開幹部財産的同時,尋找到與之相配套的制度保障,如何申報財産,如何監管財産,如何去查證財産的真實性。僅僅靠我們幹部的放任和信心,是不是真的能夠達到我們預期的效果,這就需要我們的監管部門和我們的有關部門進行深入的探討和研究,以最大限度的實現最為理想的局面。

——黃倩 (媒體評論員)

調查話題:您如何看待公務員財産公開? 調查人數: 24536

公務員該不該有財産隱私?

  • 應該,公務員也是公民,財産隱私也應該受法律保護
  • 不該,公務員由納稅人供養,理應接受納稅人的監督
  • 説不清

採用定期“搖號”方法公開官員財産,您怎麼看?

  • 可行,隨機抽檢,這種“不確定性“的威懾力巨大
  • 不可行,容易激起貪污腐敗者的僥倖與投機心理
  • 説不清

把房産作為財産公開的突破口,您支持嗎?

  • 支持,官員拋售房産印證了房産已成為官員腐敗的重要載體
  • 反對,除了房産,官員財産還有其他轉移渠道
  • 説不清

往期回顧

留言板
 
用戶名   密碼   自動登錄登錄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